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让我的兄弟姐妹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不忘初心追梦同行

发布日期:2017-12-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回顾过去五年,与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相对应的,是历下区残疾人事业持续进步、残疾人生活生存状况的不断改善。五年来,全区各级残疾人组织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在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就业、文化体育、权益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区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打造大美历下、现代历下、幸福历下”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历下区残联先后获得全省先进残工委、省残联基层残疾人组织先进集体、省盲人定向行走训练示范区等荣誉,多次评为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涌现出了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冯雷、残奥会冠军吕晓磊、泉城十大杰出青年、青春榜样王洪霞和残疾人企业家王勇、李峰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党政领导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
  历下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实施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优惠扶持残疾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两个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全社会关心重视、参与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相继制定了历下区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历下区残疾人“整体赶平均、共同奔小康”实施纲要等政策性文件,调整充实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并修增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作推进,共同推动历下区残疾人事业持续、协调、科学发展。
  残联、财政、人社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历下区残疾人事业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办法》,建立了选聘、管理、考核等制度,在全市率先为残疾人公益岗提高补贴待遇;按照《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建设》标准,不断强化区、街道、社区三级残联组织构架,在13个街道残联配齐、配强了残疾人“一专两员”,在所有社区配齐了兼职社区残协主席,基层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日益改善;充分发挥5个专门协会和社区残协作用,各专门协会、街道残联、社区残协通力协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加大财政投入,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可靠保障。
  五年来,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居家养老、医疗、养老保险、大病救助等多项惠民政策。2015年又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保障与服务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政策,涵盖了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和住院补贴、残疾儿童康复补贴、一户多残和单亲及孤残家庭扶助金、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等基本保障,全区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都有明显提高。
  五年来,共投入民生资金5611余万元,累计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5527人次,1768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218人次,1899万元;发放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和住院补贴费2330人次,366万元;发放一户多残、单亲、孤残扶助金3835人次,633万元;实施大病救助735人次,403万元,办理门诊卡3930张;实施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1153户,189万元;加大募捐救助力度,累计募捐151万元,中秋、春节救助困难残疾人家庭4160人次,资金102万元。这一系列举措,让更多的残疾人尤其是困难残疾人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初步形成了具有历下特色的普惠特惠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同步的民生保障机制,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历下区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已经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强化阵地建设,残疾人康复工作实现新突破。
  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制定了《历下区贫困精神残疾人医疗康复救助实施方案》和《历下区残疾儿童救助办法》等优惠政策,大力提标扩面,精神康复和儿童康复救助政府惠民保障达到全面覆盖;在历下医院建设了3500平方米的区级残疾人康复中心,按标准配置了康复设备和医疗设备,目前运转良好;在13个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建立了30—50平方米的康复指导站,在65个社区建立了20—30平方米的康复站。
  五年来,全区有7704人次残疾人得到了康复服务;成立了区级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服务站,为1659名残疾人配发了各类辅助器具2389件,为2220人(次)残疾人建立了康复成果档案等;在济南医院成立了全省首家康教结合的“历下区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和培训学校”,填补了济南市医疗与教育无交叉专业合作的空白。
  实施政策扶持,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残疾人实现增收的主要来源。五年来,区残联把就业作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优先领域和战略重点,摆到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培训投入,扩大按比例就业规模,落实对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的系列扶持措施,加大对残疾人自主创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残疾人个体就业和自主创业,壮大一批残疾人自主创业企业,与企事业单位、电商、公司等探索互联网+新的残疾人高层次就业渠道,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五年来,举办各级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97期,培训残疾人1886人次,举办盲人定向行走培训班5期,培训视力残疾人194人次;举办残疾人招聘会37(场次),通过多种形式安置残疾人就业1039人;为57名残疾人发放个体从业扶持金28万元;落实贫困残疾人子女、残疾学生的教育救助及残疾大学生的奖励政策,5年来救助603人,发放救助资金150万元;征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7501.66万元,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建成面积1000平方米的“我的兄弟姐妹”庇护所,累计为50名智力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日间托养和工疗过渡服务,其中18人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全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3965名,已有2208人在各级残联组织的帮助下实现了就业创业。其中,刘振升、刘宏伟等被评为济南市“我的兄弟姐妹创业之星”。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丰富残疾人精神生活。
