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习主席主旨演讲引发强烈共鸣

各国人士认为中国扩大开放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发布日期:2018-04-11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这是又一个属于中国的历史性时刻!4月10日,山青海碧、日暖风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国际会议金色大厅闪耀思想的光芒。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经验如何启迪世界,中国方案如何贡献世界,中国思想如何引领世界?
  总结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重要经验启示,回答人类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的“时代之问”,解读中国发展新时代,给出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的最权威阐释。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内容深刻、思想深邃、鼓舞人心,赢得现场近2000名嘉宾阵阵掌声。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为全球合作与和平带来了全新的气息,为全球经济的开放发展制定了新的议程”“习近平主席再次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将以更积极的姿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习近平主席不是用单边主义回应单边主义,而是站在更高远的角度,提出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建议和举措,促进世界的发展繁荣”……各国嘉宾纷纷为习近平主席点赞,为中国喝彩。
  解读中国发展——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影响世界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习近平主席如数家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4.5%,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透过这些足以载入史册的历史性成就,世界清晰看到一个日新月异的东方大国的发展足迹。
  “40年前,邓小平开启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目前取得的成就处处可见。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我向中国表示祝贺!”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史无前例地同总理及多位政府部长一同访华,他的演讲一开头就赢得掌声。
  英国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大使马雪莉表示:“改革开放40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开放和进步的程度令人惊叹!”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和去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马雪莉都现场聆听过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在她看来,“这些演讲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开放合作的精神,展现了中国的博大胸怀”。
  “正像习近平主席所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22年前第一次来中国的法国“桥”智库主席若埃尔·吕埃说,中国即使是十几年里发生的变化,在西方国家也可能需要50年甚至更久才能实现。
  40年来,中国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显示中国力量,积极作出中国贡献。去年曾参与制作电视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的美国探索频道亚太电视网制作与开发副总裁魏克然表示,这些经验十分宝贵,能够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受益。
  解答时代之问——
  把握历史规律,指出世界发展方向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世界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历史性机遇和重大挑战并存之际,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实践,与世界分享发展的秘诀。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表示,习近平主席深入分析世界潮流和发展大势,鲜明提出中国主张,立意长远,非常具有历史意义。
  什么是历史规律、世界大势?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与会嘉宾深有同感:顺应历史潮流,必须摒弃冷战和零和博弈思维,必须与排斥变革、拒绝创新的想法说再见,否则就会落后于时代,被历史淘汰。
  “所有国家都应该秉持协作精神,以实现共同繁荣。”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认为,菲律宾与中国作为两个主权平等的国家开展了良好合作,促进了两国经济的互补性。
  荷兰首相吕特表示,保护主义在历史上曾多次出现,但历史告诉人们,贸易壁垒阻碍的不仅是市场,还有人员和思想,保护主义只会阻碍进步。“我相信,国际贸易不应是一种零和游戏,自由贸易不只是如何分蛋糕,更应是如何把蛋糕做大,因为自由公平的贸易能为各方带来附加值。”
  正是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得到世界欢迎和认同。在博鳌,习近平再次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我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关于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亚洲已有一些地区合作组织,可以进一步探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这是非常有益的进程。”印度商业和工业协会联合会秘书长桑加亚·巴鲁表示。
  德国默克集团中国董事长安高博今年第八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习近平主席是个很有远见的人,”他说,“习近平主席说要建设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这些是环环相扣、层次分明的,是一个非常完整的理念,很少有国家能提出这样体系完整、指明世界发展方向的理念。”
  深入扩大开放——
  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新时代,中国将如何进一步推动发展,如何深化与世界互动,给世界带来新的机遇?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宣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表明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现场嘉宾用密集掌声表达他们对习主席的尊敬,以及对中国政策的认可。有时连续几句话句句都有掌声。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副主席司徒慕德表示,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是在当今世界刮起逆全球化之风的背景下做出的。继去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展现对经济全球化的支持之后,中国再次表明这一坚定立场。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根据本国国情自主作出的战略选择。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要扩大对外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宣布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金融市场将继续开放。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迪认为,这些包括金融和汽车等行业的开放举措非常重要,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是计划经济,因此实施了逐步开放的措施,这种改革开放步伐对中国很有效。”
  司徒慕德也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逐步进行、保持节奏的,并没有急于同时把所有事情都做完,这种工程师的思维很重要。“我们看到在其他很多国家,他们想做出剧烈的改革,结局最终可能是经济的崩溃。”
