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高新区打响新阶段新冠疫苗接种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7-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7月15日8:30,来自银丰生物、艾诺仪器、齐鲁干细胞等企业的部分员工,乘坐大巴车分头前往章锦街道两个接种点。同一时间,疫苗流动接种车开到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群众办完业务可以顺便接种疫苗。
  伴随着公共场所查验疫苗接种信息通知的下发,济南高新区正以更高站位、更大宣传动员力度、更贴心细致的服务举措推进下一阶段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吹响疫苗接种“集结号”
  截至6月30日,济南高新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316442剂次,其中,累计完成第二剂次接种150487人,在全市各区县中率先完成第二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
  “根据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测算,高新区有常住人口42万,符合接种条件的约有36.6万人。上级要求我们在7月底前完成接种任务,时间非常紧迫。”济南高新区发展保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此,高新区高度重视,要求全区上下把疫苗接种当做一项重要任务,精心组织,抓好落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挂帅,发展保障部牵头执行,各部门、园区、街道、企业加强协同联动,各医疗机构加班加点,高效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合作
  新一轮疫苗接种行动期间,各单位之间的协同配合更加密切。
  高新区发展保障部共设立常规接种点、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点16个,正筹备大型疫苗接种点1处,着力提高接种服务效率和覆盖面。医护人员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每天人均接种近1000人次。
  “我们对园区企业进行排查摸底,明确各企业在职人数和未接种疫苗人数,为新一轮疫苗接种做好数据统计工作。”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14日至15日,园区已动员700多名企业职工接种疫苗。对员工人数较多的企业,还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7月底之前,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片区所在章锦街道的防疫专员每天都要对接。由园区摸排、汇总人员,街道协调疫苗、车辆,实现接种服务的无缝对接。这段时间,章锦街道向辖区企业开放两个接种点,哪里有疫苗、哪里不用排队,就用专车把企业员工送到哪里。
  针对辖区面积大人员居住分散的特点,高新区各村(居)“两委”带头注射疫苗,广泛动员群众,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各园区领导班子靠上服务,对辖区企业职工接种信息进行摸底核实,预约流动接种车到各办公楼宇提供接种服务;各接种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接前期有业务关联的企业和个人,通过电话、手机APP等渠道预约接种,提高接种效率;市场监管部深入走访个体工商户,逐个动员;服务业促进部到各大商超检查接种情况,推行健康商超贴标行动,督促服务业从业人员接种;建设管理部组织协调接种摆渡车、流动接种车,多举措方便建设项目劳动者就地接种、就地留观。
  接下来,高新区将高质高效做好目标人群底数核查建档、数据分析反馈,动态掌握未接种人员情况,明确应接种人群;加强沟通协调,车接车送,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疫苗接种重要性、安全性、紧迫性,提高群众接种积极性,做到应接尽接、应种快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