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面对标“1+454”体系 全力落实“1+115”思路

历城:勠力攻坚勇争“济南第一团”

发布日期:2018-02-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历城的“发展成绩单”新鲜出炉,引来全市关注的目光。记者从2月8日召开的历城经济社会发展总结会上获悉,通过实干担当、加压奋进,历城区取得了争当排头兵、争先进位的阶段性成效。2018年作为全市“三年有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历城将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线,以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实施产城融合,强化项目支撑,加快片区开发,推动绿色发展,勠力攻坚勇争“济南第一团”。更有势头 更有看头更有盼头 更有劲头
  诸多“全市第一”落户历城。作为争当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的开局之年,今年历城区雷厉风行抓落实,快干实干促发展,成效显著。大项目、好项目越来越多,发展潜力越来越大,发展后劲越来越强。
  发展更有势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8亿元,增长8.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和税收收入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1亿元,增长32.7%,位列全市第一。成功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区。
  工作更有看头。历城征收拆迁突破千万平方米,签订协议3.4万户,拆迁时效不断刷新,拆迁总量全市遥遥领先。同时,强势推进拆违拆临,拆除违建4951处、418.16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117处(块),实施建绿透绿153处、16.3万平方米,提升了城市环境。10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585.8亿元,新东站枢纽工程、轨道交通、万达文旅城等一批省、市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工业北路快速路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强力开展沿街立面、背街小巷、线杆牌匾、“三高”沿线脏乱差等专项整治,全力实施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低空排烟、渣土扬尘等综合治理,整顿规范了洪楼夜市、全福零工市场,依法取缔了板桥大集和鲍山、闵子骞等马路市场,解决了一批城市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群众更有盼头。扶贫攻坚成效显著,既有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被征地农民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新建8所义务教育学校投入使用,7所幼儿园竣工,实施15个大班额治理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验收评估,成功创建省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示范区。
  干部更有劲头。历城全区上下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广大干群状态饱满,工作务实,顺利通过了征收拆迁、拆违拆临、中央环保督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多项重大任务、重要工作的叠加考验,各级各部门坚持“反应快、启动快、见效快、反馈快”工作理念,形成了快干实干的良好工作局面和“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发展氛围。
  建城与建园并重突出产城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历城将始终坚持“新型城镇化”这一主线,加快推进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发展。
  今年,历城将以新东站省会城市群现代化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中心,以工业北路快速路为发展走廊,以二环东路和机场路为南北纽带,串联起5个区域中心和唐王特色镇,全力推进“1+5+ 1”城市组团发展。
  依托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新东站片区规划建设,打造宜居、畅行、活力的城市新中心。继续深化“唐冶”魅力新城建设,加快推进“华山”历史文化名城、“彩港”文旅新城和“郭董”临港产业新区建设,同步启动济钢片区城市规划建设。精心实施唐王特色农旅小镇规划建设。
  抓好城市经济,就是要重点打造好“一区一廊多园”。“一区”,就是要强力推进临港开发区新区建设,加快董家和郭店起步区建设,是开发区真正主阵地、主战场。“一廊”,就是要重点围绕新东站商圈配套和辐射带动,加快推进龙湖基金小镇、华润中恒未来城等百亿元项目落地建设,着力打造工业北路快速路沿线楼宇经济发展隆起带,使之成为历城重要的城市经济走廊。“多园”,就是积极策划一批总部园区、科创园区、物流园区、金融园区、信息总部、基金总部等一系列“特色产业园”,着力培育打造一批税收亿元楼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努力实现“多点开花,多园结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历城的发展到了关键时期。记者了解到,今年历城将全面对标全市“1+454”体系,严格按照区委“1+115”工作思路,全力完成各项任务。
  协同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重点要抓统揽、优结构,聚焦“楼宇经济”和“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新兴产业”。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重点要强总量、壮体量,要加快推进龙湖清科基金小镇等金融产业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山东省民间资本支持创新创业试验区”积极作用,全力谋划培育打造鑫苑鑫中心等一批亿元金融楼宇和金融产业园区。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重点要提品质、树品牌。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重点要促转化、助转型。
