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槐荫:刀刃向内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8-08-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生态环境的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同样也是金山银山。6月24日,槐荫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后,全区按照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马上行动,深入开展“一次办成”改革,打造“十最”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槐荫竞争力和吸引力。截至目前,46个区直部门(单位)实现“零跑腿”207项、“只跑一次”323项、“你不用跑我来跑”50项,16个街道办事处实现“零跑腿”96项、“只跑一次”1620项、“你不用跑我来跑”12项,再次走在前列。
  “我们必须要以壮士断腕的气势和魄力,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去疴、自我革命,实施大跨越、大创新、大变革,推动我区营商环境走到全市前列。”槐荫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取决于体制的完善改进、机制的进步提升、流程的重新再造、服务的优化提升,更离不开“马上就办”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为此,槐荫区将全面从严治党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生态系统”,凝聚起“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正能量,激活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动力。
  针对全区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槐荫对标“六个痛下决心、打造六个环境”要求,研究制定《槐荫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第一时间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挂帅的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打造“六个环境”和督查考核,设置7个工作组。与此同时,建立了区级领导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带班制度,区领导成为“一次办成”改革一线的政务服务督导员、意见建议收集员、矛盾问题调解员,提升了窗口单位和职能部门的服务态度,加速了“一次办成”的落地。对全区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爱岗敬业培训,把懂专业、讲规矩、服务好的精兵强将选配到服务窗口。此外,为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槐荫将营市街、美里湖等街道“只跑一次”“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向全区推广,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各街道和村居社区,推动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一次办”,并在测评中增设了“优化营商环境”流动红旗。
  “动真格”优化营商环境,既要保证“疗效”、巩固“成效”,更要实现长期“见效”。槐荫区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一把手工程,区级领导坚持“一岗双责”,按照“一次办成”要求,全面规范、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同时,充分用好区领导包联五大主导产业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书记直通车等载体,发挥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作用,搭起“连心桥”,直接聆听企业和群众的声音与建议。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是一个长期工程,好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此槐荫形成了常抓不懈的联合督查考评机制,坚持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综合考评体系,注重企业和群众的评价,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从严从快加大问责力度。槐荫还设立全区企业库,采取定期和随机电话抽访等形式,请企业进行行风政风评议;建立营商环境恳谈会制度,邀请企业和群众谈意见、提建议,挖掘深层次矛盾,研究整改措施。
  此外,槐荫区纪委监察委和组织部门勇于担当,对工作得力、成效显著的,进行激励重用,对优化营商环境责任不落实的,不尽职不尽责、不作为乱作为的,严重影响全区营商环境的,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直接当事人的责任。槐荫区纪委监察委公布了营商环境监督举报电话、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加大明察暗访和问责力度。
  随着具体措施的深入开展,槐荫区将继续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切实解决办事环节中存在的繁琐、复杂、重复、“体外循环”、不平衡等问题,积极探索“一次办成、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全新模式,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报记者 张龙)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