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热浪中北极海冰正消融

发布日期:2018-08-08

信息来源:新华社

  今年全球多地的高温天气会导致海冰加速消融吗?北极还有多少海冰?海冰消融又会带来哪些影响?针对上述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助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雷瑞波。
  “从目前的海冰状况来看,位于大西洋扇区的海冰向北退缩明显。例如,中国北极科考站——黄河站所在的斯瓦尔巴群岛还有格陵兰岛北部等地区的海冰退缩明显。”雷瑞波说。
  虽然今年的北极冰情还有待观测,但近40年来,北极海冰快速减退,是地球表面发生的最显著变化之一。雷瑞波说,截至7月31日,北冰洋海冰覆盖范围达到了自1979年以来的第四低值,只比2007年、2011年和2012年同期高。
  历史上,北冰洋海冰覆盖范围最小值出现在2012年9月,为341万平方公里。
  “海冰是北冰洋气候的‘调节器’。”雷瑞波说。雷瑞波介绍,海冰加速消融,海洋反射太阳辐射的能力减弱,上层海洋吸收了更多的热能,导致北极气候以全球水平约两倍的速度变暖。“也就是说,如果全球气温平均升高2摄氏度,北极地区的气温或将升高4至5摄氏度。”他表示,北极海冰减少会诱发北极海洋、海冰、大气系统快速变化,对北极的生态系统构成威胁。
  海冰消融对北极域外地区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北冰洋海冰的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如2008年冬季中国南方的冻雨以及近年来北美、北欧地区的暴雪等灾害性天气。”雷瑞波说。
  更为严峻的是,海冰变化不是孤立事件,而是一个导火索,或将引发全球海洋和大气的一系列变化,如影响大洋环流和北半球西风带强弱等。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