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召开

雷天太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2018-03-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9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正式启动了我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市委常委雷天太出席会议并讲话。
  雷天太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全面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六个推动”,涉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而最后一个“推动”,则明确了振兴的路径,那就是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
  雷天太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伴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因此必须注意做好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先行,用科学规划来引领建设和发展的龙头。要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要加强各类规划的统筹管理和系统衔接,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防止出现一哄而上、急于求成、大轰大鸣的情况。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是一个综合性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把握工作重点,突出省会特色,高标准、高起点做好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中,要突出把握好“三农”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内容上与市委一号文件结合起来,体现乡村振兴的综合性,体现规划的前瞻性,体现济南的区域特色。
  雷天太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事关重大,涉及面广。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紧做好各方面工作。规划编制工作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责,提出符合我市实际的具体重大计划、重大工作、重大工程。各级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推进规划编制、亲自研究政策措施,分管领导同志要靠上抓紧、抓实、抓好,要将规划编制责任落实到处室、落实到人员,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