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共济南市委机要保密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3-29

信息来源:市委机要保密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2日至9月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机要保密局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巡察。10月22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了3个方面37个问题。我们完全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整改任务上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局领导班子把巡察整改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工作、改进作风的重要契机,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认真分析原因,制定具体措施,扎实进行整改。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市管干部为副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全局整改工作,及时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责任处室齐抓共管,为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奠定了组织基础。
  三是强化整改责任。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逐项进行任务分解并落实责任,研究制定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制定了102项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以正式文件印发组织实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多次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作出安排,先后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分管负责同志紧盯整改目标和进度,加强组织协调和跟踪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和跟踪督查机制,对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时调度记账,对整改完成的事项及时对账销号,对重点任务和滞后事项进行督办提醒,有效推动了巡察整改各项任务的落实。
  五是突出整改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对反馈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坚持立行立改,逐项拉出问题单子,明确目标和时限表,积极创造条件进行整改。坚持标本兼治,既在治标上花力气,又在治本上下功夫,从源头和根本上减少问题发生。坚持统筹结合,把整改落实工作同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成全年业务工作目标任务等结合起来,以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7个问题,我们进一步细化为102项具体整改措施,截至2021年3月22日,整改措施已落实到位102项,完成率100%;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37个,完成率100%。
  (一)在“领导作用发挥不显著,推动机要保密事业守正创新缺实招”方面
  1.关于“缺乏担当进取意识,对标先进履职履责有落差”问题
  (1)关于“对坚守保密底线与推动促进发展的关系研究破题不够,落实市委‘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科学安排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全年共组织学习12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是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务会、局办公会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会议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研讨,准确把握机要保密工作的性质、特点和规律。
  三是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方式,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引导全局干部主动对标对表,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标准。
  四是2020年10月15日,组织观看系统内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双先”事迹材料。
  通过上述措施,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主动性明显增强,领导班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奋发进取、勇争一流的“精气神”有效提振,立足岗位奉献、争创一流业绩,更好服务和促进全局发展的局面初步形成。
  目前,此问题整改完成,拟长期坚持。
  (2)关于“2019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在小组18个单位中位列第14名,在单元36个单位中位列第25名,服务基层服务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领导评价等多个项目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问题
  一是先后召开两次局务会,通报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情况,专题分析短板弱项,制定提升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扎实做好2020年考核准备工作。
  二是2020年8月13日,将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内容纳入主要负责同志党课内容,对2020年度考核争先进位进行动员部署。
  三是2020年积极为机关、单位提供上门培训20多次、1400余名干部接受保密教育,为机关单位提供技术服务等100余次,为70余家涉密资质申请单位提供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巩固服务基层服务发展工作成效。
  四是2020年10月20日至22日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提升党支部书记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水平。大力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督促支部健全完善、认真落实2020年度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详细清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五是2020年10月上旬,为重点场所办公环境开展专项保密技术服务工作,确保国家秘密绝对安全;高质量做好有关随行服务工作,确保“全天候、动中通”;增配新型设备,认真做好全市重要会议、活动的服务工作,以优质高效服务赢得领导认可。
  六是2020年11月底,局办公会专门调度各处室2020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确保每项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为做好2020年度考核打牢基础。
  目前,上述整改措施均已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拟长期坚持。
  (3)关于“2019年前,曾连续14年在全省密码工作综合考核中获评“先进单位”,2019年却被评为“达标单位”,跌入第二梯队”的问题
  一是在2020年8月13日专题党课上,就2020年重获全省密码工作“先进单位”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思想动员。
  二是进一步优化办理模块和流程,严格执行AB角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无差错、无错情、零失误”。
