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特朗普上任一年美国领导力满意度“触底”

发布日期:2018-01-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一周年之际,盖洛普公司发布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对美国领导力的满意度一年内大跌将近20个百分点,触及历史最低水平。依照这份报告的说法,特朗普一味主张“美国优先”,各种任性“退群”,令美国的软实力遭遇“艰难时世”,美国在欧洲、美洲的盟友和伙伴尤为失望。
  “趋势显著变化”
  盖洛普公司去年3月至11月分别对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约1000名15岁以上居民做当面或电话访问,了解他们对美国、德国、中国和俄罗斯的领导力的看法。
  调查报告18日发布,结果取中位数,显示美国领导力的全球满意度为30%,是这项年度调查自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2016年即前任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最后一年,这一比例为48%;即便在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的2008年、即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执政最后一年,美国领导力的满意度依然有34%。
  全球对美国领导力的不满意度达到43%,为11年来最高,首次超过满意度。
  盖洛普公司全球管理合伙人约翰·克利夫顿在报告扉页写道:“这一年标志着我们所记录趋势的一个显著变化。”
  “队友”尤其失望
  盖洛普报告说,特朗普上任后,美国领导力的全球满意度实质性下降,在134个国家和地区中的65个下降至少10个百分点,最明显的是美国在大西洋两岸的“队友”。
  在美国北面的加拿大,民众对美国领导力的满意度从2016年的60%狂泻40个百分点,跌至20%;在南面的墨西哥,满意度大跌28个百分点,只有16%,创新低。
  美国领导力在南北美洲的满意度中位数为24%,下跌21个百分点。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除美国外28个成员国中的18国,民众对美国领导力满意度的下滑幅度不小于10个百分点。其中,法国人对美国领导力的满意度下滑28个百分点,英国人下滑26个百分点,德国人21个百分点;下滑幅度最大的是葡萄牙人,51个百分点。
  即便是媒体所说特朗普“欢迎”移民美国的挪威人,对美国领导力的满意度同样暴跌,较奥巴马最后一年下跌42个百分点,只有13%。
  战略信誉受损
  “领导力是软实力的核心要素,因为它是操作性要素,”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说,“领导力的大小取决于改革方向的正确性和落实力度的大小。其中,改革方向取决于道义,而国际道义的最基本内容是战略信誉。特朗普的政策不确定性伤害了美国的战略信誉,美国的领导力因而下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依据调查结果推断,除了屡次退出或威胁退出多边协定和国际协议,特朗普口无遮拦、频频“开炮”,可能也导致全球公众越来越不相信美国是一个可靠、稳固的盟友,或者对美国领导力失去信任。(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特朗普执政一周年大事记
  ●2017年1月20日 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
  ●2017年1月23日 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2017年1月27日 签署行政令,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引发激烈争议。
  ●2017年4月6日至7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举行会晤。
  ●2017年4月10日 特朗普提名的尼尔·戈萨奇就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保守派在美国最高法院重占多数。
  ●2017年6月1日 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2017年6月16日 取消部分奥巴马政府古巴政策。
  ●2017年8月2日 签署法案,追加对俄经济制裁,俄采取反制措施。
  ●2017年10月12日 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7年11月8日至10日 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
  ●2017年11月20日 将朝鲜重新列入美国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出台更多对朝制裁措施。
  ●2017年12月6日 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称将把美使馆迁往耶路撒冷。此举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2017年12月12日 签署总额约7000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案,这是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金额最高的国防授权案。
  ●2017年12月18日 公布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俄等国列为“竞争者”。
  ●2017年12月22日 签署1986年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税改法案。
  ●2018年1月12日 声称最后一次延长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要求修改伊核协议条款,否则将退出伊核协议。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