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发布日期:2018-02-22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亲爱的祖国母亲: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逐渐强大,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十分迅速。作为一名长期驻外的国企员工,我几乎见证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的全过程,并有幸参与其中。
  自2005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参与了阿联酋、刚果(布)和斯里兰卡等国的工程建设。在不同的国家,我目睹了中国给这些国家带来的变化。
  2007年5月,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我远赴阿联酋。有着“沙漠王国”之称的阿联酋是一个常年高温、紫外线强、遍地黄沙的国家,严酷的自然条件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然而,就是在这样荒凉的地方,中国的建筑技术和规范标准却大显身手,赢得赞誉。在与业主监理确认施工设计方案的过程中,中国施工工艺和规范标准凭借施工安全便捷、低成本、高质量等优势脱颖而出,中国成熟的工法工艺和技术标准备受好评。这让我深深感觉到,中国日臻成熟的技术规范标准已经走向世界,并逐渐赢得其他国家的重视和尊重。
  2010年8月,我来到了刚果(布)。这里的气候属于热带雨林和热带草原气候,是非洲常见传染病的重点疫区,时有员工患上疟疾、伤寒等疾病。从该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到海边城市黑角的国家一号公路穿过160余公里的马永贝热带原始雨林,那里各种毒虫、毒蛇出没,百年前法国人就曾尝试修建公路,但半途而废,这条公路也因此成为刚果(布)人的梦想。
  现在,这个梦想最终在中国建设者的手中得以实现,我们创造的奇迹让当地人叹服。在该公路一期工程的竣工仪式上,刚果(布)总统萨苏为“中刚友谊杯”揭幕,并称中国建设者为“劈山的人”。《布拉柴维尔快报》报道说,对刚果(布)人来说,中国人能够在原始森林里修筑出这样的一条道路,是一个真正的奇迹,中国人实现了刚果(布)人的百年梦想!
  这次经历让我再次感受到,中国人的能力并不比别人差,中国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中国梦也是世界梦。
  在斯里兰卡,我更是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力量给当地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是该国连接首都科伦坡与港口城市汉班托塔的公路纽带。斯里兰卡属于多雨国家,建设过程中,部分地段经常会被洪水冲垮,施工困难多、难度大。而斯方选择中建来建设,表明他们对中企的信任,对中国技术和能力的信任。
  十几年的海外工作经历使我从侧面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在摆脱贫穷的面貌、走向繁荣富强的同时,也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发展。短短几年里,在中国公司工作的斯里兰卡人从家徒四壁到拥有设施完备的住房,从骑自行车到骑摩托车、开小汽车……这些变化折射的不仅是斯里兰卡的发展,也反映了中国影响力的不断增强。
  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让每一个中华儿女激动万分、无比自豪,“一带一路”建设也激励着中建人不断前进。进入新时代,我们将更加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为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洲亚
  (作者为中国建筑马尔代夫分公司总经理、中建股份马尔代夫7000套社会住房项目项目经理)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