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孙立成到南部山区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时强调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以高度负责态度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0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到南部山区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孙立成首先来到跑马岭瞭望台,察看防灭火工作,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深刻吸取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教训,坚决把各项责任和制度落实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防在前、消在后”,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案例警示教育,使森林防火家喻户晓,营造浓厚的全社会防火氛围。
  在国有柳埠林场森林防火二中队,孙立成察看了防火队员队列演练、器材,走进宿舍、餐厅、厨房了解队员生活情况,听取有关工作汇报。他说,水火无情,大家一定要瞪起眼来,严防死守,严格防止携带火种进入林区,确保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科学灭火,制定科学预案,确保物资保障到位,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孙立成听取了南部山区、市应急管理局、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的情况汇报,并就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讲了意见。
  孙立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就做好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孙立成强调,当前正值清明时节,森林防灭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时刻警钟长鸣,牢牢守住森林防火安全线。要迅速组织开展一场森林防火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充实、发动各级防控力量,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大巡查密度、延长巡查时间,确保卡点有人守、山头有人守。要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包挂制度,推动各项责任严格落实到位。要启动最高等级森林防火预警级别,发动各方力量,形成上下联动、部门互动机制,一旦发生火情,确保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范围内有效控制、迅速扑灭。
  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和副市长王京文参加活动。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