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山东省发布高考本科线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发布日期:2018-06-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24日15:30,山东省教育厅召开 2018年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本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下简称“本科线”),其中文科为505分,理科为435分。“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以下简称“自招线”)同时公布,其中文科为550分,理科为517分。
  文理科平均分同比均提高
  新闻发布会上,省招考院副院长张志刚介绍,今年夏季高考评卷工作自6月9日开始,至6月20日结束。今年共扫描答题卡2742645张;非选择题评阅工作由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两个评卷点承担,其中,山东大学承担语文、数学、理科综合三科,山东师范大学承担文科综合、外语两科的非选择题评阅工作。两评卷点共评阅试卷2194116份,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科均为548529份,文科综合为236253份,理科综合为312276份。
  今年我省语文、数学科目首次使用全国卷,实现了全部科目均为全国卷。根据评卷点反馈,语文、数学科目全国卷难度稍低于去年我省自主命题难度,文、理综科目难度较去年稍微降低,开放性题目比去年增多,空白卷数量减少,考生的得分率有所提高;同时我省考生基础较好,比较适应全国卷的转换。从今年的成绩情况看,我省文科、理科考生总成绩及平均分均有所提高,文理科考生平均分分别提高15分、6分。
  本科线、自招线双双上涨
  发布会上,备受考生关注的本科批次分数线揭晓。其中,本科线文科为505分、理科为435分,分别比去年高出22分和2分;自招线文科为550分、理科为517分,分别比去年高出21分和2分。与本科线和自招线一并公布的还有体育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293分;高水平运动员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文科328分、理科282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另外,春季高考19个专业类别的分数线公布,分数线最高的为财经专业,分数线为608分;最低的为土建类(采矿技术方向),为468分;其他专业分数线多在500分以上。
  发布会结束后,我省2018年高考成绩正式公布,考生可以使用“考生号+身份证件号后四位+手机号后四位”登录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平台(网址为:http://cx.sdzk.cn/)查询。
  系统开放时间:成绩发布当天系统开放到23:00,其余为每天7:00至21:00,6月30日21:00系统关闭。也可使用电话拨打16866,根据语音提示查询。为防止炒作,我省对文科成绩前20名、理科成绩前50名,不公布具体位次。
  填报志愿时密码忘记可找回
  由于试卷类型和试题难易的变化,今年我省理科分数线保持相对稳定,文科分数线提高较多,省招考院提醒考生选报志愿时不能仅仅根据各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选报志愿,重要的是要依据本人位次和学校录取位次进行比较,合理安排志愿顺序、拉开梯度,保障填报志愿成功率。
  从25日起,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已按填报志愿时间(9:00-17:00)开放,省招考院建议广大考生提前检查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码,如有停机、换号或遗失手机的情况,请提前到县区招办办理相关手续,以免影响填报志愿登录。今年省招考院对平台进行了系统升级,增加了密码找回功能,考生的登录密码和短信密码均可通过短信重新发送。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