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共济南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3-29

信息来源:市委军民融合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日至8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军民融合办进行了巡察。10月2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军民融合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的问题不足和意见建议,我们完全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巡察工作意见反馈会议结束后,市委军民融合办立即召开专题室务会(扩大)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尚兰、市委军民融合办副处以上同志参加会议。组织全体参会人员第一时间深入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对本次巡察工作讲话精神和市委要求,第一时间学习巡察反馈会议的重要精神和市委巡察办主任李敬德同志讲话要求,第一时间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深层原因,主动认领整改责任,主动承担整改任务。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市委安排部署这次巡察工作,为市委军民融合办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能力和水平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必将对加强市委军民融合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全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产生重大深远影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进一步提升,认认真真拿出实实在在、详详细细的整改方案,要用突出的整改成效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市委、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是统筹整改落实。成立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军民融合办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担任组长,其他副主任、市管干部机关党总支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我办巡察整改问题重大事项,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主任任办公室主任,综合处、机关党总支为成员的组织结构。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小组交办的巡察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报告的制定、报送、推进、落实等相关工作。
  三是强化整改责任。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我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结合单位实际,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办主要负责同志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和市管干部落实分管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并经室务会审议通过。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等,层层落实整改责任。
  四是严格整改措施。市委军民融合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坚持每半月调度一次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明确要求坚决彻底完成问题整改。精心制定领导班子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周密安排,按时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器,深入查摆并深刻剖析每位领导干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作风、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中的问题和不足,对照检视,扎实从严整改。2020年11月底,开展了阶段“回头看”活动,结合年度领导班子和各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德述廉工作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述职专题会议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领导班子自查自纠工作并及时制定下一步整改措施。
  五是突出整改成效。坚持标本兼治,既在治标上花力气,又在治本上下功夫,从源头和根本上减少问题发生,坚决巩固整改成果不放松。对于同类同质问题,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同时研究新情况,坚决防止问题转型变异,隐形变异,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严防整改问题反弹。不断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确保整改工作成效落地生根,严防巡察整改问题回潮反弹,坚决做到将整改工作同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目标等结合起来,先后补充完善领导干部上党课、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民主评议党员、党费缴纳、财务管理内控等机关党建和工作运行机制20多项,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落实促整改落实,推动军民融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够强、贯彻落实中央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省委关于军民融合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1.工作谋划站位不高,缺乏统筹规划引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论述学习研究、转化运用不够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室务会、主任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业务学习等多种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同时结合督导考核强化调查研究,到相关市直部门、区县和军民融合企业调研督导,切实增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2020年11月27日至12月14日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机关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处以上干部为主体,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列为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提高对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认识,增强做好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信心。三是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对区县的工作指导,积极开展联合攻关,合力破解难题。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充分调动专家积极性,为省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此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力争2021年6月取得显著成效。
  2.担当意识不够强,开拓创新不足。服务对象和群众满意度较低,在2019年度33个市属党群政法部门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中排名靠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坚决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上深刻认识作风建设重要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市管干部各司其职,落实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各党支部书记落实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职责,形成全办上下真抓善抓敢抓作风建设的合力。二是注重监督检查。在全办大力开展“争当军民融合人暨市委军民融合办纪律作风检视整改提升行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争当优秀军民融合人”暨市委军民融合办纪律作风检视整改提升工作方案》并严格组织实施。每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从工作纪律、作风效能、形象修养等方面,采用不定点、不定期随机抽查方式,开展明察暗访的督查工作。三是自觉接受监督。直面2019年度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排名靠后的问题,主动把作风建设列为我办2020年度重点工作,精准施策,认真把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接到民主评议结果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统一思想认识。立即开展“三风评议”专题“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尚兰同志到会指导,狠挖结果背后深层次原因,深入查摆问题,立足本职工作,提出整改措施。在推进作风转变中,重点抓好宣传工作,在坚持军民融合工作内外有别的基础上,以我办党建工作为宣传突破口,先后在人民网、大众网等媒体上刊发稿件50余篇。发挥《济南军民融合工作专报》平台的交流作用,印发28余期《模范机关创建和“三亮三比”活动信息》专刊,把我办的工作“亮”出来,把机关各处、机关党总支的工作“晒”出来,接受兄弟部门、单位和区县的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到“双报到”社区、军营、企业等的“文融家园”活动,扎实推动到企业、基层的“三送”工作,提升为基层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四是优化服务流程。积极推行市委军民融合办职责编制职数精细化管理,加快我办职能优化流程再造。制定完善了内设机构的17项职责事项岗位规范工作流程。
