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阿中合作论坛:阿中关系新未来

发布日期:2018-07-08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关系同两个古老文明一样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涵盖经贸、文化、人文等各个领域。虽然早在阿中关系建立之前,中国就同世界其他地区有所接触,但是阿拉伯伊斯兰文明为中国和世界其他文明搭建了沟通桥梁。这不足为奇,因为阿拉伯伊斯兰文明自公元8世纪起进入繁荣时代,此时正值中华文明在经济、科技和人文方面的鼎盛时期。欧洲将这段时期称为“黑暗的中世纪”,因为当时的西方一片黑暗,而阿拉伯人和中国人所处的东方却是一片光明。
  在现代,阿中关系早已超越实现互利共赢和经济发展的阶段,双方人民间也早已建立超越传统友谊和文化交往的深厚关系,双方在国际事务和重大问题上立场相近,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阿拉伯国家纷纷在中国获得联合国承认之前就率先承认中国。
  1955年万隆会议召开之际,国际阵营对立严重,而会后阿中关系却实现了重大发展。上世纪70年代初,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还声明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是阿拉伯国家对华政策的一个重要支柱。
  2004年阿中合作论坛的成立无疑是阿中集体合作关系的一次实质性飞跃。论坛将阿中关系纳入机制性框架,跟踪和规划阿中关系发展,协调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实现这一关系的全面提升。论坛项下已成立15个合作机制,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各个领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1月对阿盟总部进行的历史性访问为阿中关系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开辟了发展和提升的广阔空间。
  过去14年里,阿中合作论坛推动阿中关系和双方协调合作实现质的飞跃。双方贸易额从论坛成立时的364亿美元猛增至2017年的1910亿美元。不少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毫无疑问,双方在贸易领域仍有很大潜力,贸易前景广阔多元,而不仅局限于能源等传统领域。阿拉伯国家凭借自身区位优势、经济实力、自然和人力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占据突出地位,双方期待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将贸易额提升至6000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将激发阿拉伯世界的潜能,并将其转化为地区亟需的投资,以振兴市场、提升就业和改善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不禁令人回想起中阿两大文明的黄金时代,并为其打开了复兴之路。
  阿拉伯世界不仅把中国视为贸易伙伴,还将其视为实现经济平衡增长和帮助数亿民众脱贫的典范。中国践行的独特经济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起了众多阿拉伯政治家、学者、经济学家和工商业人士的关注,这一模式包含了如何用魄力、创新和自信应对全球化的宝贵经验。毫不夸张地说,凭借这一模式,中国成了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阿中双方的合作与交往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秩序架构下,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政治领域的协调,尤其是双方对国际秩序有着相似的看法,都认为应建立一个以国际法准则为基础的公正的国际秩序,都奉行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等一系列国际关系基本原则,都认为恐怖主义是对国家社会稳定和福祉的重大威胁,必须坚决予以打击。
  巴勒斯坦问题对阿方有着特殊重要意义,中国在该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无疑值得阿方高度赞赏。无论是在支持国际法和国际决议赋予巴勒斯坦的权利方面,还是在结束占领、推进“两国方案”这一巴以冲突唯一可行的解决方案方面,中国的立场一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在此,我要特别赞赏习近平主席为实现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提出的四点主张,我还要赞赏中国的中东外交政策,这一政策与旨在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巴勒斯坦国的阿拉伯和平倡议高度契合。
  最后,我相信将于7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将为牢固的阿中友谊再添新瓦。
  (作者为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