  (本报记者裴广江、白阳、赵成、杨迅、暨佩娟、谢亚宏、孟祥麟、管克江)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习近平主席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国际人士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的成功实践和发展经验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中国不愧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的演讲延续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演讲的宏大视野”,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对本报记者表示,演讲在总结40年中国改革开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阐释了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中国方案。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给中国和世界都带来了巨大红利。
  美国前联邦众议员詹姆斯·莫兰第一次去中国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他对本报记者谈道,当时北京街头还都是骑自行车的民众,汽车不多见。几十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切恐怕是这个星球上最大的变化,中国人生活质量的提升速度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快。世界70%的脱贫发生在中国,30%的经济增长源自中国,这一切只能用奇迹来形容。日本、韩国也都在二战后迎来了高速发展,但它们的国家规模要小得多。尽管中国今天依旧存在种种发展挑战,但如果客观地看问题,就不得不为中国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改善这么多人的生活而感到敬佩。
  在俄罗斯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列梅加看来,40年中,中国不仅在经济上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在政治舞台上也越来越有底气。中国不仅致力于实现本国的富强,而且向世界贡献着自己的智慧,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不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发展,而是让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周边国家从自身发展中分享机遇。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在助力世界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泥淖中发挥了火车头的作用,中国不愧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
  “现在,在世界各个角落,人们都能便利地以合理的价格购买到各种各样高质量的中国商品。”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飞速发展的生产能力,不仅让本国老百姓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而且丰富了国际市场,让世界各国都能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无法估量。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适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等旨在推动经济复苏的方案,让世界看到了希望。中国坚定维护国际经济秩序,引领经济全球化,有力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
  日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露口洋介对本报记者说,习主席在演讲中阐述的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将进一步优化中国国内的竞争环境和相关服务,将为海外企业拓宽活动领域、增加盈利机遇,这些举措对全世界都是利好消息,具有重要意义。正是因为实施了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国得以从出口大量商品的“世界工厂”发展为购买大量商品的“世界市场”,无论是“世界工厂”还是“世界市场”,都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也展现了中国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效性。
  “中国发展模式带给世界很多启示”
  伊万诺夫表示,40年间,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在推动市场经济改革、打击腐败、发展数字技术以及践行建设性的外交政策等领域积累的成功经验,值得哈萨克斯坦认真研究、借鉴。”
  狄伯杰认为,目前亚洲还有很多地区,特别是南亚地区贫困问题仍然根深蒂固,大量贫民居住在贫民窟。因此发展中国家需要学习中国脱贫经验。中国如何消除文盲、创造就业、改善民众健康状况?中国如何落实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农村医疗合作制度、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以及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好社会发展规划?这些都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罗多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为我们总结理论经验提供了丰富的养料。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成就举世瞩目,这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足以证明中国的发展模式十分成功。中国发展模式带给世界很多启示,其中包括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确立符合实际情况的发展目标、以持久的行动力将目标转换为现实等。我非常赞同习主席在演讲中作出的论断,也就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最重要的启示——只有把握时代发展规律,作出及时合理的判断与反应,才能实现国家的振兴,这是因为一个国家的成功不可能孤立于整个世界的发展趋势之外。
  “只有向世界保持开放的国家才能取得成功”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明确表明了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化。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和影响力不断增加,这为今后中国对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公正客观的全球化的形成发挥巨大影响奠定了基础。我认为中国已经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姿态。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将给外资企业带来很多商机。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正在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下,积极与世界各国构建共赢关系。即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等,都是中国造福世界人民的具体措施。
  伊万诺夫认为,在当今时代,只有向世界保持开放的国家才能取得成功。每个国家都应该与时俱进,充分认清世界发展趋势,与其他国家积极开展合作。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把世界人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当作目标和任务。这体现了习近平主席的博大胸怀和高远视野。特别是当今世界正处于转型期,一些国家自顾眼前利益,公开反对全球化,公然破坏国际规则。中国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积极倡导各国合作共赢,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系,这必将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欢迎,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将由此提升。
  莫兰认为,今天,无论从人口数量还是经济体量看,中国的重要性都毋庸置疑。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同中国的紧密联系,今天美国经济会是处于怎样一种情形。莫兰自己所在的弗吉尼亚州就把中国作为重要出口市场,出口大量猪肉等农产品和信息技术产品。“尽管美中有不同的政治理念,但我们都必须专注于自身人民的利益,建立起合作关系。如果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能够携手合作,世界将变得更繁荣、更美好。”
  盖琳表示,当今世界各国希望看到大家打破文化、种族、意识形态等束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为一个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世界更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