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去年拆违418万平方米建绿19万平方米

历城“拆”出城市生机 “建”起民生高地

发布日期:2018-01-1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驱车二环北,沿济广高速公路至华山附近,桥下之前连片的违建已消失,几处笨重的立柱广告也没了踪影,一条精巧的绿带顺延桥下,济南北入城口变得更加青翠养眼;远望荷花路街道黄河河道浅滩,连片的仓库、养殖场已被拆除,之前零星遍布的临时违建全部拆除,河道泄洪区重回开阔;漫步山大路街道洪楼南路,曾经位于城区寸土寸金之地的违建商铺已被绿地取代,街头的黑松、景石似乎在向过往行人述说着以往的历史。
  这一处处惊艳蝶变,是历城区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交出的靓丽答卷。去年以来,一场轰轰烈烈拓展城市空间、保障改善民生的攻坚战在历城打响,每一处变化都让居民感受到了城市温度,每一寸提升都让市民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去年1月拆违拆临行动启动以来,历城区以“拆出发展空间,建设美丽历城”为主线,按照先公后私原则,坚持依法拆违、有违必拆。记者从历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历城去年全年累计拆除违法建设4951处、418.16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117处,完成建绿透绿18.63万平方米。
  这300多个日夜的背后,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部门街办通力合作的坚强决心;是历城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勇于开拓的担当实干;是历城人改善民生、维护公平的不懈追求。
  通过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腾出了城市空间,倒逼了产业升级,净化了城市环境,让生机勃发的新历城更加新意盎然。
  凝聚合力
  举全区之力“剑刺”违建“痼疾”
  违法建设一直是城市规划和发展的“痼疾”,不仅挤占公共资源、影响环境提升,而且还妨碍社会正义,羁绊城市发展。面对这一历史机遇,历城没有犹豫,刀口向内,敢于碰硬,迅速推进拆违拆临工作。
  “周围没有公园,看到这里场地开阔,就带孩子过来晒晒太阳。”王庆珍带着1岁大的孩子在华信路21号院的空地玩耍。此处本来是省科学院的办公场所,6年前对外出租做汽修生意及仓库使用,陆续建起30余间钢结构板房,遭到居民多次投诉。去年3月份,历城区坚持“先公后私”原则,拆除这处3万平方米的涉“公”违建;如今,平整土地后成为了一处停车场,缓解附近停车压力。此处违建是全市拆除的最大面积涉公违建,也是全市拆违标志性“阵地”之一。
  为迅速打响这场攻坚战,历城区举全区之力推进拆违工作,区委书记吴承丙、区长刘科多次到拆违拆临一线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态度鲜明,立场坚决。区领导班子挂靠跟进,分包街镇。历城区抽调区督查室、组织部、公安分局、国土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市规划局直属三分局等部门组成拆违拆临办公室,负责与各职能部门对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划、国土、园林等部门与各街镇搞好衔接,研究拆后土地利用,进行建绿透绿;区人社局积极做好拆违拆临后失业人员保障工作;区督查室对各街镇拆违拆临工作进行调度,对节点内未完成拆除任务的进行通报;区纪委成立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组,针对拆违拆临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把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单位、每名干部;区纪检机关对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拆违拆临决策部署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人员进行通报。
  合力之下,历城区拆违拆临工作迅速推动,大量“涉公”违建首先被拆除,在强大震慑力之下,大批硬骨头被啃下。全区围绕79条主次干道、“三高”(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高架桥下)沿线、重点区域、河道沿岸等摸查上报,走村入户,对自拆有困难的,进行助拆,或给予一定的困难救助;对不配合工作的违建当事人,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去年以来,历城区三期7批次累计拆除违法建设418.16万平方米,相当于19个泉城广场面积。
  重点突破
  打造铁路沿线绿色廊道
  时隔数月,再访胶济铁路沿线,已是另一番景象。胶济铁路沿线奥体中路附近,地形高低起伏,绿树整齐排布,从胶济铁路穿行的白色列车在绿林中若隐若现。此处原本是张马屯村的一处苗圃,后承包人私自建设砖混房对外出租,存有安全隐患,于去年3月份进行拆除。
  如果说历城区拆违最大亮点,铁路沿线的拆违,在全市堪称样板。历城区将拆违拆临工作与铁路沿线综合环境整治结合,辖区涉及8个办事处、长26.8公里的铁路沿线,拆除铁路沿线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实施绿化面积17.2万平方米,取缔养殖场38处,拆除广告牌20处。通过整治,铁路沿线面貌明显改观,铁路畅通安全运行得到有效保障。
  胶济铁路沿线单体量最大违法建设有2.58万平方米,位于王舍人村,为居民自建房屋,已存在十几年,去年历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王舍人街道办事处一次性拆除该违建。违建拆除后就地回填种植土,种植茅草等乡土植物,打造自然林地。
  郭店街道把拆违拆临和绿化美化同步推进,在锦平村铁厂宿舍南的铁路沿线,拆除建筑物200余平方米后,栽植树木绿化;在孙唐路自省道102线十字路口至南铁路涵洞处原是私搭乱建重灾区,现已完成拆除,也全部沿路植树造景,还绿于民。
