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我市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总规模不低于2500亿元

王忠林出席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介会暨签约仪式

发布日期:2018-04-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4月9日上午,由市政府举办的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出席活动。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安排,是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历史选择,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年初,国务院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作了正式批复。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引领”的重要“一核”,济南被委以重任,要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2018年确定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元年,将建设先行区作为“四大攻坚战”之一,提出举全市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目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2018-2035)》草案已经编制完成,正式向社会公示。
  在此次推介会上,我市发起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500亿元的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基金采取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子基金三级联动投资架构。其中,第一级由市、县区财政出资300亿元设立新旧动能转换政府引导基金;第二级通过引导基金注资,吸引金融机构、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并争取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形成不少于1000亿元规模的母基金群;第三级由母基金再通过投资参股若干子基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经过3年至4年时间,形成不少于2500亿元的基金总规模。基金将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十大千亿产业、新型城镇化建设、文化旅游项目、城市更新改造、招商引资并购等六大领域。
  会上,我市就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投资项目进行了推介,并与基金公司代表、金融机构代表、项目公司代表等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副市长李自军,市政协副主席、重汽集团董事长王伯芝,市政府秘书长毛华铭参加活动。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