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高新区智能制造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纳入国家试点

“双轮驱动”打造超百家集群企业

发布日期:2021-09-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30日,记者从莱芜高新区获悉,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官网发布通知,全国43个产业集群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其中,以莱芜高新区为主导建设的智能制造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
  近年来,莱芜高新区按照国家高新区“一区一主导产业”发展要求,大力培育智能制造装备主导产业,引导企业通过技改扩能、产学研合作等途径向着智能化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企数量65家,占全区高企总数比重达65%,成为全区最有发展潜力、创新实力最强的产业集群,获批为山东省科学发展园区、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是莱芜高新区的优势产业。自2015年晋升国家高新区以来,莱芜高新区坚持“双轮驱动”,集群产业规模快速壮大,逐步形成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中关村信息谷创新示范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园两大核心载体,涵盖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重大成套装备、工控装备三大优势领域,2020年产业集群整体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缴纳税金1.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集群拥有或合作的各类创新创业载体突破50个,其中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4个,博士后工作站6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4亿元,申请发明专利120件,授权30件。
  在积极融入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战略布局之下,莱芜高新区高度重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工作,推进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将其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莱芜高新区内设部门“网格化精准服务”工作模式,“主动上门、靠上服务”。同时,莱芜高新区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最大限度挖掘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资源与潜力,拟制出台《莱芜高新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及入库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奖励,持续优化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软环境。
  下一步,莱芜高新区将全面提升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技术水平,建成上下游互联、产学研互动、专业分工明晰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依托中关村信息谷智能制造产业园两大产业基地建设,推进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农用机械、智能仪器仪表、核心零部件等细分领域向中高端水平发展;依托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加快推进智能网联重卡、凯傲智能叉车、智能网联试车场、山推大型挖掘机、重汽特种车等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发展工程车辆、专用特种车、乘用车等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智能网联重卡汽车,打造完善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支持山东能源重装、阿尔普尔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提升重大成套设备高端化、智能化水平;支持力创科技、山东大侨等企业突破工控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大力引进工业机器人领域相关项目,提高工控装备产业能级。莱芜高新区力争到2023年,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集群企业总数达到100家以上,产值达到300亿元。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