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全市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06-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6日,全市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在槐荫区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副市长吴德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爱云出席。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调解组织要大胆探索实践,全力推动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吸引更多群众通过调解解决矛盾纠纷,实现网上调解、远程调解、跨区域调解。要创新工作举措,以化解矛盾纠纷为抓手,在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大局、法治济南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大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力度,完善购买方式和程序,提高保障标准。要推动建立办案补贴制度,激发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要加大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为人民调解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
  目前,全市人民调解组织达到5428个。通过打造“四纵四横”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构建市、区(县)、街(镇)、村(居)四级体系和实体、热线、网络、能动四大平台,组织引导广大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5000多个村居(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和人民调解力量的基层延伸。近3年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1万件。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