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安倍再次求提“绑架问题”这次终于获赐“定心丸”

发布日期:2018-06-09

信息来源: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到访白宫,会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再次请求特朗普帮忙在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期间提“绑架问题”,获后者承诺。
  获保证
  安倍7日中午与特朗普会晤大约2个小时。这是继今年4月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之后,安倍与特朗普第七次会晤。
  两人先在翻译陪同下单独交谈,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随后加入。双方共进午餐。
  会后,安倍和特朗普一起见媒体记者。就安倍政府极为重视的“绑架问题”,特朗普说:“安倍首相非常热情地讲了好久,我会按他的意思做。我们会与朝方讨论那个问题。”
  安倍说:“会面时,我耗费时间讲了日本的想法,获得特朗普总统充分理解,他答应会在美朝首脑会晤时提(绑架问题)。”
  朝鲜2002年承认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绑架一批日本人,随后送回5名遭绑架者,归还一些遗骸遗物。日方要求朝方就更多失踪日本人下落给说法,但朝方坚称“绑架问题”已经解决。
  安倍7日说,他已下定决心,“(绑架问题)最终必须由我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解决”,表明有意与金正恩见面。
  等出场
  特朗普与金正恩定于12日在新加坡会晤。安倍7日告诉特朗普,能在美朝会晤前与特朗普“好好谈谈”,他“高兴”。
  日本广播协会(NHK)网站报道,安倍此行意在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绑架问题”等与美方协调立场,加强情报共享等合作。
  安倍在记者会上说,就半岛事务,“日美一直同在”,他提及特朗普“继续维持对朝制裁”说法,说“日方立场完全相同,日美完全一致”。
  特朗普强调,就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将继续与日本紧密合作,如果进展顺利,“日本和韩国应该会在经济上(给朝鲜)非常大的援助”。
  对此,安倍称,如果朝鲜走上“正确道路”,日本有意提供经济援助。
  误转发
  安倍访美时尝试“推特”外交,不料转错了“推文”。
  会晤前,他在这家社交媒体网站回应特朗普对他的欢迎,转发特朗普一条“推文”,写道:“我也期待与了不起的朋友特朗普总统举行富有成果的会晤,像以前一样。”
  不过,这条推文转发的不是特朗普欢迎安倍的“推文”,而是特朗普批评亚利桑那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杰夫·弗莱克。安倍的“推特”账户迅速删除那条转发。
  转发同时,安倍还在特朗普“推特”下回复同样内容。
  美国智库欧亚集团日本事务分析师乔舒亚·沃克告诉日本广播协会,这次日美首脑会晤“用一个词概括就是‘保证’,是一个让日本和安倍首相安心的机会”。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