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朝美领导人会晤在即背后的博弈考量几何

发布日期:2018-06-11

信息来源:新华社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先后抵达新加坡。两位领导人定于12日举行的会晤已进入倒计时。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领导人会晤几经波折仍得以推进,表明双方均希望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不过,鉴于朝美互信度较低,仅凭一次领导人会晤很难解决所有问题,半岛走向真正和平仍任重道远。
  共同诉求
  美国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分析师凯尔·费里埃表示,美朝若能在推动缔结和平协定方面达成共识,将有利于鼓励各方继续用外交手段解决半岛核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领导人会晤推进到目前这一步,表明双方均希望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从朝鲜方面来看,今年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调整发展战略,决定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从美国来看,实现半岛无核化事关美国国家安全。若能与朝鲜就半岛无核化达成协议,将是特朗普任内一项重大外交成就,有利于其巩固选民支持,也是其未来竞选连任的“加分项”。
  分歧犹存
  分析人士指出,朝美在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等核心议题上的分歧是两国需要克服的主要障碍。
  美方要求朝方先“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弃核,然后美方再解除对朝制裁;朝方则主张半岛以“阶段性、同步措施”方式实现无核化。
  费里埃认为,目前美朝在弃核方式上仍有很大分歧。因此,即使领导人会晤得以举行,也有可能无法达成相关协议。双方或将同意继续进行高级别接触。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