  通过锲而不舍地抓作风建设,我办的作风有新转变、纪律有新加强、素质有新提高、面貌有新改观、环境有新提升。此问题已整改完成,整改效果需2020年“三风评议”结果验证。
  (二)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的建设弱化的问题
  1.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效,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1)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提高站位学。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大意义和鲜明的政治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读本》等作为室务会的首要议题,营造逢会必学、逢会必讲,主动学、用心学的浓厚氛围。认真制定并组织实施《中共济南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方案》,全年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总学习时间约30余天。做到党支部跟进学,切实做到把理论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二是坚持全面系统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随时随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发《2020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关于进一步提升“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规范化水平的通知》《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实效。三是坚持及时跟进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真正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按照我市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的通知要求,积极做好统筹协调,确保全部市管干部参训。我办举办了为期15天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机关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迅速在全办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抗“疫”期间,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召开视频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支部及时跟进学,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疫情防控的行动指南。及时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的学习内容。四是坚持深入思考学。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2020年6月,组织党员干部到泺口九烈士纪念碑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全体党员再次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在观看黄河文化展览馆中,从生态黄河等方面了解黄河治理的历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意义,自觉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走在前、做表率”的内生动力。五是坚持结合业务学。坚持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业务工作遇到的问题为导向,倒逼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市委军民融合办多方筹措,确保全办人手一本《习近平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读本》,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读本中找政策依据、定工作目标、强责任担当,大力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2)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不严格,学习计划和中心组配档表不齐全
  整改落实情况:全年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总学习时间约30余天。2020年,我办理论学习中心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按照市委年度学习计划安排,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扎实组织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内容上,坚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律法规等列入学习计划,内容充实;学习时间上,主动加班加点学习。收到全市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前,主动学习了4次,全年共安排14次学习,从学习次数和总学时达到了要求。学习方式上,紧密联系实际学。将学习与中央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省委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与市委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将学习与“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和“三亮三比”活动结合,突出问题导向,以理论学习指导军民融合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形式上,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安排上,统筹安排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在疫情防控期间,在中心组成员居家自学的基础上,及时召开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既保持集中理论学习原文诵读、谈心得体会的形式,又安排个人自学撰写个人学习体会,形式灵活多样。通过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切实为全办的党员学习树立了标杆,发挥了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2. 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议事决策中民主讨论不够充分
  (1)有的领导干部集体讨论重大问题时主动出主意提建议不多、质量不高,对自己分管领域以外的工作发表意见较少,在涉及表决、讨论、审议等议题时,表态过于简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严格执行《市委军民融合办会议制度》。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的室务会、主任办公会中提高民主决策意识,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并明确由室务会研究决策重要事项,由主任办公会落实室务会确定的事项。二是完善会议制度,形成了会议议题提报单制度。需上会研究事项,在严守保密纪律的前提下,提报议题的责任处室会前对议题内容充分征求办领导和相关部门意见,要求办分管领导在议题提报单书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从根本上杜绝办领导对分管领域以外的工作发表意见较少以及涉及表决、讨论、审议等议题时,表态过于简单等现象。三是综合处汇总室务会等会议议题资料,至少提前半天发给参会人员,以便参会人员充分熟悉议题内容,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时带头要求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坚决做到主要负责同志后表态,确保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2)个别“三重一大”事项在决策中存在程序倒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议题提报单制度。需上会研究事项,必须事先填写议题提报单,做到不提报不研究。严禁临时增加议题或研究议题以外的内容。每次召开室务会时,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派人参会监督指导,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时,派驻组人员不到会不研究。将室务会会议纪要发各市管干部、各处室,切实抓好议定事项的落实,同时送派驻组。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3.党建基础薄弱,制度执行不严格
  (1)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管干部工作分工,及时调整成立市委军民融合办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机关党建工作。领导机构中,办主要负责同志任党建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市管干部任副组长,各处及机关党总支负责人为成员。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办领导班子坚持将党的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把“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研究制定《市委军民融合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三亮三比”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方案》突出军民融合特色,着重打造活动亮点,发动带领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2020年7月研究出台市委军民融合办《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述职述廉以及全面从严治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将党建工作纳入业务培训重要内容。在2020年举办的两次培训班上,将总体国家安全观、保密工作列为重要学习专题,极大提高了参训人员的保密意识和能力。三是细化主体责任。根据《关于指导督促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2020年度市直机关党委(总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清单》及《贯彻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制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总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并认真落实。