  三是2020年10月至12月,开展有关项目建设工程,服务保障能力和安全防护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四是研究开发了新型管理系统并于12月下旬开始试运行,进一步提升标准化、科学化水平。
  五是坚持“以练代战”“以战促练”,开展应急演练4次、随行服务5次,全面提高突发事件和紧急状态下的应急服务保障能力。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2020年度获评全省密码工作“先进单位”,此问题整改完成。
  (4)关于“商用密码工作起步早,2017年打造的政务云试点项目为全国政务云平台密码应用提供了“济南方案”,但两年之后,成都、长沙等地相继建立商用密码技术研究院、产业示范基地等机构,我市的商用密码工作由领先者变成了追赶者”的问题
  一是积极推进“济南市密码应用与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在省市领导同志和王小云院士大力支持下,7月21日基地正式挂牌。
  二是加强产业政策研究。围绕成熟园区、产业前景、行业发展、应用情况、政策支撑5个维度展开了全面调研,深入分析密码产业发展现状,总结提炼全市密码产业发展优势。
  三是加大重要领域密码应用力度。依托济南市政务云平台密码应用试点,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持续推进上云系统密码应用工作。济南市政务云平台密码应用试点项目获评2020年度全国密码科学技术奖励商用密码三等奖。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2.关于“缺乏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失泄密风险有漏洞”问题
  (1)关于“对保密安全隐患预判不足、防范措施不到位,主动发现问题能力不强,未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的问题
  一是2020年10至12月组织专项培训班5次,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业务和能力培训,工作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底线思维得到明显提升。
  二是充分利用有关平台,查处涉嫌失泄密线索多条,案件发现能力大幅提升。
  三是强化案件查处和保密检查结果运用,根据《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实施细则》对有关单位进行了扣分,警示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2)关于“技术防护上,截至现场巡察结束,移动通信干扰设备仍不符合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时的安全保密要求”的问题
  先后5次协调财政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加快采购进度,12月中旬完成设备采购,目前该批次设备已安装部署到位。
  目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3)关于“案件查处上,自2017年至2019年全市共查处多起失泄密事件,均为省保密局发现后移交,无自查发现案件”的问题
  增强监管力量,加大对互联网违规信息和违规行为监测力度,全年共发现涉嫌失泄密线索多条,查处案件多起,其中自查案件占42.9%,相关责任人均得到处理,切实做到了及时发现、有效核查、准确处置。
  目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4)关于“工作秘密管理上,个别单位发生使用互联网传输工作秘密事件,工作秘密管控仍存在漏洞”的问题
  一是指导各级各部门完善事项清单,健全管理制度,确保产生、流转、使用、保管等各环节安全保密,全市工作秘密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二是切实发挥监测平台效能,对违规行为及时发函提醒,并持续追踪处理。
  三是将《工作秘密管理暂行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纳入保密检查内容,对60家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3.关于“缺乏攻坚魄力,内部治理和驾驭能力有短板”问题
  (1)关于“面对机构改革合并组建、干部思想不稳定的实际,整顿成效不显著,机关没有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局面,缺乏干事创业的氛围”的问题
  一是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具有“五种思维”“八种本领”“七种能力”等重要论述的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和攻坚魄力,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和履职尽责能力。
  二是10月15日,组织观看系统内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双先”事迹材料,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引导全体干部树立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
  通过上述整改措施的落实,班子成员头雁效应和示范表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局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成就出彩人生的信念切实增强,全局干事创业、奋勇争先、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局面初步形成。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拟长期坚持。
  (2)关于“落实改革政策动力不足,后续工作迟缓拖延”中“角色转换不及时不到位,有的干部工作热情不高”的问题
  一是12月下旬,在机要工作例会上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三定”方案、业务知识等有关内容,进一步明确机要保密部门的工作职能和机要保密干部的使命任务,推动角色转换到位。
  二是10月15日,组织观看系统内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双先”事迹材料,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自豪感、责任感,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焕发工作热情。
  三是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开展个别谈心谈话50余人次,了解问题原因,及时消除负面情绪,提振干部工作热情。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拟长期坚持。
  (3)关于“落实改革政策动力不足,后续工作迟缓拖延”中“在内部管理上,财务核算、固定资产等方面长期不与市委办公厅脱钩、不独立”的问题
  一是财务核算已于2020年1月完全独立。
  二是于2020年12月下旬完成固定资产清算、移交工作。
  三是印发了《机要保密局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完善了相关工作程序,实现了固定资产规范管理。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4)关于“落实改革政策动力不足,后续工作迟缓拖延”中“在实现机要和保密的融合上,缺少硬招实招”的问题
  一是推动思想融合。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开展个别谈心谈话5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融合的思想自觉。
  二是推动身份融合。28名干部取得行政执法证,36名干部取得上岗证,具备了全面履行职责的资格和条件。
  三是推动工作融合。开展业务大讲堂4次,有关工作例会3次,相关培训9次,促进业务互学,实现值班、检查人人能胜任、人人能履职。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5)关于“班子凝聚力不强,表率作用发挥不够,业务素养仍存在不足”的问题
  一是2020年11月中下旬,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全覆盖谈心谈话,敞开心扉,打开心结,增强彼此了解,增进相互友谊。
  二是2020年11月2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彼此听取意见建议,共同努力提升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通过谈心谈话和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班子成员带头思考研究、带头狠抓落实、带头攻坚克难,与同志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
