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召开

王忠林出席李兰娟院士在线研判

发布日期:2020-01-3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月30日下午,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召开,对当前全市疫情形势、医疗救治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研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忠林出席会议,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进行视频连线。
  王忠林在与李兰娟院士视频连线时介绍了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王忠林说,济南是交通枢纽城市,人员流动性强,疫情防控任务很重。1月23日首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截至30日上午10时,累计确诊14例病例,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81人,并进行了医学观察。我们全力织密把紧疫情防控网,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对来自武汉及湖北重点地区的人员加强了排查和检测,从总体来看情况是可控的。希望李兰娟院士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济南的防控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李兰娟说,发现传染源、控制传染源是疫情防控的最重要一环。从介绍的情况看,济南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到位,能够及时将武汉来济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排查出来并进行了医学观察和检测。对于确诊病例要集中力量、借鉴成功经验加强救治,对于密切接触者要进行医学观察,并进行相应的核酸检测。判断疫情防控的走向,主要看有没有二代感染病例和新增病例。这就要求我们党委政府织密防控网,对武汉来济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排查,防止出现遗漏。有关方面可以尝试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对高危人群进行排查。此外,还要加大对机场、医院、车站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的体温检测力度,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要加大对市民群众宣传引导力度,防止产生恐慌情绪,培养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定期消毒的好习惯,大力倡导爱国卫生运动。相信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王忠林对李兰娟院士给予济南疫情防控工作的分析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说,我们一定认真梳理吸纳院士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提升工作,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王忠林在与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交流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济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各位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强化组织领导,几大班子领导同志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把防输入、防扩散作为工作重点,按照四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全力推动防控措施落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强化措施防止交叉感染,将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与其他诊疗区域有效隔离,及时取消了各类公众聚集性活动,暂时关停了公共文娱场所;强化对患者的救治,集中力量、集中专家、集中医疗资源救治患者;强化物资保障,通过加强调配保障急需的医疗防护物品生产供应和生活物资供应,确保社会稳定有序;强化舆论引导,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宣传防控常识,严厉打击谣言,凝聚起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王忠林指出,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必须遵循“科学防控”的要求。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各位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分析研判当前防控形势,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与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一道,齐心协力、凝聚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专家咨询委员会与会专家分析研判了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委常委、秘书长、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副总指挥)蒋晓光,副市长、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副总指挥)王桂英,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