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建设工地与规上工业企业100%复工

济南高新区抢先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0-03-1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建设工地100%复工;规上工业企业100%复工……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济南高新区全力支持、精准服务、积极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抢先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
  工地复工人数占全市1/3
  2月29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科技创新园项目派出6辆“点对点”直通车,马不停蹄赶往安徽省、河南省、江苏省、四川省和黑龙江省,接回155名外省工人。这次“点对点”直通车接回的都是钢筋工和木工,他们的复工解决了项目用工燃眉之急。
  高新区积极协助企业“点对点”包车接回外省劳务人员。截至目前,辖区已促成“点对点”包车110余车次,累计接回2417人返岗复工。
  3月6日,高新区232个建筑工地和33个市政工地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在全市率先完成复工任务。工地复工人数达2.6万人,约占全市复工人数的1/3。
  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9.1%
  “请测体温,扫码登记。”3月9日,记者在舜泰广场的宜快宜慢新生活便利店看到,顾客通过测温、登记流程后开始有序购物。山东宜快宜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全市有42家便利店,现已全部正常营业。
  截至目前,高新区27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工率100%;规模以上346家服务业企业复工343家,复工率99.1%;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356家企业复工348家,复工率97.8%,复工率稳居全市前列。
  外资企业复工率98.9%
  富能半导体高功率芯片项目是济南市重点外资项目,人员大多来自省外及国外。高新区根据企业人员行程计划,主动帮助做好返程人员核酸检测,积极协调人才公寓进行人员变更。为消除外籍人员对疫情的担忧,高新区发布“致济南高新区外籍人士的一封信”,增强外籍人士返济信心。
  截至3月7日,高新区外资企业复工率达到98.9%,四上外资企业已全部复工。疫情当下,高新区通过“不见面”招商、在线沟通、网络签约等创新方式开展外资企业的招商工作。2月25日,微医集团等四个重大外资项目通过网络签约形式落地济南高新区。
  精准施策助力经济快速向好
  灵创科技九成业务在外地,疫情使新业务开发受到很大影响,好在,政府一连串的扶持帮团队稳定了心神。“公司2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扶持资金刚刚到账。从递交材料到资金到位,总共花了两天时间。”公司负责人孙立柱介绍,公司在未来创业广场租用了4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受惠于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两免四减半”政策,省下近5万元房租。
  高新区按照特殊时期业务预案开辟多条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缩短审批等待时间,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网上办”、“安全办”等措施。高新区提供最长6个月、免收滞纳金的缓缴医疗、生育保险费政策,缓缴期间企业职工正常享受医保待遇。目前,高新区共174家企业通过市医保局审核,涉及缓缴金额1248.4万元。3月1日起,用人单位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费率由8%下调至7%;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按照8%的费率缴费并建立个人账户,或者按照4%的费率缴费不建立个人账户。以上政策执行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高新区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省、市重点项目和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建设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目前,高新区已有2816家企业通过网上审核,涉及返还金额2103万元。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支出企业产业扶持资金1.8702亿元。另外,落实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两免四减半”政策,高新区为900多家企业减免房租约1亿元。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