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2)个别党务干部对业务不够熟悉。“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规范,2个支部会议记录存在会议要素不全、会议内容过于简略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选优配齐党务干部。根据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分工情况,严格按照程序,及时调整机关总支部委员会书记。及时配备2名专职党务人员,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配比达到近12%,达到《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配备,一般占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1%至2%”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及时组织选举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支部委员等工作,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二是加强党员培训。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做好经常性教育。机关党员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达到50学时,机关总支部委员会书记和班子成员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超过56学时。研究制定《2020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通过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组织的专题培训班、自行组织本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及与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等联合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方式,将机关党总支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全部培训一遍,党员、干部培训率达到100%。认真做好党员档案的排查工作,严把入门关,严格审查党员档案。按照规定,专人负责“灯塔—党建在线”党组织、党员信息系统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管理维护工作。三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从严从细狠抓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会议记录和丰富组织生活形式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完善。2020年,机关第一党支部被评为“过硬党支部”。四是注重在战疫中淬炼党性。疫情蔓延肆虐期间,充分发挥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市委军民融合办班子成员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一个不落,主动服务社区防疫工作、主动服务军民融合企业,全力以赴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在全市战疫工作中率先提出了“三清四有三不”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实施“服务+”战疫工作举措,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和军民融合企业复工复产均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和有关企业的一致赞誉,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委军民融合办有关领导充分肯定。大众日报、济南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大众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等30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先后报道了我办抓防疫促生产的经验做法,有的在全市推广。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3)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机关党总支2020年6月向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从严从细抓实党费收缴工作。各党支部采用适当方式,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组电明字〔2017〕5号)等文件精神。每名党员要认真研究文件规定,根据自身情况,仔细计算核对收缴基数和交纳标准,积极、主动地按月向党组织交纳党费。二是建立健全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各党支部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严格党费收缴,严肃党费收缴纪律。指定专人做好缴纳记录,规范党费台帐建设,向机关党总支交纳党费前,必须认真核对明细和总额,最后由综合处财务人员严格把关,确保党费收缴、上解、使用全过程规范。
  此问题已于2020年10月底前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4)支部选举程序执行不严格,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进一步严格规范党支部选举程序,确保机关党组织工作严密、细致、规范。加强与组织部门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沟通联系,及时完成党员组织接转。2020年7月,机关党总支按照程序,及时请示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并按照选举程序相关规定组织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完成了支部委员会选举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按时办理了党员组织关系。
  此问题已于2020年10月底前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压力传导较弱的问题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担当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室务会定期听取机关党组织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对机关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实效、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责任落实。二是严格党内监督。认真执行《准则》各项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2020年11月、2021年1月分别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对照检查材料的重要内容。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纪律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将《今日纪声》作为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内容,筑牢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思想防线。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2)未按要求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
  整改落实情况:在上半年召开专题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的基础上,12月28日召开第28次室务会,专题研究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在2020年第二次联席会议精神,按照工作统一部署,于2021年1月底前召开了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
  此问题已既知即改,需要长期坚持。
  (3)防范廉政风险意识还不够强,统筹考虑深入谋划不够,对可能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警觉性不高,对超前预防不够重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军民融合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惩贪治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诫勉谈话,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必须严管理念,切实增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顺利完成2020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工作。经常性检查党员遵守党规党纪情况、落实情况,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三是突出抓好廉政教育。紧密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不断丰富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和形式。教育中,坚持发挥党报党刊主阵地作用。我办全年共订阅纪检监察、党建等报刊杂志80余份,为全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精神食粮。教育中,坚持常学常新。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紧密结合军民融合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当前反腐倡廉的最新要求。用好用活市纪委监委主办的《今日纪声》,通过办领导传阅、列为党支部廉政教育必修课等方式,为抓好党风廉政教育提供良好素材。教育中,坚持激励与警示相结合。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观看警示片、发送警示短信等方式增强勤政廉政自觉性。组织观看灯塔在线《榜样》等先进典型宣传片和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弦”。教育中,坚持重要节点廉洁提醒。