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山东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安全性能实行终身负责制

严格落实游客登临平台安全责任

发布日期:2018-08-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省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9日下午举行“海洋强省建设”系列发布会第二场,邀请省海洋与渔业厅负责同志介绍山东省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管理有关情况。
  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介绍,伴随着海洋牧场走向深海远海,带动了海洋牧场平台装备建设快速发展。目前已建成自升式、半潜式、漂浮式、移动式等不同类型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32处,其中投入运营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12处,在建和拟建17处,一批离岸海洋牧场建设的现代化支点呼之欲出。但从近期我省开展的海洋牧场平台执法检查来看,仍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比如,有的平台建造程序不完备,运送游客船舶有超载现象,有的平台运营企业未制定应急预案等。
  下一步,我省将在海洋牧场平台管理上严格落实四个责任:严格落实平台建造责任,平台建造单位必须通过省级及以上平台有关检验机构组织的技术条件评价,并落实平台安全性能终身负责制,以保障消防安全,平台建造单位要定期对平台进行维护保养并出具平台安全技术状况声明书,对平台安全技术状况负责;严格落实平台经营者责任,平台运营管理单位必须建立平台维护保养制度,完善平台安全营运档案;严格落实平台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沿海县级人民政府依据《海域使用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对未经批准和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在海洋牧场以外建造的平台,依法予以处罚并拆除;严格落实游客登临平台安全责任,企业严格建立游客登离台账,强化游客全过程安全监控,警示广大游客一定要乘坐正规合法船舶登临平台,并按规定要求穿着救生衣。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