  胶济铁路南和黄台电厂北之间地段,原先是一片空地,后陆续被村里居民改造成车间对外出租,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历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东风街道办事处对胶济铁路沿线违建进行开拆,目前已基本全部拆完。
  经过持续攻坚,历城区铁路沿线违建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成为全市拆违拆临一大亮点。如今的铁路沿线一路风景一路歌。
  还绿于民
  建绿透绿遍布大街小巷
  “拆”是为发展着想,“建”是为百姓造福。拆违后的废墟上,不仅生长出越来越多的蓬勃新绿,而且增添了不少城市休闲空间。
  “有了小广场之后,出门活动可方便了。”东风街道化纤小区东北角,买菜回来的张阿姨在刚建好的小广场上利用健身器材压腿、拉伸胳膊,满脸笑容。此处原本是一栋3层楼高的违建,拆除后建成林荫广场,旁边放置杂物的空地修建成了停车场,得到居民一片称赞。化纤小区最早的居民楼建于30多年前,多年来,小区私搭乱建商铺、储藏室达256处、4万余平方米。去年4月份开始逐步拆除,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小区重新修路、种植树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跟随拆违的脚步,建绿的地块逐渐遍布整个历城,以满足居民审美与休闲需求。山大路街道洪楼南路21号院和27号院沿街违建2800余平方米拆除后,建成了透绿围墙,还栽种了白皮松、大叶女贞等苗木,吸引不少附近的居民前来散步游赏;洪家楼街道的花园小区拆违3000余平方米,居委会投资200余万元在小区内新修建社区休闲广场,小区居民出门频率更高了;华山街道翡翠外滩东侧违章房与大型广告拆除后,栽种苗木营造街头精致美景,绿化面积达6500平方米;东风街道辛甸南街东首占路商铺拆除后,建设了一处长100余米、宽4米的花坛,为市民提供休息停留场地,赢得附近居民一致赞誉。
  不仅要建绿,还要建精品。历城区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在工期、质量、安全等方面建立了一整套作业管理制度,以总进度为依据,与各街镇办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交叉作业,确保如期实现工程目标之余,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精品意识,在设计环节科学论证、优化方案,克服保守和平庸,切实保证景观设计的超前性和高端化。在荣盛国际小区门口、龙凤山路西侧、港沟中学北侧、七里堡小区、南全福社区都可以看到拆违后精心建设的绿地。
  广告“清零”
  拆除1117块露出闪亮“天际线”
  “视野开阔,精力也不易被分散,感觉真不错。”驾车行驶在机场路上,市民刘强发现道路两侧的立柱广告拆除后,景色一览无余,心情变得舒畅。
  去年3月份,“扎根”机场路两侧多年的20多块大型立柱广告被陆续拆除。除此之外,旅游路、东绕城高速等重要道路两侧立柱式广告、道旗广告,也于去年上半年拆除完毕。
  户外广告扰乱城市天际线,影响市容市貌的同时遮挡了市民极目远眺的视线。历城区积极开展违法户外广告拆除工作,要求“三高”两侧无户外广告,紧密部署,采取集中清理的方式,聘请违法广告拆除队伍,租用登高车、气割、切割机等专用设备进行拆除。去年以来,1117处违法户外广告一块块在视野中消失,城市的市容本色、美丽的天际线重新跃入市民眼帘。
  高架桥体曾是户外广告的重灾区。以前,北外环零点高架至二环东解放路的桥墩、桥体上随处可见汽修、物流的大型广告。为不妨碍车辆正常通行,执法队员利用夜间进行拆除。其中,拆除二环北路318处、二环东路22处。
  “拆除前期,由于大部分广告牌是私人建立的,没有任何手续,为避免被拆,有的业主失联,有的业主拒拆,多方做了不少工作,才顺利拆除。拆除工业北路附近的广告牌时,广告业主质疑我们的执法资格,先后3次报警,在公安部门协助下,拆除工作才最终完成。”历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王舍人中队队长张毅介绍。
  民生兜底
  拓展空间助力业态升级
  拆违拆临的最终目的不仅为居民提供休闲空间、提升居住品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还为辖区发展腾退空间。
  位于唐冶街道雪山片区的长鸣奶牛场,养殖手续不完备,是一处约4万平方米的违法违章建设。去年6月份,唐冶街道办联合执法队伍1200余人,出动大型机械10余台,将违建全部拆除。现如今,该地块作为发展建设用地贮存渣土,根据规划,一片商业住宅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去年8月份,赫赫有名的祝甸烧烤一条街上20余处违建被拆除,彻底根治露天烧烤。目前该地块计划结合祝甸社区二次旧村改造,建设保障性用房,为城市发展让路。
  倒下的是违法建筑,搭起的是发展舞台,折射的是民本情怀,拆违最终目的还是改善民生。历城区拆除5万余平方米市场内乱搭乱建,拆除100余处、18万平方米违法建设门头房,取缔16处夜市大集,居民生活短期内受到一定影响。为此,历城区快速新建改造便民菜市场10余处,扶持、新建一批新的室内农贸市场、便民早餐店、社区蔬菜店,满足居民需求。其中,山大路街道取缔露天闵子骞集贸市场,将原闵子骞集贸市场中间位置3000余平方米的两层建筑设为便民肉菜市场,并对墙面进行粉刷。如今,市场已红火开业,人流如织,实现从马路市场到便民市场的转型升级,为周边居民提供舒心的购物环境。
  拆违拆临过程中,针对确实困难的群众,历城区不回避、不逃避,在帮助他们另择他地之外,还深入开展针对“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的扶持工作,让每一个历城人都“不掉队”。
  经过一年拼搏奋斗,历城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交出一份靓丽答卷。但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一直在路上,历城区将继续保持原有节奏,推进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更加深入,让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