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暨重点工作推进会

勇做夺标突击手 争当“济南第一团”

发布日期:2018-02-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月24日上午,历下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暨重点工作推进会,通报2017年度全区重点工作考核情况,部署2018年全年重点工作。会上,对十九大安保维稳和创城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区委、区政府与“四个中心”建设责任单位和各街道签订了2018年度重点任务目标责任书。
  2017年,在全市五项重点工作考评中,历下区的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创城三项工作排名第一,棚改旧改排名第二;还先后获得全国智慧养老示范基地、省级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等几十项荣誉称号。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市“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之年,也是历下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全面推进、全面提速、全面突破的一年。
  新春伊始,历下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向全区发出尽锐出战、摧城拔寨的动员令,号召大家在新时代的“济南战役”中勇做夺标突击手,争当“济南第一团”,打好“五大战役”,奋力夺取2018年工作的全面胜利。
  横下一条心,亮出精气神,坚决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历下始终把项目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抓手”,今年将奋力攻克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等环节的困难和障碍,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把征地拆迁作为突破口。坚持以政策为导向,以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为保障,加快推进文博西、历山宾馆、历下大厦等片区110多万平方米拆迁,实施大规模连片开发;尽快完成丁家等8个项目拆迁扫尾。把服务保障作为着力点。继续实行领导包挂、督导考核、巡视观摩三项制度,服务好68个过亿元项目;保障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平安金融中心等18个市级重点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03亿元;推进中信泰富等24个项目开工、汇金大厦等15个项目竣工。
  瞄准新业态,树立新理念,坚决打好招商引资持久战。历下将着眼产业升级和园区功能定位、环境优化,推动招商引资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今年确保引进市外投资138亿元,引进过亿元项目28个以上。
  突出总部招商。加快引进世界500强、全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总部,在31座“亿元楼”的基础上,争取每年新增3座“亿元楼”,牢牢占据全市总部经济制高点。突出园区招商。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3个以上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园区。中央商务区将突出产业金融中心特色,制定招商优惠政策,打造立足济南、服务全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启动科金大厦B区建设,发挥微软、甲骨文等世界知名企业带动作用,打造千人项目加速器、留学生创业孵化器;在做强燕山大厦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济南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依托山大路人工智能产业园,引进3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企业,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突出环境招商。树立“开放”“舍得”和“主动服务”的理念,围绕打造“十最”营商环境,组建一支业务能力精、协调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服务大使”队伍;制定“只跑一次”事项清单,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知难不畏难,有苦不怕苦,坚决打好城市更新歼灭战。历下区将统筹各级各部门力量,快速高效,坚决消除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盲点和短板,让城市更宜居。
  向违法建设开战。采取各个击破、分头歼灭的方式,完成拆违拆临180万平方米,确保年底前违法建设“基本清零”。
  向环境脏乱差开战。借助创城成功的势头,坚持精细管理,对城市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对占道经营、设施破损、卫生死角等脏乱差现象,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提升一处,同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反弹回潮。向基础设施短板开战。确保打通和平路东延等5条断头路、瓶颈路,实施历山路等7条道路更新提升,完成解放东路等5条道路综合改造,不断优化路网结构,让群众出行更加顺畅。
  聚焦获得感,增强安全感,坚决打好民生保障阵地战。历下区将聚焦教育、养老、安全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继续加大投入,扎实办好40件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区人民。
  筑牢为民服务阵地。加快建设医养结合特色的历下三院,新建8个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确保拉菲公馆等5所学校和甸新佳园等5所幼儿园投入使用;加快区文体中心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文体活动需要。夯实和谐稳定阵地。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巩固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严守安全生产阵地。突出易燃易爆危化品领域和公众聚集场所,加大排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以铁的决心,以铁的手腕,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区上下将从政治的高度、生态的角度、民生的维度,聚焦重点,对标发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以严格执法保障措施到位。盯紧所有建筑工地,采取联合执法、突击检查等形式,对工地扬尘、乱倒渣土等违法行为限期整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坚决停工停产。以严厉追责倒逼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全力以赴,合力攻坚,对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的严肃处理。以广泛发动汇聚强大合力。围绕清洁能源替代、绿色出行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