  四是班子成员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通过集体学习、自学、网络学习等方式,积极向书本学、向先进学、向同事学,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努力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通过上述整改措施的落实,领导班子凝聚力得到显著增强,表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业务素养得到较大提升。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拟长期坚持。
  (6)关于“干部队伍管理偏宽偏软,模范机关建设有差距”中“请销假随意、不规范,存在请假仍记录为全勤等现象”的问题
  一是对原有请销假制度的合理性、操作性进行了重新评估,修订完善了请销假审批表,明确了审批权限,规范了请假程序。
  二是印发《关于加强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机关纪检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了深化机关纪律作风检视整改提升行动,巡察后共对遵守考勤纪律等情况进行了3次抽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
  三是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每周一在局办公会上汇报上周考勤情况。
  目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拟长期坚持。
  (7)关于“干部队伍管理偏宽偏软,模范机关建设有差距”中“部分党员干部在机要值班工作上缺乏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强调业务分工、职责界限多,积极主动跨前一步、形成合力少”的问题
  一是开展学习先进活动,加强对机要干部的思想教育,增强机要干部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
  二是2020年8月13日,主要负责同志以《大力弘扬集体主义》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党课,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三是以2名同志被评为全省密码工作先进个人、青年竞赛小组被评为全市机关劳动竞赛先进集体为契机,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发扬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精神。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拟长期坚持。
  (二)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严不实,维护执行纪律规矩不坚决”方面
  1.关于“政治纪律意识淡薄,党建材料不真实”问题
  (1)关于“没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为突击应付巡察,多个支部存在相互抄袭、临时补造、记录与实际不符、前后矛盾等情况。多个支部的学习计划中出现了当时尚未上线的灯塔大课堂内容;有的支部3次党员活动时间相同、内容不同,3月与5月学习主题及记录内容完全相同;有的支部两次不同活动的照片完全一致”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作为首位要求和重要指标。10月份,组织各支部健全、规范、完善基本工作制度,并强化制度监督执行。
  二是指导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及时做好党支部活动记录和平台信息录入。
  三是对存在党建工作不认真、党建资料整理审核不细致等方面问题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及时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评先树优中纳入负面清单。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拟长期坚持。
  (2)关于“在局务会关于干部提拔的重大事项上,出现请假人员表决记录”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局务会制度,规范会议记录程序,确保会议记录真实、严谨、完整。
  二是落实拟稿人校对、处室负责人初审、协管领导和分管领导复审、主要负责人终审工作制度,加强对会议纪要、记录审核把关力度。
  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纪要、记录出现错误,逐级追究责任,并记入平时考核负面清单。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自巡察反馈后,共召开局务会13次,记录纪要均准确无误。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2.关于“制度意识不强,制度落地虚、见效差”问题
  (1)关于“2019年以来修订和建立制度49项,但部分制度不规范、不管用、执行不到位,制约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一是对49项制度的合规性、合理性、操作性逐一进行了审查评估,修订了《带薪年休假制度》《党费收缴制度》《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月工作例会制度》。
  二是借鉴先进单位经验,结合我局实际,新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值)班误餐保障办法》《局办公会制度》《密码通信值班制度》《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8项制度,逐步建立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
  三是强化制度执行意识,对制度执行情况适时抽查,严格按制度管人、管事,提升机关治理水平,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上述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2)关于“制度制定不规范,《机要保密局党费收缴制度》规定党员每季度交纳一次党费、党支部每季度向机关党总支上缴党费,不符合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党员要“主动按月交纳党费”的要求”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市委机要保密局《党费收缴制度》,2020年8月份开设了党费专用账户。
  二是严格执行党员“主动按月交纳党费”要求,并开具“党费收到条”。
  目前,上述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关于“制度落实不严格坚决,在科学决策方面”中“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局务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发表意见不充分,非班子成员参加表决”的问题
  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局务会制度,在“三重一大”事项进行表决时,杜绝非班子成员参加表决。
  自反馈之后,共召开局务会13次,会上,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非班子成员均作为列席人员参会,未参与表决。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4)关于“制度落实不严格坚决,在科学决策方面”中“局务会记录不严肃,原始记录、整理后的会议记录、会议纪要三者议题内容不一致”的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局务会会议记录程序,确保会议记录真实、严谨、完整。
  二是落实拟稿人校对、处室负责人初审、协管领导和分管领导复审、主要负责人终审工作制度,加强对会议纪要、记录审核把关力度。
  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纪要、记录出现错误,逐级追究责任,并记入平时考核负面清单。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自巡察反馈后,共召开局务会13次,确保记录纪要准确无误。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5)关于“制度落实不严格坚决,在科学决策方面”中“制度落实不严格坚决,在推动工作开展方面,2019年9月出台《月工作例会制度》,截至2020年7月只召开过4次例会”的问题
  一是将《月工作例会制度》修订为《局办公会制度》,并强化制度执行,确保会议定期按时召开。
