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勇当夺标“突击队”誓做济南“第一团”

历下区集“首善”之势率先打响新时代“四个中心”建设“济南战役”

发布日期:2018-01-3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省、市党代会圆满举行,掀开了山东和济南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了“1+454”体系。新年伊始,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提出“稳中求进,奋力夺标,打一场新时代‘四个中心’建设的‘济南战役’”,为济南实现“三年有突破”吹响了摧城拔寨的冲锋号,发出了决战决胜的总攻令。
  一闻战鼓意气生,建功立业正当时。一直以来,历下区瞄准“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只争朝夕,精准发力,取得一个又一个重要突破。在发展目标和内涵方向上,“建设全省首善之区”与新时代“四个中心”建设“济南战役”保持着高度一致。总攻令下达、冲锋号响起之际,历下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将全民动员、尽锐出战,勇当夺标“突击队”,誓做济南“第一团”,努力为“四个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誓做济南“第一团”,历下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有足够的“战必胜、攻必取”的信心和实力。
  作为省会济南的中心城区,历下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科学务实的工作思路、强劲有力的发展势头、敢打必胜的干部队伍,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民生事业,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市经济发展中“挑大梁”。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产城融合和创新驱动两大战略,突出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和招商引资三项重点,推动产业承载能力、城市发展空间和经济发展活力三个提升,不断加快大美历下、现代历下、幸福历下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举措,破解了一道道制约发展的难题,打赢了一场场急难险重的硬仗。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33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2亿元、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291亿元、增长17.1%;社会零售总额1008亿元、增长10.1%;实施过亿元重点项目62个,建成各类载体230万平方米,聚集省市级以上总部企业190家,形成“亿元楼”21座……发展质量更高、城市形象更美、创新活力更强、群众生活更好,一个团结奋进、朝气蓬勃的历下正持续释放活力,不断跃上发展高位。
  打赢这场新时代“济南战役”,需要历下肩负起更艰巨的使命与责任,冲到“第一线”,挺在最前面。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把握住新机遇,就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以绝对占优、占先的综合实力,当好这个“领头羊”,以更优异成绩产生更强大的带动力,在打赢这场新时代“济南战役”中大展作为。
  誓做济南“第一团”,历下区高举旗帜、明确战略,以更高的境界,坚决夺取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创新发展“新高地”。
  对标全市“1+454”体系,我们将始终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
  历下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们要把“建设全省首善之区”、打赢新时代“四个中心”建设“济南战役”,与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全力实施建设“经济发展引领区、金融集聚核心区、省会形象展示区、泉城文化传承区、文明宜居样板区”的“五区共筑”发展战略,努力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作表率,在改革创新上勇攻坚,在建设金融中心上当先锋,在推动产业融合上立标杆,不断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牢牢把握新时代“济南战役”的战场主动权。
  誓做济南“第一团”,历下区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率先行动起来,树立了“快速跟进、全面发力”的战术打法。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全面启动,“北跨”战略加快实施,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进入了“黄河时代”,城市发展框架将全面拉开,实体经济将迅速扩张,对金融、商务服务、总部经济等相关业态将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这对历下来讲,是难得的机遇。同时,市委提出把北跨和中疏结合起来,用北跨推动中疏,以中疏支撑北跨,这对我们加快旧城改造,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区形象也是难得的机遇。
  全面对标“1+454”体系,历下区将靶向发力,努力实现六个方面的“大提升”——
  一是突出大规模连片开发,实现项目建设大提升。项目建设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必由之路。要对照“三年有突破”的目标,加快重点片区策划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高起点策划、快推进建设、征地拆迁注重实效,拓展城区承载能力。
  二是突出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实现产业结构大提升。要建设一流产业园区,探索一流招商模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是突出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实现城市形象大提升。我们提出“建设大美历下”“构筑文明宜居样板区”,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历下区将在日常管理上,坚持创城标准常态化;在完善城区功能上,坚持精致精细化;在生态治理上,坚持规范法制化,让历下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四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民生保障工作大提升。我们要多谋民生之利,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五是突出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和谐社会建设大提升。历下区将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等制度,扎实推进“平安历下”建设,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大提升。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全省首善之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基础,把纪律规矩始终挺在前面,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誓做济南“第一团”,历下区上下一心、夺标创标,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战之必胜”的气势,全力打赢战役。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历下区的各级领导干部将站在最前沿、冲在第一线,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广大党员干部定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决胜信心,在各自的岗位上苦干实干,在复杂的环境中勇挑重担,在艰苦的条件下无私奉献,在具体的工作中建功出彩。全区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同心同德、人人尽责、顽强拼搏、砥砺奋进。
  历下区将认真落实“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正向激励机制,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对考核成绩优秀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让想干事、干成事的人劳有所得、功有所奖,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争先,不断开创全省首善之区建设新局面,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