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区机关双休日“不关门”

发布日期:2020-03-1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前两天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让我周六领营业执照。当时我还纳闷,周六也能办理业务?今天一大早我就过来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拿到了证,这种服务水平值得点赞。”3月14日上午,在莱芜区政务服务大厅,刚刚办理完业务的市民狄会波说。而他也成为莱芜区双休日开门服务制度推行以来的第一位受益人。
  为全面落实莱芜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变、安排部署不变、完成时间不变”的总要求,近日,莱芜区下发《关于加强为民为企服务的通知》,在各功能区、街镇及区直部门单位推行“双休日开门服务制度”,全区所有机关干部双休日轮值坐班,切实为企业、基层、群众提供全天候“店小二”式服务,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助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快速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夺回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为确保“双休日开门服务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全区各功能区、街镇及区直部门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科学制定双休日开门服务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明确人员,确保单位各项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同时,统筹做好人员轮休安排,双休日上班人员可在其余时间段调休,做到“歇人不歇班、歇人不歇岗”,通过轮值轮休实现“服务无休”。同时继续鼓励落实好干部职工“年休假”制度,科学排出休假计划,为落实好双休日开门服务制度提供保障。
  莱芜区政务服务大厅作为窗口单位,3月14日在全区率先实行“周末无休”制度,实现38个窗口129项事项双休日对外正常办公,提供“工作日”“双休日”无差别服务。据统计,14日至15日两天,区政务服务大厅共累计接待电话咨询120余个,办理公司设立登记、变更、食品经营许可等服务事项100余件。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耐心解答、高效服务,让办事群众真切感受到了莱芜区机关干部为民服务的赤诚真心。
  “周末无休进一步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亓军祥说。
  同样在3月14日,莱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正式在双休日为企业、群众增开了便利之门,安排9个窗口单位对外服务事项35项。实施“双休日开门服务制度”的首个周末,区人社局就完成了两个“大单”——泰钢集团人力资源部人才申报工作和招聘大学生档案交接事宜。“这次办理的两项业务时间紧、任务重,尤其是人才申报工作,上级部门要求16日前必须报送完成,幸好区人社局推行‘双休日开门服务制度’,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心里感觉暖暖的。”泰钢集团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主管杨志杰说。
  “推行‘双休日开门服务制度’,旨在更好地为企业、群众提供全天候的服务,从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健全完善的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莱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方威说道。
  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惠民迈出一大步。“双休日开门服务制度”正在全区各部门单位全面铺开,莱芜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将用连续作战、逆行出征、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当好企业群众的“店小二”,搭起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