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律师、心理咨询师、群众代表共同参与社会矛盾化解

全省首家信访工作“三支队伍”成立

发布日期:2018-08-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9日,济阳举行信访工作“三支队伍”成立仪式——这“三支队伍”由律师事务所、心理学社团人士及60名群众代表组成,分别为律师、心理咨询师和市民评议服务团队。据悉,这种引进多种“第三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的做法,在全省尚属首家。
  济阳县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实施的拆违拆临、棚改旧改等重点工作,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处理不当就易引发矛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济阳成立“三支队伍”,目的就是通过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的体制创新,让“三支队伍”从“旁观者”角度,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增强疑难信访事项处理的透明度,这是济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多元化化解矛盾要求的大胆探索。据介绍,其成员均是从各领域精挑细选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意识。
  对于信访工作“三支队伍”的具体职责,济阳有着明确要求:律师队伍要悉心听取信访群众诉求,并为问题解决提供法律条文等信息;心理咨询师队伍要引导信访人员客观、合理地反映诉求,并为信访工作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市民评议团需及时把群众所思、所想反馈给相关部门,同时与群众深入沟通,有效调解各方。
  曾荣获“济南市普法先进个人”的山东闻韶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尊建,是此次信访工作律师服务团队成员之一,他表示:“我将努力用法律知识推动矛盾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也为提高社会法治化水平作些贡献。”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