  将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纳入全区文化强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区属图书馆、艺术馆、文化馆等各类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向残疾人开放;鼓励扶持残疾人参加工艺美术、书画、文学、摄影等艺术活动和创作,不断活跃残疾人文化生活。积极推广适合残疾人身心特点的健身康复体育项目,举办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建立起优秀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培养、奖励激励机制,积极组织参加残疾人体育赛事。培养出了残奥会乒乓球冠军吕晓磊和仁川亚残运会乒乓球冠军赵裔卿,为国家争得了荣誉;选派8名队员参加省残运会,获金牌13枚、银牌10枚、铜牌1枚,取得历史性突破;参加两届市残运会并承接其中一届,获得蓝球第一、田径第二、足球第三和总成绩第二的好成绩,成功举办了全区第三、第四届残运会。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弘扬和谐历下正能量。
  积极推动建立与政府服务、市场服务相衔接的助残志愿服务体系,在全社会形成了关爱残疾人、帮扶残疾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全区注册志愿者3000余人,在13个街道设立了志愿服务站,在政法学院、商贸学校、济南医院建立了志愿者工作站,积极组织“爱在蓝天下”、“奥运冠军进校园”、“邻里相扶”等活动,积极开展集法律援助、爱心义诊、就业招聘、康复咨询、爱心义卖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志愿助残服务,打造“善爱星火”、“暖天使”等志愿服务品牌。五年来,累计开展志愿助残活动120余次,服务残疾人1.1万余人(次),济南医院院长李海涛被评为“全省志愿助残先进个人”。
  构建维权体系,维护好残疾人合法权益。
  在全区建立起以司法行政部门提供的法律服务和援助机构为主导、以社会力量提供的法律援助为补充的残疾人法律救助体系,在全区13个街道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法律助残志愿者联络站,与残联维权工作系统有效联动,形成残疾人法律维权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五年来,累计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120人次,接待来信来访160余人次,处结率100%,避免了越级访、群体访等重大信访事件,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今后五年,历下区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强民生、促和谐为重点,不断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让全区残疾人享有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让残疾人兄弟姐妹拥有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继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着力优化组织、财力、制度、环境,探索出台优惠政策,在贫困、重度残疾人补贴发放,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医疗补贴、托养服务、家庭无障碍建设等方面扩面提标,形成健全稳定、具有历下特色的普惠特惠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同步的残疾人民生保障机制;注重基本民生保障,提升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强化各项保障制度在对象范围、保障内容、待遇标准等方面的有效衔接,实现全区残疾人享有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让残疾人生活总体水平接近健全人,继续保持全省前列乃至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探索建设残联综合服务大厅、托养、培训、工疗庇护、办公等一体化的多功能服务场所,打造高标准“残疾人之家”。积极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
  建立和完善以区级托养服务机构为骨干、街道和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为主体、居家安养服务为基础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依托社会力量开展区级托养服务,依托新建托老中心、省精防中心,重点做好区级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让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大力促进残疾人及家庭创业就业
  强化分类指导,搞好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水平。做好残疾人的就业、培训工作,完成残疾人培训、安置任务目标;落实好各项残疾人就业扶持优惠政策;加大残保金征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完善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发挥区级过渡性就业机构、街道残疾人日间照料和综合培训基地的作用;做好残疾学生、一户多残家庭子女或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及贫困边缘的残疾人家庭子女的救助工作;加大就业培训力度,让更多就业年龄段、有劳动能力及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得到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残疾人就业规模和就业质量有新的突破,利用互联网+、电商等途径,实现重度残疾人家庭创业增收。
  全面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
  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建设,依托现有医疗资源,强化提升区级康复中心(医院)建设;各街道、社区康复指导站、康复站实现全覆盖,推进康复服务进社区;充分发挥康复中心、康复指导站和康复站作用,加强技术人员工作培训,提高综合素质能力,逐步形成医疗康复与社区就近就便康复相结合的综合性康复服务体系。
  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基层组织
  注重班子建设,健全长效机制,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振干部精气神,增强为残疾人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健全完善残疾人组织体系,加强街道残联理事长、残疾人“一专两员”和社区残协主席的培训和管理,坚持定期学习培训制度,增强服务意识、保障意识、创新意识,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
  加强残疾人群众文化体育工作,针对残疾人特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培养残疾人文艺体育人才,营造尊重、关爱、帮助残疾人的社会环境。发展残疾人竞技体育,培养、选拔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在全省残疾人运动会以及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中争取优异成绩。建立区、街道、社区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扶残助残活动。
  加强法制建设,维护残疾人权益
  健全完善区级残疾人权益保障体制,规范和完善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加强普法宣传,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加强专门协会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挥全社会助残服务力量,让残疾人更多地融入社会生活;完善残疾人维权工作机制,畅通联系残疾人的渠道,深入开展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着力解决残疾人普遍性、群体性的利益诉求。
  注重信息化建设,改善无障碍环境
  以济南市残联在历下区试点信息化系统建设为契机,配合市残联搞好信息化建设,完成好“网格化”试点任务,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网络化、信息化管理系统,利用区政务信息平台,开发建设与公安、民政、卫生、教育、人社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系统,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继续推进无障碍建设与改造,拓展智能化改造内容,实现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面覆盖。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