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国开放与包容给世界树立了榜样”

“感知中国”走进法国巴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发布日期:2018-06-14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6月12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论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举办。中外专家齐聚一堂,探讨如何构建人类共同未来,也将“感知中国”法国活动推向高潮。
  《信使》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48年创办的旗舰性期刊,长期致力于宣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文化多样性、推动文明间对话、构建和平文化的理念。2012年因经费原因停刊,2017年在中国支持下复刊。今年正值《信使》创刊70周年、复刊一周年,举办首届《信使》论坛也为本次“感知中国”法国行注入更丰富的内涵。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庄荣文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举办《信使》论坛是继中国政府支持《信使》复刊后,继续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拓展《信使》功能、打造多元文化对话平台的积极探索,标志着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务实合作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本次论坛以“通过对话合作构建人类共同未来”为主题,着眼凝聚“行动中的集体智慧”,紧扣《信使》宗旨,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方期待,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嘉宾纷纷感谢中国对《信使》期刊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的大力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表示,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说,失去刊物就如同失去双眼,在中国的支持下我们找回了发展势头,与全世界共享我们的工作成果。《信使》主编索波娃表示,中国的支持使期刊从6种语言扩展为20多种语言版本,使得我们70年来积极传递知识、影响人类思想的努力得以延续和发扬光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阐述了中国对于论坛主题的理解,引发在场嘉宾热烈反响。
  世界人文大会会议主席阿达马·萨马塞库非常认同中国嘉宾的演讲。他表示,中国帮助各国推进互联互通、携手发展,共同应对生存空间挤压、政治不确定、经济不平衡的挑战,展现了大国担当。作为马里前教育部部长,萨马塞库对中国助力非洲发展感触很深:“中国对非洲教育与文化发展的帮助,加强了非洲大陆的智识、非洲国家的自主和非洲人民的身份认同感。”
  法国作家、导演、哲学家阿兰·富瓦在讨论中表示,中国在维护世界多样性方面做得很好,“中国开放与包容给世界树立了榜样”。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除《信使》论坛外,还迎来了“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成果展”、国华九韵·中华文化雅集展演等活动,受到广泛欢迎。“感知中国”系列活动6月11日在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拉开序幕,将持续一周。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