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区四部门“三定”规定出炉

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驶上“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7-09-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作为历下区政府职能转变、落实机构改革任务的“重头戏”,历下区审计局、投资促进局、体育局、科学技术局等四部门分别印发“三定”(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规定。目前,历下区“三定”规定修订工作正在分批次进行,9月底前将有7个部门完成,年底前全区政府部门“三定”规定将全部修订完成。
  据历下区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三定”规定的修订工作按照机构编制整体不增、一件事由一个部门负责、根据简政放权要求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三个原则”,从而确保“三定”规定成为贯彻落实改革要求的着力点和总抓手、规范政府行为和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举措、部门履职的重要依据、机构编制部门执法和监督检查的依据。
  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弯道超车”正在历下上演。
  看起来像是顶层设计方面的工作,“三定”规定到底在哪些方面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还得从近年发生的一个案例说起。2009年正是网络游戏《魔兽世界》风靡之时,同年6月因运营商变更,该游戏需要重新审批。在文化部通过审批后,原新闻出版总署却发出通知,终止了《魔兽世界》审批,退回了关于引进出版《魔兽世界》的申请。而此次引发争议的焦点就在于所涉及部门对“三定”规定的理解和解释不同。最终,中央编办下发相关文件,对在网络游戏管理上存在的交叉环节进行了明确解释,争议才告一段落。
  事实上,居民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由多个部门共同管辖。如果职责不清,就可能出现部门争着管、或者大家都不管的情况,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历下区此次由区编办牵头抓总协调的“三定”规定的修订和下发,可以看做是一场有关部门职责的再次确定和明晰。简单来说,就是这些单位叫什么、职责有哪些、内设机构是哪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上如何设置,全都在“三定”规定之中。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四部门下发的“三定”规定中,大体上都由职能转变(职责增减等)、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部门职责分工等方面组成。以新成立的区投促局为例,就明确了新划入的职责:划入区经信局全面负责与指导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职责;划入区商务局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合同、章程情况,协调解决外商投资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的职责。“从顶层设计方面来讲,这是一次强化‘三定’规定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衔接和配合;从具体工作来看,又重在解决部门职责交叉,理顺职责分工,进而服务全市、全区的发展大局。”该负责人介绍。
  从着手完善“三定”规定修订工作之初,历下区就确定了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查和绩效式考核的工作方法,从前瞻性、可操作性、系统性、严肃性和实效性等方面给予保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目前,除4个部门已全面完成外,历下区食药监局、区人社局、区统计局、区司法局、区安监局、区城管局和区商务局等7部门“三定”规定已审核完毕,进入征求意见的阶段。其余10多个部门的“三定”规定已在审核过程中,预计年底可全部完成。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