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市首家双创品牌指导站正式成立

槐荫企业踏上品牌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17-12-2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2月28日上午,济南市首家双创品牌指导站“新支点品牌指导站”在新支点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周边的众多企业在创新创业和商标品牌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等诸多环节上,将享受到来自槐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更为周到贴心的服务,全区商标品牌建设的触角在基层进一步延伸。
  商标品牌是消费者眼中企业的识别码,更是企业的信誉载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槐荫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品牌经济发展,将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今年,区市场监管局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制定了全区企业品牌建设培训工作计划。经过梳理确定昌林气囊、日邦科技等中小企业为工作重点,通过走访、上门指导,帮助企业建立起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指导企业充分运用商标国内注册和国际注册两种方式,抢占品牌发展市场先机。同时,对企业进行了专项培训,引导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今年,该区共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和集中会议培训3次,培训企业160余家,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为品牌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全区商标注册总量持续增加,截至2017年9月份,全区公司企业拥有有效注册商标8722件,连续3年年均增长率超过30%,每百户企业拥有商标35件。
  虽然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一次次的培训和学习中开始重视商标品牌建设,但从总体上看,品牌发展意识仍然较为薄弱。区市场监管局走访调研发现,目前全区仅有2000余家企业进行了商标注册,大多数企业没有自己的注册商标,既缺乏品牌营销理念,也缺乏国际化营销的长远规划,不少企业因商标被抢注付出了巨大成本。
  建设商标品牌指导站成为槐荫区破题的关键。今年9月,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商标品牌指导站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槐荫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对全区现存商标进行了全面梳理,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建立了辖区企业商标台账,研究制定品牌建设服务站相关制度和服务措施,同时,积极与地方工业园区、街道办事处等进行接洽、沟通,协调选址和办公设施配备、人员配备等工作。仅仅用时3个月,全区首家双创品牌指导站新支点品牌指导站就正式成立。此外,老屯品牌指导站将于近期正式挂牌成立。槐荫区将争取在每一个街道办事处设立至少一处品牌指导站,让指导服务贴近基层、服务企业。
  品牌指导站将按照“紧贴需求、精准服务、务实管用”工作原则,大力宣传商标品牌法律法规以及政府部门相关扶持政策,并利用辖区注册商标基础数据库,指导企业进行商标品牌管理。同时,关注企业商标、专利、版权等品牌发展方面实际问题,引入可供选择的优质第三方服务资源,分类指导,为辖区企业提供“创牌”、“用牌”、“护牌”等业务指导和衍生服务,助力辖区企业商标品牌建设。
  槐荫区在加强引导企业商标品牌建设的同时,对商标市场的监管同样没有放下。通过开展排查和防控商标监管风险集中行动和双随机检查,今年共排查商标印制企业40户,将地址不符的9户企业列入异常名录。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执法优势,组织开展了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今年6月,市场上出现了济南民天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的“民天”驰名商标假冒面粉,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联系企业进行联合打假,没收侵权面粉375袋,立案查处违法业户4户,有力维护了该区企业的合法权益。今年全局商标执法办案97件,净化了市场竞争秩序,保护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