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高考保送政策收紧 保送生人数锐减

今年我省仅310人获保送资格

发布日期:2018-03-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了2018年保送生资格名单。我省共有310名学生获得保送资格,比去年减少了18人。其中外语类保送生共160人,全部出自济南外国语学校;通过奥赛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共11人,其中有2人来自历城二中;另外,省级优秀学生获得保送资格的有139人,来自省内138所高中。
  2014年高考保送政策收紧后,我省获得保送生资格的人数经历“断崖式”锐减。今年,我省保送生又比去年减少了18人。
  随着保送政策收紧,奥赛生受影响最大。新的保送政策取消了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保送资格,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也不再直接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只有入选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有保送资格。保送新政下,九成以上的奥赛获奖生被“瘦身”掉了。以山东为例,2013年山东具有保送资格的712名学子中,5大学科奥赛省赛一等奖以上的就有280人,但2014年仅剩13人,而今年则仅有11人。
  奥赛保送“瘦身”后,外国语学校学生成了保送主力。而全国只有16所具有高考外语类保送资格的外国语中学,山东省只有济南外国语学校。但从2016年起,教育部要求外语类保送生每年缩减10%保送名额。
  实际上,近几年,我省外国语中学保送生数量也确实在逐年减少。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外语类保送生有220人,2016年减少至198人,2017年减少至178人,2018年则降至160人。
  有分析认为,外语类保送生缩减的趋势将延续下去,也会影响外国语中学的吸引力。不过,教育部要求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招收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以及培养非通用语种人才的政策实际上又为这批学生打开了一扇窗,给了他们更多选择的机会。
  在公示名单中,另一类保送学生就是省级优秀学生。阳光高考平台公示了天津、上海、山东、河南四省一共284名学生获得保送资格,其中山东最多,共有来自省内138所高中的139人入选。
  虽然每年山东获得省优类保送资格的学生很多,但最终能保送成功的却屈指可数。记者梳理往年数据发现,2016年全省128人获省级优秀学生资格,但最终获得保送的只有7人;2017年140人获得省级优秀学生资格,最终保送的也只有11人。这一方面与高校招生政策有关,比如很多高校并不招收该类保送生;另一方面也与国家对该类保送收紧有关,按照政策,2017年秋季及以后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条件。这意味着,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