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升华境界凝聚共识

历城首期“书记论坛”共论民主协商

发布日期:2018-05-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要‘协’以求同,‘商’以成事,以务实举措推进基层民事、民议、民决。”“群众的事应该怎么办?大家商量着办。”……5月15日上午,历城区首期“书记论坛”开讲,主题为:深化基层协商民主,推进民事、民议、民决。
  该区山大路街道、洪家楼街道、全福街道、彩石街道,以及历城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针对论坛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宣讲,既有真实案例,也有理论概括,论述丰富精彩,吸引眼球,十分有借鉴意义。台下有区级领导,也有街镇党工委书记、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等,近130人听得聚精会神。而宣讲后,来自省委党校、济南大学等单位相关专家的现场点评,也将论坛推向高潮。
  据悉,历城区开展的“书记论坛”活动,是为该区各部门、各单位搭建相互学习、深入交流、展示思想的一个平台。通过探究问题、交流经验、案例分享、专家点评,达到启发灵感、激荡智慧、升华境界、凝聚共识的目的,进而推动全市“1+ 454”体系,历城区“115”工作思路等顺利开展。
  直言不讳谈问题真实事例引共鸣
  历城区首期“书记论坛”将主题定为“基层协商民主”,这不仅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更是通过党建引领、多方协同和群众参与等寻找解决社区问题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综合课题。
  山大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磊在宣讲时提到了马路市场问题。他介绍,工作伊始,听到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闵子骞马路市场问题,这个问题最多的时候能占据“12345”热线投诉工单的20%以上。“摆在我前面的有两种声音,一种是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环境脏乱差、交通拥堵、存在安全隐患,强烈要求取缔;一种是在此经营的小商小贩们表示取缔市场就无法维持生计,少数居民反映取缔后买菜不方便。两种声音针锋相对,能不能取缔?怎么取缔?怎么把好事办好?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刘磊说。
  而洪家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宗泉宣讲了该街道社区物业管理的问题。他介绍,去年10月底,街道辖区内的彼岸新都小区因停电问题引起居民集中拨打“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因欠缴电费造成小区停电、停水、电梯无法正常运行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部分居民在物业聚集,情绪一度十分激动。“在老城区,物业、业主、业委会之间的矛盾、纠纷是最大的群体性不稳定隐患,而依靠传统调解模式,诸多问题无法得到快速有效解决,因此,亟须探索一条物业管理工作新路,这条新路就是‘协商民主’。”李宗泉说。
  全福街道党工委书记彭敏介绍,该街道存在破产企业多、下岗失业人员多、老旧小区多,公共配套设施差等问题。伴随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群众个性化、多元化诉求不断增多,一方面,过去单靠行政命令的管理模式,出现“政府买单,百姓不买账”这种费力不讨好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面对业主和物业关系紧张,开放式无物业小区脏乱差的情况,居民满意度低,拨打“12345”热线投诉时有发生。“社区基于资源、力量有限,很多事情想干但干不了,也干不好,有的工作推不动,一段时间内,我很困惑。”彭敏说。
  在宣讲过程中,各街道直言不讳道出自己的问题,涵盖马路市场治理、开放式小区脏乱差、物业管理与居民矛盾等许多街道的共性问题,立刻吸引了台下观众的注意力。
  实践中探索工作法个个经验都能借鉴
  面对种种社区管理问题该如何解决呢?各宣讲街道也带来了自己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探索出来的经验。
  在解决闵子骞马路市场问题时,山大路街道召集区直部门基层站所、辖区群众、驻地企业单位等多部门、多人群,开展了大范围、多层次的协商民主座谈会。“特别是召开了多次居民代表会议、社区楼长会议征求意见,大家对于取缔市场的支持率达到99%以上。在此基础上,会同食药监所、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坚持一手抓整改,一手抓民生,同步在原马路市场东侧腾空建设了现在面积3000余平方米的闵子骞便民市场,满足了周边5万人的日常所需。”刘磊说,“由此,我们创新了‘3735’协商民主新机制:第一个3即三渠道沟通,建立格内、网上和线上三类民意收集渠道;7即七方参与,企业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志愿者、专家学者、专业社工和社区大党委成员七支队伍,作为协商民主的固定主体,发挥广泛参与作用;第二个3即三方带动,街道、社区和辖区大单位三方,发挥领导和骨干带动作用;5即五步议事,确立了征集意见、核心议事、充分协商、落实反馈、结果评估的协商民主‘五步议事法’。”
