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高新区迅速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热潮

内陆港、量子谷等重大课题都已“动”起来

发布日期:2018-03-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为有效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安排,进入3月份以来,济南高新区通过开展工作务虚会、领导包挂课题调研、新旧动能转换专题报告会、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调研等多项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启动,率先开展、率先整改、率先见效,迅速在全区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热潮,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发力推进,一季度各项指标持续见好。
  第一时间召开工作务虚会深入调研亮出措施
  3月11日上午,济南高新区召开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率先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安排。
  会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结合高新区发展实际,在深入调研思考的基础上,自选题目进行发言,直面高新区目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晒出思路,亮出措施,集思广益,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济南落地开花,在高新区率先见效。
  会议要求,高新区要对目前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高新区重大课题目录,列出时间表,深入调查研究,尽快形成调研成果;要认真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安排,以现实问题为导向,按照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研排查、深度改进提升的要求,在全市、全省当好排头兵,率先开展、率先整改、率先见效。
  会后,高新区管委会领导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工作实际,扑下身子撸起袖子,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整改解决问题,在全区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热潮。
  管委会领导包挂课题已进入调研阶段
  为把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分析研究透彻,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路径,并转化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改革发展实际举措,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了重大课题调研。
  据了解,课题涉及社会民生、产业发展、城市开发建设、服务效能提升等多类别,其中包括内陆港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片区开发、招商引资、量子谷建设、绩效考核等近来备受关注的重大课题。此次开展专题调研,要求真正把问题分析研究透,形成高质量课题调研报告,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提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原则上每个课题都要形成政策、措施等制度化成果。各项课题已于3月下旬陆续开展,成熟一批审议一批。高新区将分期召开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课题研究情况汇报,尽快形成政策文件和改革举措。课题报告将于4月底前完成。
  学习认识新动能这场专题报告会有很多干货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有哪些基础条件?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中,山东在绘就怎样的蓝图?有哪些突破的重点?济南高新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可在哪些方面发力?3月22日上午,济南高新区召开新旧动能转换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深入解读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条件、重大意义、科学蓝图、重点工作等,力求让人人都懂新动能,在工作中时时处处迸发新动能。
  山东省发改委的相关专家在专题报告会上就“新高新、新动能——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论述。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各部门、园区、街道负责同志,济高控股集团、量子技术研究院负责同志,各派驻机构领导班子成员齐聚在报告会上,对新动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高新区在政务环境、人才建设、基础设施支撑以及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如何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如何以创新驱动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动力,如何通过扩大开放释放新旧动能转换潜力,高新区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参会的园区工作人员表示,最近高新区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热潮,通过这次报告会的讲解,大家对如何利用新动能帮助园区发展有了新的理解。在以后的各项工作中,高新区将把握好五个转变,即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扩大投资规模向提高质量优化结构转变,技术模仿向前沿创新转变,体制转轨改革向结构性改革转变,传统要素驱动向全要素创新驱动转变。
  进千企送政策企业党建工作大提升
  自3月份开始,高新区启动“进千企摸实底、送政策寻良策”企业党建情况大摸底大排查活动,重点对高新区中心区“亿元楼”企业党建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
  活动中,高新区抽调园区、街道、社区党务干部和党建指导员100人,组成29个摸排工作组,以城市社区为基本单元,划片包干,采取走访调研、填写问卷、召开会议等方式,做到逐楼、逐层、逐户全覆盖摸排,实现“企业基本情况、组织建设情况、党员队伍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四清”。截至3月中旬,29个摸排工作组已走访企业1364家,召开会议30多次,回收摸底调查问卷1096份。
  按照“边摸排、边覆盖”的工作思路,对于有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高新区企业党建指导员靠上做工作,指导企业按程序成立党组织。同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兜底管理作用,成立社区“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对于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企业,采取以同一楼宇、同一楼层企业联合组建的方式成立党组织。目前,高新区已在企业集聚区的社区建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9个,指导同智伟业、赋恒资本、超准技术、华科飞扬、文远通信等20多家企业成立了党组织,打响了2018年高新区“两新”组织扩覆盖的“第一枪”。
  高新区外贸进出口连续26个月稳居全市第一、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四个“全国桂冠”都在高新区、下个月作为“证照分离”试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一年之计在于春,高新区在产业发展、基层党建、优化发展环境等各方面做出“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生动实践。下一步,高新区将借“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热潮,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和生态赋能发展,加快建设全国一流高新区。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