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王忠林在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济南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狠下五方面功夫提高省会首位度

发布日期:2017-06-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13日下午,王忠林同志在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济南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按照“提高省会首位度”的部署,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为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忠林认为,刘家义同志代表十届省委作的报告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山东实际、顺应发展趋势,是一个站位高、立意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特点:报告主题鲜明,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具有很强的求实性;目标定位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精神,具有很强的延续性;工作措施切实可行,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高度关注民生,具有很强的人民性。
王忠林说,报告对济南提出了明确要求,首次提出了“提高省会首位度”。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因为提升首位度,意味着一座城市的规模、质量、效益,吸引力、影响力、带动力、辐射力都要提升。当前,济南正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个率先、两个基本”总体目标引领下,大力推进“453”工作体系,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益于“四个好”:有一个好思路、有一个好班子、有一个好机制、有一个好氛围。下一步,我们要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王忠林表示,济南要着力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上狠下功夫。新旧动能转换是全省的重大工程,山东让济南当先行区,既是对济南的信任,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一定要高点定位、高水平实施。在工作中我们将抓好“四个先行”。一是产业先行,打造量子通信、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大健康等高端产业的先行区;二是体制机制先行,为先行区建设创造一个好的制度;三是发展环境先行,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审批环境、市场环境;四是交通先行,加快构建“米”字形高铁路网,形成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强力支撑。要着力在解济南之困、推进新型城镇化上狠下功夫。济南的地形比较特别,南高北低、东西狭长。要携河发展,推动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城市发展要改变过去的单核模式,走组团式发展的道路。要着力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狠下功夫。作为省会城市,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加快打造南部山区、西部湿地、北部黄河滩区三大生态保护带;做好节能减排,利用成为国家首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机遇,在全国发挥好示范作用,在推进治霾治堵上持续加力。要严格把关,坚决不能让高污染、高能耗项目进济南。要着力抓好民生事业的发展。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脱贫攻坚战,大力促进创业就业,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强化社会保障,通过教育、医疗、卫生的发展,使发展的成果为人民共享。要着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狠下功夫。我们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