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聚焦合作 致力共赢

着力提高处理大国关系的能力

发布日期:2018-04-15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与世界的互动日渐加深,其他国家的政策走向与国际形势的变化也给中国发展带来较大影响。能否妥善处理与外部环境的关系、有效避免风险、抓住有利机遇,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能否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中国外交战略的核心是和平与发展,新型大国关系在中国外交战略中占据重要位置。近年来,中国提出摒弃对立、对抗因素,推进大国协调与合作,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努力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成就有目共睹。在大国关系中,中美两国关系格外引人注目。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积极同美国发展新型大国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给地区及世界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近日,美国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美贸易摩擦骤然升温。这当然是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表现,也是中国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不得不面对的挑战。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两国的双边贸易是互利互惠的,两国经济保持向好态势对中美和世界都是福音。为此,就要有效应对挑战,妥善处理、管控好矛盾与分歧。近年来,中国保持战略定力,着力提高以下三方面的战略能力。
  战略洞察力。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这里强调的就是战略洞察力。所谓战略洞察力,就是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从全局和长远看透问题实质并预测未来走势的能力。战略洞察力强调从历史经验中总结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不仅把握好中国的外交战略,也要认清其他国家推行的对外战略的本质和思维逻辑。
  就美国来说,它长期奉行以权力政治为特征的传统现实主义,一直把可能对美国主宰世界地位构成挑战的国家或国家集团视为威胁,并千方百计予以打压。对此,中国也会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并且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不会改变。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事实上,中美两国合作潜力巨大,而且面对国际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中美两国有共同的安全利益与合作需求。要让美国认识到,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战略应对力。战略应对力是应对国内外各方面重大和长期性压力与挑战的能力,目的是维护好中国的发展与安全。面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的做法,中国沉着镇定,有理有据、充满智慧地加以应对。中国的战略应对有可持续性和国际正当性。因为中国维护的不仅是本国的经贸利益,更重要的是维护世界开放的市场经济体系与秩序。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提出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旨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方案,让世界看到了希望。中国坚定维护国际经济秩序,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采取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举措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对全世界都是利好消息,具有重要意义。
  战略平衡力。战略平衡力是指平衡各种重大利益和复杂国际关系的能力,它需要高超的思辨能力、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平衡力包括底线思维能力和逆向思维能力,善于设想和预见可能发生的最坏事态,预防在先,做到存而不忘亡、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根据不同的时间、地点、条件采取不同策略。当前,中国既看到自身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事实,又着眼于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自我革新、大胆创新、推动发展;既坚决回击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做法,又努力争取广大美国民众和主持公道的世界各国人士的支持。
  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化解大国间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所产生的矛盾,推动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以更加积极地阐明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在考验面前化压力为动力、变危机为契机,中国维护世界自由贸易、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的主张和举措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