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积极引导辖区企业申报“守合同重信用”名单

槐荫:品牌是龙头“守重”来壮骨

发布日期:2017-12-0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有了‘守合同重信用’这块金字招牌,我们公司在投标时多次受到对方青睐,拿下一个又一个大项目……”济南达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宗明超说。近日,槐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包括济南达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内的44家“守重”企业参加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举办的“2017儒家思想与企业诚信论坛”。
  为进一步促进槐荫区品牌信用战略工作,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宗旨意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培育“守重”企业,着力打造“守重”品牌,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企业有了“金字招牌”
  论坛上,44家企业聆听了“以信用监管为核心深入推进企业诚信建设”的主旨演讲,论坛以“守合同,重信用,同发展,共进步”为主题,旨在加强企业间交流,弘扬儒家思想,激活诚信传统文化,指导当下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目前,槐荫区“守重”企业64家,主要集中在企业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社会信誉高的商业和服务领域。为进一步拓宽“守重”行业,区市场监管局走访企业189家,深入一线调研指导,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引导加强信用建设,积极培育和重点关注代表地方特色的旅游、涉农等行业企业。
  要想成为“守重”企业,及时申报是必须的。为此,3月21日,槐荫区市场监管局在《济南时报》上对“守重”企业申报的条件、流程及咨询方式等进行详尽讲解,鼓励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守重”大军中来。在网站申报的通知公告中显示,已有130家企业进行国家级“守重”申报。申报企业数创历史新高,行业由建筑业、科技信息业向农业、制造业等各个领域不断拓展。这样的高“点击率”,得益于“守重”企业的社会认可度不断增长,在招投标、授信贷款、参与政府建设项目,以及部分地区招商引资中受到青睐,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
  为企业注入活水
  为充分发挥“守重”企业“金字招牌”的优势,主动做好信用推介工作,槐荫区市场监管局帮助“守重”企业向金融机构做出市场主体信用融资推荐,以诚信资质换取融资资本。
  槐荫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搭建银企合作交流平台,联合齐鲁银行、北京银行、青岛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莱商银行、日照银行、鲁信集团小额贷中心等7家金融机构,共同开展了“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推动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对接活动”,同时按照要求,逐个电话通知到全区所有“守重”企业,对有意向的企业通过电子邮件、电话通知的方式,将活动的具体内容详细向其传达。目前,槐荫区27家企业利用“守重”品牌的无形价值和信用资源,授信4300万元,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又有利于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推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夯实企业发展后劲
  然而,为“守重”企业融资并不是终点,后期的动态监管、打造良好的诚信经营市场环境更为重要。为此,槐荫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64家“守重”企业按照百分之十的比例开展“双随机”抽查,促进“守重”企业严格自律,确保金字招牌不变质。
  今年,通过对企业类型、企业规模等的分类,区市场监管局最终确定对山东东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守重”企业进行抽查。通过实地调阅相关资料,重点对企业经营状况及合同信用管理制度落实、合同履约状况、有无失信行为、填报资料是否属实等信息进行“四查”。结果显示,“守重”企业合同履约率为100%的企业占95%,远高于社会平均合同履约率,合同纠纷解决率达100%。
  “为了提高合同管理和履约能力,我们专门设置了合同管理岗,每件合同从签订到履约都留有证据,这样才能消除法律隐患,同时把企业做大做强……”山东飞洋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建筑工程等招标频繁、竞争激烈的商业领域,公示企业凭借“守重”这块金字招牌获得加分,甚至有些招投标只允许“守重”企业参加。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