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筑巢引凤栖 花香蝶自来

历下区政协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专题协商会

发布日期:2017-12-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一直以来,历下区始终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为了更好地助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近日历下区政协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助推招商引资工作”为题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开展调查研究,搜集第一手资料,广泛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是协商议政的基础。为确保专题协商会发言质量上乘、人员结构合理,经济科技工作处通过专委会推荐、查阅大会提案等渠道,邀请对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长期关注和较有研究的委员、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参加。并成立了专门课题组,参加调研的人员列入发言人备选范围。
  调研前,委员们对调研主题进行了充分认真的分析和讨论,归纳出了资源、平台、政策、服务等几个问题导向。调研组坚持找准薄弱环节,组织委员通过走访驻区企业,到重点建设项目和相关部门视察调研的方式,了解当前历下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政策现状,了解企业发展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研究工作方案、制定政策以及破解难题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扎实的调研为专题协商会的召开打下了厚实的基础,也提供了大量真实可靠的数据与信息,让委员们的建言献策有据可依。
  调研结束后,专委会召开调研总结会,交流讨论调研成果,推荐部分专题协商会发言人选。在委员代表发言的选择上,区政协也下了一番功夫,认真考虑了发言内容的覆盖面问题,反复推敲委员们的发言稿件,提出修改完善建议。
  出实招、献良策、建诤言。专题协商座谈会一开始,委员们紧扣主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听取了区发改委、区经信局、区财政局、区投资促进局、区金融办、区商务局、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后,委员们结合前期调研情况,从优化营商环境到拓展引资渠道,从加大安商稳商扶持力度到加大宣传力度,从加强信用环境建设到搭建政银企合作交流平台,从提升优质专业服务到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招商队伍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的发言几乎覆盖招商引资工作相关的方方面面,与会委员代表与部门负责同志探讨了如何正确认识新时代的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工作该怎么开展、如何通过招商引资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等相关问题。
  座谈会结束后,区有关部门积极响应,采纳意见建议,相继制定了《历下区招商引资政策》《历下区关于鼓励企业发展的政策》等试行政策,促进一些重点问题的解决,做到先协商后决策、先协商后通过、先协商后实施,提高了协商质量,增强了协商实效。区政协为助推成果转化迅速行动,以助推经济发展为抓手,开展了“为五区共筑作贡献”和“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助推历下经济发展”两项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委员联系面广、交流渠道多、资源丰富等优势,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投身经济建设。
  各街道也积极响应主题活动,泉城路联络室开展了“四个一”和“三联系一驻建”活动;甸柳联络室开展了“为甸柳出主意,助力招商引资”活动;千佛山联络室开展了“三服一助”和“六个一”活动;智远联络室举办了重点企业联谊会……历下区政协通过广泛走访驻区企业,组织召开企业家联谊会、联系对接意向投资外企等具体举措,大力宣传推介历下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为引进总部企业和资金、技术、人才牵线搭桥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