  全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努力在“信息化”和“专业化”招商方面实现新突破,力争全年引进市外资金240亿元以上,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加快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总投资3671亿元的216个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棚改旧改,启动实施华山南片区等征收拆迁,基本完成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所有旧村拆迁任务。抓好“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大力实施“即拆、即清、即绿、即美”行动。实施城市更新,大力实施138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确保整治改造2.2万户、164万平方米以上,稳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工作。
  打好四大攻坚战。推进治霾攻坚,严管、严查、严罚;同时强化空气污染源头治理。推进治堵攻坚,“修好路”还要“管好车”。发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提升扶贫成效。全力在先行区建设攻坚中捕捉机遇,实现最大收益。
  突破2018,历城14个街镇实干当先
  2018年历城将要怎样干?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结会上获悉,历城将全面对标“1+454”体系,全力落实“1+115”思路,坚持“新型城镇化”主线,咬定“争当排头兵”目标,做大做强城市经济“蛋糕”,让百姓享受更多发展福祉。那么,对于历城14个发展单元而言,如何落实好这一发展思路,记者进行了采访。
  山大路街道 打造金融核心区
  年内实现聚隆广场城市综合体精装公寓、五星级酒店交付使用,建成24小时步行街;打造新兴产业融合区,七里河路西地块项目上半年实现招拍挂。力争创投大厦工程项目主体封顶;全力推进聚隆广场金融产业园,腾骐大厦、传输局楼院金融产业楼宇和金融产业链建设;继续扩大科苑大厦“亿元楼”规模。
  实施城市形象提升工程,对4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洪家楼街道 建设七里堡垂直电商平台
  七里堡蔬菜批发市场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七里堡市场垂直电商新平台;在淘宝街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有条件的社区为社区书屋等免费提供借阅图书。全力保障洪翔路东项目的建设,“旧城改造”与“城市更新”同步推进。
  东风街道 “筑巢引凤”招大商
  盘活现有资源,“筑巢引凤”招大商。充分利用好兰朵大厦、鑫苑金融中心等招商载体,把企业总部、科创总部作为招商重点,积极打造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将兰朵大厦打造成辖区第一个税收亿元楼。
  积极策划山东丝绸大厦、济南烟草公司地块、环联小商品市场地块开发项目。
  全福街道 打造农业产业基金孵化平台
  将荣盛时代与华福国际商业载体面积相融合,形成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将小辛保障房项目区域升级为创新创业示范园区;与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共同打造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的孵化载体;发挥省农科院产学研平台优势,打造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创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科创产业高地,拟建设占地35.6亩、3万平方米的省农业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将其打造成农业产业基金孵化平台和农业科技转化平台。
  华山街道 构建“鹊华生态廊道”
  吸引一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积极推动大学生创业科技孵化基地建设,用于大学毕业生的智能转化工作;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园林二期将开工,华山湖将实现全面开挖,华山洼三座大桥工程开工建设;新建2所小学、1所初中。推进对华阳宫古建筑群维修保护及华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构建鹊山、华山之间的生态廊道,再现“鹊华烟雨”文化胜境。
  荷花路街道 新建电商物流中心
  配合华山物流港城市配送中心等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新地物流电子商务物流中心争取年底开工建设;岳峰机械扩建二期预计3月底开工建设;济宣新能源三联供工程预计9月份开工建设。
  对荷花路进行路面铺设和排水沟修整,对同华路进行重新铺设混凝土;实施七个村的“户户通”工程。
  王舍人街道 打造工业北路发展隆起带
  打造工业北路楼宇经济发展隆起带;推进王舍人村、大辛村征地拆迁工作,打造新东站片区商业中心。完成张马片区集体土地上剩余小产权房和非住宅拆迁工作;加快完成冷水沟片区非宅拆迁和地上物清表工作,确保冷水沟片区安置房及时开工建设;完成新东站片区核心区域土地征地组卷工作。
  鲍山街道 打造创新创业集聚特区
  助力梦想小镇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的重要孵化平台;加快推进菜鸟项目建设,结合济钢现代物流园项目,打造以货运配载专线物流为重点的物流中转基地,并着力做好济钢冷链物流项目的招商服务;支持济钢创智谷创新创业园项目,打造成创新创业集聚特区,预计实现入孵企业50余家。
  港沟街道 推广台湾精致农业模式
