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美国左右摇摆

发布日期:2018-06-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一边延续涉朝“国家紧急状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地时间6月22日签署行政令,把2008年延续至今的“涉及朝鲜(威胁)的国家紧急状态”延长一年、保持对朝鲜的经济制裁。
  特朗普在公告中说:“朝鲜半岛可用于制造武器的可裂变物质的存在和扩散风险以及朝鲜政府的行动和政策,继续对(美国)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构成非同寻常的威胁。”
  美国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2008年签署行政令,宣布鉴于朝鲜构成的“威胁”,美国处于国家紧急状态。这一紧急状态由贝拉克·奥巴马和特朗普两任总统延续至今。
  特朗普2017年延续这一紧急状态的公告中使用“朝鲜构成非同寻常的威胁”等相同表述。只是,这与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后的一系列说法形成对比。特朗普13日回到美国,在社交媒体上发文:“与我就任总统时相比,现在每个人都可以感到安全多了。不再有来自朝鲜的核威胁。” (新华社专特稿)
  一边“无限期暂停”部分美韩军演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22日电美国国防部22日称,为落实此前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成果,国防部长马蒂斯“无限期暂停”了部分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及训练项目。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怀特在当天傍晚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马蒂斯决定暂停的项目包括原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举行的代号为“乙支自由卫士”的年度联合军演和另外两个与韩国海军陆战队进行的联合训练项目。美国防部18日已宣布暂停原定于8月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声明表示,未来美方将继续与朝鲜进行外交谈判,美军是否会有其他决定将视会谈进展而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本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并签署了联合声明。特朗普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将暂停“具有挑衅性”且“耗资巨大”的美韩军演。
  自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以来,美韩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朝鲜一直将其视作敌视朝鲜的威胁性举动。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