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共济南市委机要保密局关于公开2022年度普法数据及履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9

信息来源:市委机要保密局

  按照济南市《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济南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等要求,现将本单位2022年度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情况
  (一)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
  局主要领导同志和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宪法》《民法典》《保密法》《保密法实施条例》《密码法》等法律法规,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由一名副局长分管普法工作,法规宣传处具体承担普法任务,为圆满完成各项普法任务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规划、年度计划
  年初,结合实际制定市委机要保密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三)加强普法队伍建设
  1.成立由分管领导、普法业务骨干组成的6人普法讲师团,开展普法宣教活动25场次,具体有:市委保密委专职副主任、市委机要保密局副局长、市委保密办(市国家保密局)主任(局长)王敏为历下、天桥、历城等区县200余位机关干部开展保密普法培训;法规宣传处处长朱小俐为市市场监管局、济南市城建集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19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保密普法培训;法规宣传处张克亚同志为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委网信办、全市教育系统培训班500余名工作人员讲授保密教育课;法规宣传处时云龙同志为市审计局、市人防办、市水务局等单位150余名机关干部讲授保密教育课。
  2.组织普法志愿者12人,开展活动3场,具体有:2022年10月20日,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开展“保密教育进企业”活动。2022年10月25日,赴济阳区济阳街道小任村开展“保密教育进乡村”活动。2022年11月4日,在历城区东风街道南全福社区小广场开展“保密教育进社区”活动 。
  二、组织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情况
  (一)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1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2022年11月9日,市委机要保密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强化法治思维,守牢安全防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机要保密战线落实落地”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二)组织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3场次,其中法律知识考试2场次,参加考试人员55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2022年5月至12月,充分利用国家保密局线上保密培训系统,督导全市3万余名机关干部和涉密人员完成保密法规知识学习培训。
  2.2022年6月,我局5名同志,按时完成“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更新培训 ”的线上学习和考试工作,全部获得合格证书。
  3.2022年9月19日至25日,在哈工大(威海)举办“2022年度济南市机要保密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各区县机要保密干部和市直重点单位机要保密工作负责同志参加培训并通过结业考试,进一步提升了机要保密干部业务素养。
  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情况
  (一)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宣传活动3场次,受众10万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2022年4月,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周期间,坚持全媒体宣传,在济南龙奥大厦、济南电视台7个频道、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等4家新媒体平台和全市公交车,滚动播放保密公益宣传片、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进一步增强全民保密意识。
  2.2022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按照省保密局统一安排,扎实开展了保密宣传月活动,实现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保密普法教育全覆盖,认真组织“保密故事大家讲”主题讲述和“听保密故事,写保密感悟”征文活动,夯实保密工作思想根基。
  3.2022年12月4日至10日,组织局全体人员参加市委依法治市办举办的“济南市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观看《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颁奖典礼》和市司法局、济南电视台制作的“宪法的力量——我在做”专题片,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学习先进典型,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工作能力。
  (二)组织开展“法治六进”活动25场次,受众2000余人。主要活动情况:
  1.2022年10月20日,市委机要保密局到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开展“保密教育进企业”活动,组织涉密人员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赠送保密普法挂图、保密法规知识手册和普法文创用品。
  2.2022年10月21日,到莱芜城发集团开展“保密教育进单位”活动,派员为集团干部职工进行保密普法教育。
  3.2022年 10月25日,赴济阳区济阳街道小任村开展“保密教育进乡村”活动,在村委会宣传栏张贴保密普法挂图,为村民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和普法文创用品,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安全保密意识。
  4.2022年11月1日,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密教育进机关”活动,派员为机关干部和涉密人员讲授保密教育课。
  5.2022年11月4日,在历城区东风街道南全福社区小广场开展“保密教育进社区”活动,向居民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和普法文创用品,现场提供保密、密码法规知识咨询服务。
  6.2022年11月16日,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保密教育进学校”活动,派员为全市教育系统培训班讲授保密教育课。
  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情况
  (一)发布典型案例情况。在“机保之声普法宣传群”发送应知应会保密常识及失泄密案例30余条,不断提高机关干部保密意识。
  (二)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充分发挥失泄密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在各级机关单位开展保密警示教育片放映工作,全年有23家机关单位播放教育片,通过典型案例,举一反三,查找自身漏洞,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五、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加强媒体普法宣传。在济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爱济南、国家保密局《保密工作》、省保密局《山东保密》等学习平台、电视栏目、刊物发布稿件(视频)20篇(个)。
  具体情况:一是在济南龙奥大厦、济南电视台7个频道、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等4家新媒体平台和全市公交车,滚动播放保密公益宣传片、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二是在爱济南、国家保密局《保密工作》杂志、省保密局《山东保密》刊物及微信公众号“保密界”等发布稿件12篇。三是我市有7件作品在全省“保密故事大家讲”主题讲述活动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市委机要保密局获优秀组织奖。获奖视频在省保密局视频公众号“保密界”进行展播 。
  2022年2月9日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