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区筑牢汛期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1-07-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莱芜区普降大到暴雨,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莱芜区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筑牢汛期安全屏障。
  7月14日凌晨2:30,在冯家林公铁立交路口,鹏泉街道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正协助交警现场值守警戒、拦截过往车辆。针对冯家林辖区内公铁立交等易积水路段,鹏泉街道和相关社区成立多个巡查分队,党员干部顶风冒雨巡逻检查,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和解决问题。
  这仅仅是莱芜区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向险而行、全力坚守防汛一线的一个缩影。莱芜区不断完善防汛体制,调整成立街道(镇)防汛指挥机构15个、大中型水库防汛指挥机构4个、河道防汛指挥机构2个,落实区、街道(镇)防汛抗旱防台风行政责任人16人,大中型水库防汛抗旱防台风行政责任人5人,公示莱芜区152座小型水库行政责任人176人、技术责任人12人、巡查责任人175人。落实19处城区易积水路段专职值守人员62人、山洪灾害预警发布人员237人,不断强化责任落实。
  同时,莱芜区严格执行水务、应急、气象等部门人员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制度,保持高压态势,做好日常值守应急和信息汇总工作,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全天候服务,确保防汛视频会商系统画面清晰、系统稳定,第一时间准确掌握雨情、水情、灾情等信息。
  7月15日12点,雪野水库开闸泄洪,出库流量每秒33立方米。此外,鹁鸽楼水库、沟里水库、公庄水库也都进行了开闸放水。为应对汛期对水库带来的挑战,莱芜区及时通知水库所在相关乡镇做好防范工作,并安排专人在河道附近巡查,确保及时泄洪。
  莱芜区委、区政府对做好防汛工作高度重视,按照省、市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灾,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高标准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全区防汛工作会,对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针对强降雨极端天气多次召集水务、气象、应急、消防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24小时关注天气变化趋势,严防极端天气情况下安全事故发生。
  开展隐患排查,拧紧防汛“安全阀”。立足安全生产职责,严防极端暴雨洪涝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对工矿企业、化工园区、尾矿库等重点区域和薄弱地带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入汛以来,开展部门联合防汛检查52次,实现对在建工程、企业、水库等重点单位防汛检查全覆盖,排查整改一般隐患20余处。同时密切关注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及时撤离设备和人员,将水库、塘坝和中小河流与城区易积水点作为当前防汛工作的重点,落实巡查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疏浚河道和排水管网,确保汛期行洪畅通。
  在花园路南首,积水点指示标牌清楚可见。类似这样的指示标牌还有很多。全区19处城区易积水路段共设置指示标牌47个,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积水灾害损失。
  按照就近储备、便于使用和集中储备、便于调度的原则,莱芜区投资100余万元,对防汛物资进行了核查、补充、更新,联系运输车辆和抢险机械220台套,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到、用得上、防得住”。投入70余万元,安装城区19处路段积水点指示标牌47个,并对山洪灾害防治系统79个监测点进行了检修维护,雨水情监控及时,预报预警效果明显,极大提升了雨情水情测报能力。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