  加快推进万达文体旅游城、鲁商汽车小镇、力诺宏济堂中药饮片厂改建、芦南云台寺郊野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拟成立街道农村发展规划办公室,推广台湾精致农业等集成创新模式,做精做优蔬菜、特色水果、畜牧养殖等优势产业;突出“互联网+农业+科技+旅游”发展模式,以芦南云台寺郊野公园项目为带动,积极发展生态观光、乡村旅游。
  唐冶街道 构建“一心五园”产业集群
  以奥特莱斯为核心,集合周边中国唐冶新媒体产业园、银丰“新能源+互联网”产业园、建大科技创新产业园、天鸿广告产业园、浪潮IBM智能计算产业园,构建“一心五园”的产业集群;突出抓好主要出入口通道整治更新,加快推进唐冶街道“南大门”港西立交桥和“北大门”胶济铁路桥的亮化工程,让唐冶的夜晚亮起来。
  郭店街道 拟成立街道停车办
  计划完成102省道和郭董路9.4公里绿化工程,大力开展刘公河东路等道路和节点绿化提升工程。加大违停车辆整治力度,成立停车管理办公室。启动实施杨家河、土河、刘公河综合治理项目。
  今年新开工项目4个,新开工道路9条。
  彩石街道 打造养殖产业品牌
  扶持黑驴养殖产业,打造“彩石驴肉”、“乡愁驴肉”销售品牌;继续实施亮灯工程,优先安装狼猫山水库至济莱高速彩石收费站的路灯;推进网格化标准道路建设,实施塔窝至徐家场段河道整治工作,做好南山片区国家水保项目及农田水利设施修缮工作。
  董家街道 打造新动能产业园
  以齐鲁制药、济南重工为引领,不断增强生物制药和先进制造产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以临港开发区为载体,策划打造新动能产业园;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有针对性地培养本土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加快董家街道城中村改造十村整合安置房工程建设进度,大力扶持“张而草莓”等特色农业,打造张而草莓2.0升级版。
  唐王镇 推进农旅小镇建设
  加快推进唐王特色小镇建设,启动唐王南部门户节点建设,重点启动“唐南路”、“温泉路”、“唐西路”道路建设。
  争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积极发展全域旅游,统筹区域农业园区、文物古迹、景观水域等各种资源,以休闲度假、运动健康、农业科普、农事体验、瓜果采摘为主打,打造特色旅游路线。(本报记者 张敏)
  凝聚起新时代的历城精神□张 敏
  在被称作“天下第一难”的征收拆迁上,难以想象地突破1000万平方米,不仅在全市遥遥领先,更弘扬了“华山精神”,创造出“潘田速度”“王舍人效率”;在经济发展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历史性实现9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和税收收入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在民生及社会重点事业上,财政支出连年大幅增长,去年投入突破5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4%,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高……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自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历城广大党员干部呈现出的百折不挠、锐不可当的精神韧度,实在实干、攻坚克难的担当力度,创新实践、争创一流的赶超气度,无不为这座城市的发展留下一笔新的财富——历城精神。
  实干担当精神,就是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开路人。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兴邦,实干富民。作风的改进,工作的实效,百姓的满意,最终体现在实干与担当上。回顾两年来历城的发展,实干与担当已然成为这方发展热土上的鲜明符号印记。从征收拆迁到招商引资,从新东站建设到新旧动能转换,从老城区“腾笼换业”到新城区“产城融合”,他们都是冲锋陷阵、不讲条件,换来的是城市长大长高,换来的是百姓安居家园。
  吃苦奉献精神,就是扎扎实实扑下身子去干、去闯。精神状态决定工作标准,展现敬业精神,影响事业发展。吃苦奉献,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与担当,就是干一件事像一件事,干一件事成一件事。征收拆迁、拆违拆临、中央环保督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17年,大事一件接一件,甚至多项重大任务、重要工作叠加考验。但是,历城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呈现出了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精神面貌,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发展氛围,更锻造出了“想干事、肯付出、能力强、敢担当”的干部队伍。
  创新创优精神,就是敢于争一流、创一流,无论何时何地,都立足本职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始终以昂扬向上、争创一流的干劲,争当先进、争创模范;并站在前沿、瞄准先进,善向优者学、勇与强者比、敢与快者争。目前,全市发展态势争先恐后,竞争氛围与日浓厚。历城提出了争当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打造省会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更需要这种永创一流、永争第一的精神与信念的支撑。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从全面对标“1+454”体系到全力落实“1+115”思路,我们不仅看到也有充分理由相信,历城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把握发展走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积极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把好优势、好环境、好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好业绩、好局面,真正不负时代所赋、不负群众所盼、不负使命担当。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