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城落实“重点任务清单”

防汛工程改造提升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0-03-3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24日,来到历城区全福街道辖区内的水泥厂宿舍,看到该宿舍门前积水点改造工程施工正在紧张进行,该工程完工后,将解决水泥厂宿舍等6栋居民楼汛期积水问题。
  与此同时,距离全福街道几公里外的彩石街道,也在为了汛期安全做着准备。该街道辖区内的巨野河东支流河道岸坡,因去年“利奇马”台风损毁,不仅影响汛期安全,还影响了村民生活生产,目前该处水毁工程整治正全面推进。
  进入春季,历城区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启动,其中,城乡水务工作作为该区“重点任务清单”中的重要部分,目前各项工程都在全力推进。
  积水点改造解民忧全面推进迎汛期
  全福街道辖区内的水泥厂宿舍门前,挖掘机不停地挥舞着手臂,路旁堆起一排排管道。这是历城区积水点改造工程的现场,该工程将解决水泥厂宿舍及周边其他小区共6栋楼的排污和汛期积水问题。
  据悉,由于该宿舍东侧地块开发,地坪抬高,将原排水管道填埋堵塞,使居民楼院内原本应该依地势排入大辛河的雨水和污水无处可去,最终在居民楼院内淤积,导致平时污水横流,雨时积水严重。“去年‘利奇马’台风的时候,门前道路积水已经到小腿,院内积水更深,能达到60厘米,地下室全都被淹了,有的一楼也受了灾。”水泥厂宿舍居民张女士说。
  民声就是民生。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历城区城乡水务局迅速安排部署,启动“全福街道办事处水泥厂宿舍门前”积水点改造工程。据悉,该工程今年3月1日开工,将重新铺设雨水和污水管道550余米,将院内管道与工业北路雨污管道连接。该工程预计4月底完工,在今年汛期前解决该小区院内积水问题。
  同时,历城区奥体中路铁路桥、南全福大街两处积水点改造工程也在全面推进。
  水毁工程修复保民安预计4月底全部完工
  距离全福街道数公里外的彩石街道,也在未雨绸缪对辖区内防汛工程进行改造提升。
  在该街道中泉村记者看到,巨野河东支流河道岸坡已经塌陷,这是去年“利奇马”台风对河道的破坏。而在破损岸坡十几米外,十几名工人和几台挖掘机在不停忙碌着,新的岸坡正在形成。
  受山区地形影响,彩石街道辖区内巨野河等河道多为季节性河流,起到防汛行洪的作用,2019年,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彩石街道经历强降雨,辖区内巨野河东支流河道两岸岸坡及跨河建筑物周围薄弱环节处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岸墙坍塌,导致原有保护岸堤不能形成封闭的防洪体系,严重威胁着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利于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此,今年历城区城乡水务局对河道水毁处进行维修整治。
  据悉,此处水毁工程修复涉及彩石街道五个行政村,分别为:徐家场村、虎门村、中泉村、王家庄村、北宅科村,维修工作涵盖4处生产桥和3处挡土墙,其中3处挡土墙长度共计400余米。在工程现场看到,目前河道上的4处生产桥已修好,保证了村民春季生产,剩余工程预计4月底全部完工。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