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建设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 着力打造环境质量品牌

历城区环保局 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

发布日期:2017-12-0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编者按
  连日来,“蓝天白云图”不断刷爆济南市民朋友圈,大学生小李在朋友圈里分享了这样一句话:“‘济南蓝’是天边一抹靓丽的色彩,空中一朵云彩仿佛一道天勾,煞是好看。”家住历城区的市民王女士这样说:“历城区是老工业区,相对于往年,今年留下的是蔚蓝天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今年恰逢历城区撤县建区30周年,在全市“453”工作体系的指导下,结合历城区“115”工作总体思路,历城辖区许多重大民生工程先后开工建设,不过,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同时,历城区始终将环保工作置于重要位置。不论是网格化环境监管、畜禽污染防治工作,还是日常大气污染监管工作,“历城环保人”始终坚守着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工作理念,为将历城打造成百姓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中心城区而阔步前行。
  区域网格化监管
  不会漏掉一丝一毫污染
  在历城区环保局大楼内,网格化管理监控室正在紧张运营着,一个高清大屏显示着36处历城区重点监控企业的实时情况,一丝一毫的污染也不会被“天眼”漏掉。不仅是齐鲁制药厂、庚辰钢铁厂这样的重点监控企业,就是辖区内的汽车检测线也“尽收眼底”。该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汽车尾气排放是否达标也是环境污染的重要防治目标。我们要及时监控检测线的情况,还市民一片蓝蓝的天。”
  采访中记者得知,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的构成,极大强化了网格化环境监管一线力量,为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现环境监管全覆盖、无缝隙、不间断作出了贡献。工作人员说:“我们按照‘五定’、‘三表’来管理专职网格员,通过建设专职网格员队伍,建立起一支专兼相辅、点面结合、装备齐全的网格化监管巡查队伍,在全区形成上下贯通、纵横交错、互联互动的网格化环境巡查机制,全力推动网格化体系建设工作。”
  11月10日下午3点,两位年轻的“网格管理员”正骑着他们的“专属电瓶车”巡逻在历城二中附近的街道上。网格员王涛说:“我们的任务就是携带配备的执法终端(手机)进行定点巡逻,发现环境问题时,我们将进行现场劝止或及时向三级网格环境监管中心报告,并拍照取证。”据了解,他们是通过历城区政府委托人力资源公司以“劳务派遣、购买服务”方式招聘而来。该区共招聘了70名网格化专职工作人员,其中60名为专职网格员,全部配置到14个街(镇)办三级监管中心,专门从事一线网格化监管巡查工作。
  据了解,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环保工作跨入新时代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具体抓手,对污染源实现了全方位、全时实、全天候的监管。工作人员说:“自今年3月以来,历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督导检查网格化建设工作,将网格化建设列为全区的一项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化建设工作各项经费投入达400多万元,设立三级网格14个、监管员82人、四级网格325个、兼职网格员409人,形成了政府实施、环保部门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环境监管工作新格局。”
  “多亏了历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不然家长和孩子们很难放心”,11月10日,历城二中总务处老师钊立新告诉记者。回忆起2016年10月,仅与学校一墙之隔的齐鲁制药厂厂区内突然发生的泄爆事件,他仍然心有余悸,“事故发生时正好在夜里,大家都很紧张,也有不少家长找到我们,担心孩子身体有问题。”历城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季钢说,发生事件后,该局全体工作人员轮流驻守历城二中和齐鲁制药董家生产基地,驻守历城二中的,定时、定点使用手持VOC机器(挥发性有机物测定仪)进行2小时一次的数据监测,并在制药厂办公楼设一间“环保局驻厂值班室”,供值班人员使用。当天正在药厂值班的该局环境监察三所工作人员尤忠彬表示,他们工作职责就是负责接听群众投诉电话,并协调制药厂及时治理整改,及时将现场巡查和车间运行情况反馈给区环保局,然后将监管日报发送给大家。
  11月10日下午,记者在历城二中看到,该局执法人员尹超、王昌燕,药厂巡查员以及历城二中老师钊立新三方正在一起监控VOC上的数值,而操场的不远处还矗立着一台显示PM2.5等数据数值的电子显示屏,让学生与家长放心。
  众所周知,“散乱污”企业和低空排烟作为环境污染顽疾,也是市民群众反映较突出的环境问题之一,过去在历城区显得较为明显。该区广大地域处在城乡接合部,地广,小型企业星罗棋布,情况复杂,很多企业因为规模小、工艺差、耗能高、管理乱、排污超标,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在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克难的2017年,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散乱污”企业和低空排烟的整治工作,区环保局管理科对辖区内企业积极开展调查分析,现场查验,进行依法判定,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环境保卫战
  吹响总攻号角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了严格落实环保情况,2017年8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东,进行了为期32天的环保督察。而为了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保障城市的绿水青山,历城区环保局每个人都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
  如今,再次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该局法规信访科科长李霞却用了“骄傲”和“遗憾”两个词来形容。她说:“8月11日,我们正式接到第一批转办单,共4件,其中涉及辖区内齐鲁制药厂2件、唐冶新区1件,还有一件是“散乱污”企业的投诉问题,市保障组对我们的要求是第二天中午12点之前必须初报,第三天要上报正式的由区长签字并加盖区政府公章的6个报表,所以留给我们的时间非常少。”
  李霞说:“这是我们‘历城环保人’的荣誉之战,要不惜一切代价打赢这场‘环境保卫战’。”根据督察组要求,区环保局要确定每个转办单的牵头部门和协办部门,然后派发正式转办单,各部门和街镇开始高效处理,保证当晚十点之前将初报报过来汇总。她说:“刚开始我们都没有经验,只能摸索着干,一晚上电话就没有停止,由于第二天中午就初报,当夜必须把初报梳理出来,并达到市里的满意,基本整个工作组就是在不停地打电话、汇总材料、反复推敲修改稿子中度过,饿了就泡个面,困了就趴桌上打个盹。”
