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最高法发出通知要求

遏制交易平台交易模式等以创新为名行高利贷之实

发布日期:2018-08-13

信息来源:新华社

  记者获悉,最高法日前下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通知。通知指出,近年来,社会上不断出现披着民间借贷外衣,通过“虚增债务”“伪造证据”“恶意制造违约”“收取高额费用”等方式非法侵占财物的“套路贷”诈骗等新型犯罪。
  通知提出,要加大对借贷事实和证据的审查力度。人民法院要结合款项来源、交易习惯等因素综合判断借贷的真实情况。
  要严格区分民间借贷行为与诈骗等犯罪行为。切实提高对“套路贷”诈骗等犯罪行为的警觉,加强对民间借贷行为与诈骗等犯罪行为的甄别,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材料的,要及时依法处理。
  要依法严守法定利率红线。从严把握法定利率的司法红线,对于各种以“利息”“违约金”“服务费”“中介费”“保证金”“延期费”等突破或变相突破法定利率红线的,应当依法不予支持。发现交易平台、交易对手、交易模式等以创新为名行高利贷之实的,应当及时采取发送司法建议函等方式予以遏制。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