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组阁在即,德国新政府仍面临挑战

发布日期:2018-02-15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2月11日,德国总理、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领袖默克尔承诺将干满未来四年总理任期,不会提前下台。此前,德国最大两党经过艰苦谈判,终于达成一致,同意再组“大联合政府”。下一步社民党还要将组阁协议提交全体党员投票,尽管目前还不能断言通过,但毕竟概率较大。在大选近5个月后,德国新政府终于有了眉目。
  默克尔权威受损
  此次组阁谈判,默克尔承受巨大压力,因担心组阁再次失败,最终作出了“痛苦的让步”,将外交、财政、劳工社会等关键部门让予社民党执掌,很大程度上削弱了自身和联盟党的权威。这也为“默克尔进入执政末期”的观点再添新证。
  被誉为“政坛常青树”的默克尔一直以沉稳坚韧的执政风格深受民众爱戴,但自2015年难民危机爆发以来,默克尔因执行较为宽松的难民接纳政策而备受质疑,成为其权力由盛转衰的标志。
  难民危机其实只是导火索,深层次原因在于民众求变心切。在经历长期执政后,民间多少会对默克尔产生“审美疲劳”,任何一个小的政策瑕疵都可能被无限放大。默克尔多年来坚持走中间路线,表面看团结了各阶层民众,但近几年受全球化负面效应冲击,民众保守情绪滋长,都希望更好维护自身利益,联盟党的传统支持者认为默克尔背离了右翼阵营,社民党支持者则认为她在推动社会公平方面做得还不够。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能够取代默克尔的政治强人,但对她的质疑已经逐渐公开化,联盟党内部已公开讨论其接班人问题,有媒体则预测默克尔无法任满第四任期。
  新政府执政难度大
  默克尔不再享有绝对权威,新政府缺乏核心,这本身就是一大弱点。此外,新政府还面临两大难题。
  从内部看,两党内部分裂将掣肘新政府施政。社民党内部矛盾尤为突出,以党内青年团为代表的相当一部分党员坚决反对再与联盟党捆绑,目前青年团正在大力号召党员否决联合组阁。为争部长席位,前主席加布里尔与现主席舒尔茨公开决裂,迫使舒尔茨放弃内阁部长席位,领导层弱化。目前社民党支持率已降至18%,距离“复兴”目标越来越远。联盟党同样围绕未来路线问题争论颇多,不少高层都呼吁默克尔政策向右回摆,以赢回流失到极右政党的选民,但默克尔在多大程度上接受这样的呼吁仍有待观察。总之两党内部龃龉势必影响新政府的行动能力。
  从欧盟层面看,德国推动一体化说易行难。社民党欧洲政策虽较联盟党更为积极,且如果占据外交、财政部后,更容易主导设计一体化方向。但事实上,针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的更为关键的设立欧元区共同预算和欧元区财长倡议,社民党也很清楚,绝不可能无条件支持,因为共同预算很可能成为欧元区共同债券和债务共担的变种。共享信用,共同发债,甚至为重债国埋单,这是德国民众的“不能承受之重”,在民粹主义大行其道的当下,德国很难在这一问题上作出重大妥协。此外,在一体化建设问题上,默克尔主张谨慎慢行、稳扎稳打,舒尔茨则主张跨越式前进,前不久还高调提出2025年建成“欧洲合众国”的计划。两党理念上的差异也将影响欧洲政策的协调。
  中德关系基本面良好
  德国内部的不确定性上升,对一直处于良好状态的中德关系有无影响呢?总体而言,此次组阁谈判聚焦内政问题,在对外关系上两党基本沿袭过去的主张,没有太大变化。两党一致认为,中国快速发展为德国带来机遇,中国是重要的地缘政治大国,有必要维护和拓展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鉴于中德关系经过深耕厚植,基本面较为稳固,总体上不会过多受到德国政局变化的影响。
  但也必须看到,近年来德国对中国的防范和疑虑有所上扬,如德国正推动欧盟出台措施限制中国收购欧盟高科技企业,还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视作中国分裂欧盟的举动。这既是对中国实力上升的一种错误解读,也是对自身发展前景缺乏自信的表现。此次组阁僵局显示德国国内矛盾实际非常突出,新政府或将通过外交行动缓解内政压力。在中德关系分歧点上,德国可能较此前更为强硬,这或将为进一步提升中德关系增添障碍。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