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关口前移,注重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如“五一”节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中秋国庆、元旦廉政党课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中,坚持示范引领。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我来讲党课”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对党员、干部强化廉政意识,2020年5月组织召开市委军民融合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长郭尚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办主要负责同志做了工作报告,安排部署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与其他班子成员签订《管党治党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会议对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进行分解细化,落实到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责任明晰的党风廉政工作机制。四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要求,领导班子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从严控制出国(境)、国内学习考察活动,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做到务实节俭,杜绝铺张浪费。从严抓选人用人,倡树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五是认真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相关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严格规范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等环节,晋升3名德才兼备、群众公众的干部、公开招聘4名优秀工作人员。六是财务支出方面,严格执行《市委军民融合办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对于大额财务支出集体研究决定,坚决做到能少开支的钱少支、能不开支的钱不支、违反原则的开支坚决不支。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2. 监督责任不到位
  监督措施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刚性不足,结合军民融合工作实际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够完善,日常监督仍以干部自身的道德修养和自控约束为主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军民融合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惩贪治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诫勉谈话,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在加强党员干部日常自身道德修养和自控约束的前提下,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构建完备党风廉政建设惩防体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传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处室加强管理和监督,坚决杜绝党员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二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压实主体责任,采取自上而下、分级开展的方式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2002年5月,召开专题室务会听取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报告。按时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体述职,并及时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做好经常性教育。机关党员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达到50学时,机关总支部委员会书记和班子成员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超过56学时。研究制定《2020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通过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组织的专题培训班、自行组织本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及、联合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方式,将机关党总支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全部培训一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支部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作风的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监督、提醒和帮助,自觉接受同志们的批评和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和心理防线。三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在2021年1月召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已于2021年2月底前召开了各支部组织生活会。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3.单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1)财政资金监管不严,内控有漏洞
  整改落实情况:在人员配备上,按照市委组织部2020年市直机关公开考选公务员安排,我办公开考选了1名专职财务人员,已于2020年11月份到岗,具体负责财务报销等事宜,在内部控制上堵塞了综合处负责人兼任财务人员的漏洞。在制度建设上,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重点修改了财务审核把关程序部分,明确了责任分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市委军民融合办培训费管理办法,对举办培训班的重点环节明确要求;组织开展了一次机关财务知识培训,培训的内容是针对机关经常发生的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明确报销流程、要求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等,通过培训,机关工作人员遵守财经纪律的意识大大提高。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确保了财务制度有效执行和财政资金规范管理。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2)培训费标准执行不严,差旅费报销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在报销程序上,依据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等有关规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内部控制程序,编写了2万多字的《内部控制手册》确保了经济活动合法合规,避免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确保了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避免了资产流失、闲置浪费。确保了财务信息真实完整;强化内部监督,做到“关口前移”,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3)办公用品管理混乱,存放无序,领用随意
  整改落实情况:在办公用品领用上,既知即改,建立办公用品领用管理办法,明确了领用管理的责任、程序和要求,规范办公用品的申购、保管、发放、使用等程序,通过严格办公用品的领用管理,提高了使用效率,避免了浪费。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4)个别政府购买服务事项无实质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既知即改,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巡察整改方案的要求,严格购买服务程序,确保购买服务内容,明确购买服务费用明细清单,做到购买手续完备、资料齐全。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
  关于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移交问题线索2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于2020年11月5日向市委军民融合办函询,2020年12月1日,市委军民融合办向派驻组报送了书面说明材料,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于2020年12月4日对报送的书面说明予以采信,对函询问题予以了结。期间,办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派驻组做好工作。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军民融合办巡察期间未收到信访件。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巡察和整改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推动党建工作与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深度融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坚定不移地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论述的深入学习研究和转化运用。加强力量配备,建设过硬队伍,提高军民融合发展专业化水平。不断健全完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进机制,加强廉政建设,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为我市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6609071;电子邮箱tianbingfeng@jn.shandong.cn。
  中共济南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2日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