  二是因特殊原因需推迟或不能召开的,做出书面记录,由各处(室、中心)提供汇报材料,采取书面汇报等方式进行。
  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组织不力、无故旷会、参会不积极、准备不充分的,记入平时考核负面清单。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自巡察反馈后,共召开局办公会18次,确保了会议按时召开,并认真做好会议组织、请销假备案、会议记录等工作。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6)关于“制度落实不严格坚决,在科学决策方面”中“制度落实不严格坚决,在财务管理方面,内控不规范,报销培训费不附培训通知,公务支出有时不使用公务卡,且不附刷卡交易凭条”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了机关内部内控管理工作流程。
  二是严格落实财务工作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对报销凭证完备性审核,要素不全的不予报销。
  三是严格公务支出管理,进一步明确公务卡结算范围和结算要求,不附刷卡交易凭条的不予报销。对确实不具备使用公务卡条件的,作出书面说明。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3.关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韧劲不足”问题
  (1)关于“学习调研重形式走过场”中“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效性差,研讨交流少,学习专题及篇目未结合机要保密工作实际,照抄照搬《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2019年11次学习只有1次记录”的问题
  一是全年认真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强化研讨交流,提高学习成效。
  二是巡察反馈之后,严格执行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要求,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三是已于2021年1月19日,结合机要保密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2021年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计划执行。
  四是严格按要求落实每年不少于12次集中学习,并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及资料留存归档。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2)关于“学习调研重形式走过场”中“在对市直部门保密工作现状调研中,两组人员调研单位不同,调研报告雷同”的问题
  一是完善并严格执行调研工作制度,鼓励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提高调研实效。
  二是对联合调研撰写的调研报告加强审核把关,做好相关记录。
  2020年,班子成员认真落实调研要求,积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未开展联合调研,共撰写调研报告8篇,内容详实、实事求是、符合要求。
  目前,上述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3)关于“文来文往多,下沉跑腿少”的问题
  加大现场培训、指导、检查频次,及时为区县和部门单位解决难题、排除隐患,上门为机关单位维护、排除设备和网络故障40余次,提供各类电话咨询、上门交流等300余次,上门为20多个机关、单位的1400余名机关干部讲授保密教育课。
  目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拟长期坚持。
  (4)关于“在开展全市保密工作检查时,多以各单位上报自查报告的形式代替实地检查,2019年实地检查覆盖面较2017年、2018年大幅减少”的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保密专项检查,努力扩大检查覆盖范围,查处案件多起,切实做到了查深、查细、查全。
  二是建立全面检查等“七位一体”保密检查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泄密隐患发现和处置能力,得到市委保密委领导肯定。
  目前,上述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5)关于“服务企业不到位,对涉密资质企业和商用密码企业的指导服务存在盲点,涉企政策宣传渠道不多、范围不广”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服务手册,为资质资格企业提供咨询服务100余次。
  二是完善资质申请提交材料明细单,优化审核流程,实行首办负责制,对初次申请资质企业实行“一对一”指导,对延续申请企业推行温馨提示制度。
  三是建立“检查+服务”工作机制,在开展保密资质现场审查、“双随机”抽查、保密专项检查的同时,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帮助70余家企业提升保密管理水平。
  四是加强产业政策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服务涉密资质企业、商用密码企业水平。
  目前,上述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在“党的建设虚化乏力,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薄弱”方面
  1.关于“班子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1)关于“没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对党建引领作用认识不深刻,思想不重视,行动走过场”的问题
  一是制定《市委机要保密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自查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并严格落实,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二是局务会8月、11月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七条措施”》并抓好落实。
  三是2021年1月20日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党建引领作用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得到进一步强化。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2)关于“党建工作只在面上布置,推动不力、检查不严、效果不好。2019年底未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对党支部日常指导检查缺乏力度,压力传导、作用发挥层层递减”的问题
  一是建立并严格执行《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加大对党支部日常指导检查力度。
  二是2020年11月底召开局务会,专题听取2020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党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不落实问题。
  三是2021年1月20日召开局务会,专门研究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对2021年度党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3)关于“组织设置不合理、不健全。班子成员兼任支部书记,不利于履行‘一岗双责’和机关党总支对工作的部署落实。一直未成立机关工会,直至2020年6月才组织工会选举”的问题
  按照“一岗双责”要求,8月召开局务会研究了调整党支部书记事项,8月召开机关党总支扩大会议,经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批准同意,9月份任命7名处室负责同志担任支部书记。5月召开局务会研究了工会成立有关工作,6月组织工会选举,工会正式成立。
  目前,上述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4)关于“党务管理有漏洞。有的党员2019年3月转入行政关系,但迟至2019年9月底才将组织关系转入;有的党员挂职已结束半年,党组织关系仍留在挂职社区,不参加局机关组织生活。2020年7月前一直未设立党费专户”的问题
  一是2020年10月20日至22日举办了支部书记培训班,对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二是指导督促各支部制定《2020年度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压实支部书记工作责任,严格按照组织程序管理本支部党员。