  在解决彼岸新都小区物业和居民关系问题上,洪家楼街道由社区党总支牵头,迅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街道政法科、派出所、供电单位等相关部门进行协商。最终有效制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经回访,“12345”热线群众满意率100%。“此后,我们充分发挥彼岸新都协商民主成功案例的辐射作用,在街道范围内将“1+3+N”协商民主机制进行了广泛推广,‘1’就是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3’就是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开发商)为主体,‘N’就是以街道相关职能科室、双管单位、业务部门、社会组织、法律顾问等为补充,依托街道属地管辖优势,以联席会议制度为纽带,坚持‘一事一议’,实现社区事务民事、民议、民决。”李宗泉说。
  而面对老旧小区管理问题,全福街道从破解社区事务管理难的问题入手,按社区实际情况分类推进。村改社区推行“群众主体工作法”,坚持“一事一议”;新建社区有物业的,推行“1+X”协商治理模式,“1”指社区党支部,“X”指参与社区治理的多方主体,并推行“汇集民意-选定议题-协商议事-督促落实-结果公示”五步协商法;开放式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推行协商民主自治、网格促长效。“通过对社区分类推进不同形式的协商民主,促进了民生热点问题解决,密切了干群关系,也提高了社区治理能力。”彭敏说。
  彩石街道党工委书记朱耘农介绍了该街道东泉村民主协商的经验,为该区有城乡接合部的街道提供了可借鉴经验。“东泉村协商的程序一般分四步:一是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协商议题,确定参与协商的主体;二是通过多种方式,向参与协商的主体提前通报协商内容和相关信息;三是组织开展协商,确保各类主体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形成协商意见;四是组织实施协商成果,向协商主体、利益相关方和村民反馈落实情况。”朱耘农说。
  这些论坛上宣讲的经验,都是各街道通过长期实践摸索出来并且经过实践验证了的,对其他街道同样问题的解决,具有针对性极强的借鉴意义。
  专家点评画龙点睛论坛推动重点工作
  除了在论坛现场发言的几名书记外,历城区14个街道主要负责人也都提交了交流材料,大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已成为该区党员群众的普遍共识,基层协商民主也在历城区现代城市建设中体现出了优势,发挥了重大作用。数据显示,2017年该区共完成基层协商民主议题600余个,对规范村居治理、推动各项工作起到明显促进作用。而在各街道书记宣讲后,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表示,历城“书记论坛”形式非常好。各位书记在论坛上宣讲的过程,也是对前期工作梳理的过程,并通过反思不足,从而明确下一阶段工作思路,通过这个方式可以互相学习。“大家谈的经验都非常鲜活,可运用于实践,相对于理论,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同时论坛点题准,将市里的重大决策和区里的重大项目紧密联系,大家站在不同角度,说说议议,不但可以相互借鉴,而且可以规避风险,从而延伸至整个区的工作整体推进。此外,通过论坛展示自身工作,就是一种评比,形成比学赶帮的局面,有利于整个区工作推进。”孙黎海说。
  同时,针对此次论坛的话题,孙黎海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如何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我认为有五点要注意:站稳位置,哪些事该议,哪些事不该议要搞清楚,比如法律问题就不该议,必须按照法律规定办,但依法办事中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论坛议来解决;扑下身子,搞好调查研究,明确选哪些事情来讨论,并且自己要吃透问题;定准调子,在调查研究时,要明确向哪个方向引导,才能让基层民主协商正确方向发展;开好方子,在民事、民议、民决的过程中,不仅要解决当前问题,而且要避免带来相关问题出现;结出果子,在基层协商民主执行过程中,确保协商决策落地。
  “不管运用什么模式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济南大学教授袁曙光说,“第一要摸清老百姓诉求,不仅要关注大多数人意见,也要重视少数人意见;第二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察民情、纳民意、识民需、解民忧、暖民心,让党组织在协商民主中把握方向,控制局面;第三要发挥搭建平台的作用,不要千篇一律用一个模式,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据介绍,首期历城“书记论坛”只是该系列活动的开始,按照计划,该区将围绕全市全区重点工作部署,选取不同主题,继续举办“书记论坛”活动,力争将该活动打造成为历城党员干部碰撞思想火花的优质平台,汇集真知灼见的思想盛宴和推动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