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高新区推出20条新动能举措

发布日期:2018-03-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15日,记者从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企业方面又有了很多新招。
  加速新动能市场主体便捷准入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如何为创业企业准入提供便捷服务?如何让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主要推出了三项举措。
  1.推进“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腿”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营业执照办理“最多跑一次”,扩大“零跑腿”覆盖范围。
  2.为重大项目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对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政府投融资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孵化器及管委会确定的重点项目,与有关部门建立服务定向联通机制,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3.打造全自助e注册服务大厅。提升注册登记服务水平,构建自助商事登记系统,打造e注册服务大厅,实现全天候无人登记。
  优化登记审批流程
  在精简企业特定登记事项办理流程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也有三项举措。
  4.率先推行“一窗受理”制。优化人员窗口配置,打造“谁预审、谁受理、谁审核”的“一窗式”登记服务模式,提高审批效率。
  5.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通过采取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使企业办证更加快速便捷高效,进一步打造简洁高效的政务生态,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6.服务拟上市企业登记注册。拟上市(含新三板)的股份有限公司,需要变更发起人(股东)且具备有限责任公司条件的,予以变更登记,方便企业上市。
  支持企业登记注册选择个性化
  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以下三项举措扩大企业在名称字号、登记窗口等方面的自主选择权,鼓励企业按照行业特点和经营现状灵活登记。
  7.支持企业名称申报个性化。允许本文第2条所指企业及其投资控股的企业在申请冠“济南”行政区划时,将企业名称中的行政区划放在字号之后,位于行业或组织形式之前。允许市政府引进的科研机构、高端人才、创新团队以及承担市以上重点科研项目、课题的公司和其新设立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企业名称中连用“研究院(所、中心)有限公司”的称谓。允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学校、医院、药房(店)等具有行业习惯、惯例以及专项行业规定的企业,在名称中连用两种组织形式。
  8.放宽经营范围核准。支持新兴行业登记注册,鼓励“四新”企业在经营范围内采用体现其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点的表述。
  9.支持物流、快递企业发展壮大。对企业住所设在济南的物流法人企业,允许其不对外从事经营活动的物流中转点、货物存放点,不办理营业执照。允许快递企业在高新区的,自主选择申请办理分支机构登记或经营场所“一照多址”备案。
  助力标准商标名牌迈向国际化
  市场监管部门在梯次培养战略中也有三项举措,将标准商标名牌提升为企业资产的新增长点、行业转型的新动力和海外拓展的新桥梁。
  10.引导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商标国际注册力度,指导企业利用商标品牌战略布局国际市场。引导企业采取兼并收购、境外投资等形式,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商标品牌的影响力,助推企业利用商标品牌做大做强。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商标品牌价值评估,引导企业开展商标品牌资本化运作,实现品牌价值。
  11.实施标准引领,推动质量提升。指导帮助企业申报标准化试点、国家标准以及标准领跑者等项目,协调配合全国量子测量和计算标准技术委员会建设,全程服务公共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助推辖区企业转型升级。
  12.建设商标名牌培育库。围绕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按照“一企一策”要求,为企业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育计划和实施方案,打造高新区商标名牌高地。
  强化对新兴业态的引导帮扶
  如何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如何以互联网、生态圈思维引导新业态孵化?高新区通过六项举措为企业提供服务。
  13.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坚持“惩教结合”的法律原则,对新设企业成立后首次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一般违法行为,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业态)的,根据《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强化行政指导,帮助企业规范经营。
  14.服务网络市场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优势,鼓励和引导企业实施移动化、互联网化经营,同时注重加强对网络市场的规范监管,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电商。
  15.推动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尽快落地。积极探索高新区内医疗器械注册申请人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强化对相关企业的现场调研、信息对接、跟踪服务,促进相关产品尽快落地上市。
  16.完善大数据监管平台。在智慧市场监管系统的基础上,与智能高新融合对接,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四品一械”、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建立完善远程监管、实时发现、及时预警、联合惩戒的系统机制,加强风险评估预测,实现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发现和快速处置。
  17.强化第三方风险评价辅助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性优势,在药品生产、高风险医疗器械生产和药品批发等3大类专业领域监管中试点开展第三方风险评估工作,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18.推动个体工商户“上云”。重点指导有“转企”意向的个体工商户上云、用云,示范引领全市个体工商户利用云计算和互联网资源。
  依托信用监管为新动能企业保驾护航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两项举措来发挥信息归集和信用公示的约束功能,保障新兴行业自律经营、健康发展。
  19.发挥信用约束和引导作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检查结果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市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全部向社会公示。不断强化全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跨部门信息归集的深度、广度和时效性,引导企业通过平台的信用信息查询功能,有效甄别合作伙伴,降低交易风险和合作成本。指导企业通过平台公示荣誉称号等真实、正面信用信息,全面展示商业信誉。
  20.建立管商服务消费者专线直通机制。创新建立管、商服务消费者专线直通机制,分别在万达广场、丁豪广场、美莲广场和高新银座等综合体和大型商超,进行直通机制试点,延伸消费维权触角,提高消费调解效能,推动消费纠纷处理在一线、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