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走进青岛院士智谷

发布日期:2018-06-10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在放大1000倍的显微镜下,一些形态各异的小粒子正做着布朗运动。“这就是爱吃酸的细菌。”工作人员介绍。不过,它们不是一般的嗜酸菌,而是经过生物技术强化的嗜酸菌。当前世界黄金选冶主要采用全泥氰化工艺,使用氰化钠作为提金剂,排放的尾矿含有剧毒。而善用这些细菌,则可以吸附、溶解并置换矿浆中的黄金,不仅黄金回收率高,而且绿色环保,还能降低成本。
  这项微生物选金技术,是俄罗斯矿业科学院院士葛丽娜带到青岛市崂山区的。2013年,葛丽娜成为青岛智瑞生物有限公司的股东和首席科学家,入驻青岛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院士智谷)开展研究工作。由于葛丽娜的突出贡献,她于2016年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
  葛丽娜说,她之所以万里迢迢来到青岛,是因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科技发展和技术创新。崂山区拥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区位优势,她希望将自己的科学技术转化为工业成果,不断传承下去,这也完全符合“一带一路”中的共享原则。
  “我愿为俄中科技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葛丽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很多国家的积极响应。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合作是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有助于促进各国间的民心相通。
  据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介绍,院士智谷是国内首家投入运营的院士专家顶级人才产业化项目。目前,园区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的“石墨烯基钛酸锂快充电池产业化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的“海洋微生物工程项目”、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的“环境友好型高性能生物基润滑材料产业化项目”、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庄德津的“氮化物半导体衬底产业化项目”等。
  江敦涛说,院士智谷是崂山区推动创新、创业、创客的“三创一园一社区”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通过进一步开放和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