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重点项目落户最高奖励500万元“独角兽”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历城18条奖励措施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0-03-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日前,历城区结合省市有关政策,制定18条扶持先进制造业奖励措施,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总量,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区建设。
  现有企业提档升级给予一次性奖励或补助
  为鼓励重大企业项目落户,历城区根据企业实际到账注册资本、实际固定资产投资等,最高一次性奖励500万元人民币。
  对外商投资企业,按实际到账注册资本,且形成固定资产的外资金额的1%予以奖励,该区最高奖励不超过500万元;对实际到账注册资金超过1亿元的内资企业,且在历城区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不低于5亿元的,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世界500强或国内500强企业在历城区内设立的制造业企业,且在历城区有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可以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确定扶持政策。
  针对现有企业的提档升级,该区也全力支持。
  对新增入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其中对属于“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领域的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上一年度纳税额首次突破1亿元、5000万元、1000万元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企业实施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改造提升的纳入统计的工业投资项目(新建和技改),按照项目建成后实际投入的10%予以一次性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新认定的行业“隐形冠军”将获得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为助力企业创新、“两化融合“、扩大市场,历城区给出了最高奖励200万元的优厚政策。
  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该区对新认定的全国“独角兽”企业,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和山东省行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市级“瞪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20万元奖励。
  该区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两化”融合贯标,并继续推动“企业上云”,对评定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的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对2020年度以来获得国家、省级或市级奖励的上云标杆企业、优秀体验中心等,区给予上级奖励资金50%的配套资金支持。
  该区大力支持企业扩大市场,对首次纳入《济南优势工业产品目录》的企业,每类产品奖励2万元,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同时,支持企业扩大对外贸易,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积极参加境内外商品交易会、博览会,对以区政府名义组织企业参加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大型展会所发生的参展费用给予适当补贴,国内展位一次性补助5万元,国际展位一次性补助10万元。
  支持企业绿色发展最高可补助100万元
  历城区近年来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此次也大力支持企业绿色发展,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各级绿色企业都将给予补助。
  对列入该区淘汰落后产能计划,按时完成落后产能淘汰并通过验收的,企业淘汰落后设备的按设备评估净值给予10%的补助,企业关停的按设备评估净值给予20%的补助,单家企业补助额度原则上不超过100万元;对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绿色工厂名单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10万元和5万元奖励。
  同时,该区还推动实体企业入园发展,鼓励推动企业标准厂房建设,对符合建设要求且取得施工许可后一年内竣工的总建筑面积大于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按照单体三层及以上每平方米20元给予财政补助;对经认定的入驻标准厂房的制造业中小企业,给予入驻企业一次性补助10万元。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