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共济南市委重建地

发布日期:2017-08-03

信息来源:济南中共党史官网


中共济南市委重建地--济南北郊五柳闸
  中共济南市委重建纪念地位于天桥区北园办事处五柳闸小清河河心岛公园,占地面积248平方米。
  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疯狂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下,由于党内部分不坚定分子的变节和反动军阀的疯狂搜捕,使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机关及基层组织先后遭到十余次大破坏。省市大批党的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先后入狱被杀。其中,1931年4月5日,党的“一大”代表邓恩铭、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谦初、吴丽实、中国妇女运动先驱、山东省委妇委书记郭隆真、中共山东省委秘书长雷晋笙、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长党维蓉、中共济南特支书记李敬铨等22名党的领导干部在济南纬八路马家道口英勇就义。1933年8月18日,国民党反动政府在泺口马家道口杀害了中共济南市委书记李春亭、青岛市委书记李伟仁、团省特委书记孙善帅等9名党的领导干部。山东和济南党组织经过几次大挫折后,至1933年10月山东党组织与上级党组织完全失去联系。在这期间,省立济南乡村师范学校学生党员赵健民、王文轩、姚仲明等,自觉坚持独立斗争,并根据团省特委宋天民留下的线索,向校外发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乡师党支部发展了20多名党员,并联系、恢复和建立了省立济南乡师党支部、新城兵工厂党支部、省立济南高中党支部、省立济南第一师范党支部、省立济南第一中学党支部、惠商职业学校党支部、育英中学党支部、正谊中学党支部、华北中学党支部等9个党支部;还发展恢复了一部分分散零星的党员和党的关系100余人。
  为了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加强统一领导,更好地领导全市党的工作,1934年5月初,在与上级党组织失掉联系的情况下,中共省立济南乡师支部书记赵健民、支部委员王文轩、新城兵工厂支部委员陈太平在济南北郊五柳闸召开会议,重新组建了中共济南市委,赵健民任市委书记,陈太平任组织部长,王文轩任宣传部长。统一领导全市党的基层组织。此后,市委积极利用各种关系对外联系发展党员,壮大党组织,不断派党员分赴山东到冠县、阳谷、堂邑、新泰等各地发展了部分党员,还先后恢复建立起来的鲁西特委和寿光、聊城、东阿、临清、莘县、肥城、平原、金乡、郓城、单县、益都、潍县等地党组织并与党员取得联系,为重建全省统一的党组织奠定了基础。中共济南市委重建后还多次派人到北平、上海、泰安、胶东等地,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寻找上级党组织。直至1935年底赵健民在濮县徐庄(现聊城莘县)与河北省委代表、直南特委书记黎玉取得联系,并汇报了山东党组织遭受破坏及恢复发展情况,请黎玉转呈北方局,请示上级党组织早日派人来山东。1936年4月,中共中央北方局派黎玉来山东,于5月重建了中共山东省委,与上级党组织失掉联系近三年的山东党组织,终于与上级党组织恢复了关系。中共济南市委的重建,为济南党组织乃至全省党组织的恢复、建立、巩固和发展起到星星之火的重大作用。2008年济南市开始对小清河进行开发建设,五柳闸景区将规划建设成河心公园,为歌颂济南党组织的辉煌历史,为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在五柳闸济南市委重建地旧址建立了“中共济南市委重建地”纪念雕像及党史宣传长廊,铭刻碑文,永久纪念。
  2011年6月,中共济南市委重建纪念地被确定为第三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