  三是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按组织程序及时完成转入转出手续。目前,已全部完成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
  目前,上述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打折扣,党性教育抓而不实”问题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多,全面系统研究部署少,2019年未达到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的问题
  一是2020年7月,调整了全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
  二是2020年7月,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应急处置预案。
  三是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局务会7月、11月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7月、12月2次向上级党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
  目前,上述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2)关于“绝大多数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中,未对履行意识形态‘一岗双责’情况作剖析”的问题
  2020年11月22日,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专项内容,纳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内容,班子成员深入全面的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2021年2月3日召开2020年度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专项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班子各成员对照检查内容。
  目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3)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形式、轻实效,找差距不够深入,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有的班子成员不以普通党员身份作自我批评和接受批评,有的班子成员一个下午参加指导了3个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2021年2月底前各党支部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全局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是在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统筹安排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总支委员参加,对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精心指导。
  目前,上述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3.关于“支部散乱软,战斗堡垒作用难以体现”问题
  (1)关于“支部建设不过硬,不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三会一课’概念不清、次数不足、记录敷衍随意、主题党日无主题、以观看教育视频代替组织生活等现象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是组织各党支部制定、完善组织生活基本工作制度,认真开展各项组织生活,并及时督导、提醒。
  二是指导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认真、详细做好相关记录,并对记录内容适时检查。
  目前,上述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2)关于“有的支部2020年1—4月无组织生活记录;有的支部3个月的组织生活记录共计1页纸,另有2次记录与其他支部雷同;有的支部关于选举的会议记录等同于工作总结,缺少参加人员、表决过程等必备要素,无法反映会议原貌;有的支部未制定2020年度支部学习计划;所有支部均未开展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问题
  一是已于2021年1月中旬,指导各党支部合理制定了2021年度学习计划并督促落实。
  二是自巡察结束后,各党支部均认真按要求做好组织生活记录。
  三是全部支部均已于2020年12月份底前完成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目前,上述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巡察和集中整改为契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机要保密工作体制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为机要保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突出政治属性,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机要保密工作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生命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要密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改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严格落实党管密码、党管保密根本原则,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机要保密工作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机要保密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理念,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弘扬优良传统,强化使命担当。传承党的机要保密事业红色基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推进有关平台二期建设、有关工程标准化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等重点任务落实,高质量担当确保党政指示政令安全畅通和国家秘密安全的核心使命,全面提升机要密码和国家秘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是建设过硬队伍,增强干部活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为抓手,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为实干者撑腰,让实干者得实惠,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要保密干部队伍。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不断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和培养,积极引进优秀人才,进一步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五是加强纪律建设,强化机关作风。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抵制“四风”,带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强群众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调查研究常态化机制。加强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管理,严格考勤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6609919;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F919房间。
  中共济南市委机要保密局
  2021年3月22日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