  尽管有许多困难,但他们还是顺利完成了工作,李霞骄傲地说:“45天的保障工作完成后,我们共完成152件转办单,办结率100%,并且从未出现过被上级部门打回重审的情况,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这与同志们认真工作、我们领导认真审核是密不可分的。”
  季钢介绍,8月份时他们曾经接到举报——某街道辖区内掩埋有许多危险物品,季钢与同事们立刻出动,动用了挖掘机在3个点同时开挖,经过11个小时的奋战,最终发现只是一场虚惊,但却保障了辖区居民的生活安全,他认为这很值。
  “那为何还有‘遗憾’呢?”面对记者的提问,李霞兴奋的眼神却忽然暗淡了下来。“记得第一批转办单送到我们手里的当天下午,我接到了父亲的电话,72岁的妈妈心脏病突发,经过抢救病情稳定了。当初发病时,家人害怕影响工作就没告诉我。我当时真的想赶快去医院,但此刻正是工作最离不开的时候,加上听说弟弟和弟媳都在老人身边,我就选择了继续坚守岗位。”记者了解,在整个环保督察的前32天,李霞没有去看母亲一眼,“爸爸也是老环保人,他说要支持环保工作,所以妈妈很理解,可你看我这‘小棉袄’,实在太不称职了。”
  而季钢的“难入家门”更是工作常态,孩子要去聊城比赛,由于自己工作忙碌,只能让从未开车上过高速的妻子带着孩子前往比赛地,“我在工作中确实很惦念她娘俩,可我必须默默忍住。”
  要说起历城环保的“首要把关人”,局长王锐更是在督察工作中恪尽职守。每天,他都在凌晨5点时准点起床,接打电话,微信群收发通知,9点要开早会,调度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转办案件。傍晚6点他又要召开案件分析会……直到晚上9点半,他还在灯光下认真审阅执法人员提交上来的材料。他的妻子这样告诉记者:“我们家老王好不容易晚上可以睡会觉,我还得听他说梦话。最令我难以接受的是,梦话中居然全是工作。”
  将关口提前
  为历城发展砥砺前行
  为何历城环保工作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绩?除了工作人员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还有就是他们将许多工作做到了前面。
  作为畜牧大区,历城畜禽养殖工作一直是该区的工作重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对畜禽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历城区始终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该局项目监督和总量管理科科长胡伟介绍,为进一步明确全区畜禽养殖“三区”边界,委托专业勘测公司,去做“三区”范围测量和图件制作,完成全区范围内8处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场址边界测绘、三区划定分布图,禁养区面积280.23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53.89%。“截至2017年8月7日,全区限养区19家规模养殖场、132家专业户,已完成整改9家和72家;适养区9家规模养殖场、47家专业户,已完成整改7家和46家。限养区和适养区共关停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养殖场(户)59家。其余养殖场(户)正在整改。”据胡伟说,限养区、适养区现有19个规模场、129家专业户(拟关停的专业户16个),分别建设粪污综合利用设施42处、162处,分别占全部规模场、专业户的100%、99%;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85.6%,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62.4%。
  不论是深入大山内的养殖区进行督查,还是在禁养区与村民耐心讲解政策,哪里有畜禽养殖场所,哪里就有历城区环保局与畜牧局工作人员。2017年7月28日,济南正值盛夏,他们依托当地畜牧站对辖区内所有养殖场、养殖专业户进行分片,每个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都有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污染设施的建设。两局组成6人巡查督导组顶风冒雨,迎着酷暑,对雨污分流、粪便储存、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不间断检查,填写监察记录,完善环保监察信息。
  为做好禁养区关闭搬迁工作,历城区按照一手抓禁养区关闭搬迁,一手抓限养区、适养区整改提升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在采访中记者得知,7月6日、13日和26日,他们邀请省农科院和省市畜牧局的专家,对区畜牧兽医局全体工作人员、防监员和部分养殖场(户)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全部养殖场(户)实行了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包场到户。从7月20日开始,区环保局、区畜牧兽医局成立了3个督导检查组,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实行日调度制度,每日上报关闭搬迁工作情况,并及时向市环保、畜牧部门进行通报。7月29日,畜牧、环保两部门联合下发了《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方案》,成立了执法工作组,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执法工作。相关街镇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落实属地责任,组织人力物力,采取“小散乱污”的整治模式,全力推进禁养区关闭搬迁工作。
  胡伟说:“老百姓不理解,我们就耐心做工作,这是为了咱历城区的和谐发展,为了让老百姓都喜欢住在历城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们的努力下,历城区率先完成“三区划定”工作,为将来全区绿水蓝天、为迎接将来中央环保督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获得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7日,该区禁养区已关闭搬迁规模养殖场5家、养殖专业户88家,禁养区内还有规模养殖场3家,养殖专业户2家,关闭搬迁进度达到94.9%。全区共出动人员3313人次,动用设备256台(套),清理粪污和垃圾3308.6吨,清理沟渠7672米,清理运动场193794平方米。
  由于历城环保人那份为环保事业勠力同心的工作信念,才让历城区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取得了没有收到一件畜禽养殖举报件的好成绩。
  如今,“雾霾”已经远离,蓝天白云成了常态,这与“环保人”的努力分不开。正如局长王锐所说:“在大家的努力下,环保情况得到很大改善,百姓对于环保的意识逐渐增强,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历城区未来的发展而继续砥砺前行。今年环保人的辛勤付出,换来了环境的大改善,值得!”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