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腾笼换鸟人工智能高地崛起

历下区产业园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18-04-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18年,历下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山大路人工智能产业园资源整合,吸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业态聚集发展。这是历下区腾笼换鸟、助推业态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
  为实现老旧园区改造升级,带动闲置楼宇转型再造,历下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清退原科技市场(二期)零散商户,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建立集科研设计、人才培养、中介服务等专业化服务于一体、产学研相融合的综合性人工智能高端业态产业园,引入海康威视、阿里巴巴、360公司等地区总部和山东省人工智能物联网众创平台、赛伯乐亚马逊人工智能孵化器等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企业。曾经的“电子卖场”也即将实现从产品到产业、从物流到科技、从单一商品买卖到完整生态圈建设的转型升级。
  150余家企业签约人工智能实现聚集效应
  2018年元旦,科技市场(二期)初步完成二层展厅的装修升级改造,建成2000余平方米高科技展厅,走出了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建设的第一步。展厅内容涵盖智慧政务、智慧安防、侦缉、网络安全、智慧金融、智慧商业、智慧医疗等多渠道全方位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各个企业擅长的领域都不尽相同,如果客户有需要,我们可以召集企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从而实现聚集效应。”据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
  杭州智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这里成立了山东海智山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专注于智能监控产品的研发及销售,预期当年营业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此外,其他签约企业也大多表达出强烈的落地意向,海康威视总部更是正式表达了入驻山东市场、在济南建设区域性研发总部的决心。截至目前,园区已与150余家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技术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其中80余家入驻,主要包括海康威视、阿里巴巴数梦工场、360、华为、中兴、科大讯飞、智诺等一大批龙头企业。
  用好三大杠杆共同撬动孵化市场
  协同运作,老旧园区的转型之路不仅是从卖场到园区的转身如此简单,还将充分运用好“科技、智力、资本”三大杠杆,撬动孵化市场,成长为创业者的福地。山东省人工智能物联网众创平台背靠中国物联网协会、山东省安防协会、深圳市安防协会等八大机构,与2000家以上安防行业供应商互通互联,“可以看成是人工智能等行业在山东市场的‘大使馆’。”平台负责人表示。2017年11月,人工智能物联网众创空间获得“省级众创空间”称号。
  目前,随着洪泰创新空间、复星资本、赛伯乐资本、中关村百人天使、朗玛峰创投、风投侠创投、数梦工场、得厚资本、鲁信创投、中国高新投资集团等一大批投资机构以及多家科技型企业入驻,实现了生态共建、资源共享,为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促进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而励名强、曹祥东、方家熊、李一男、郭海卫、王胜江、盛希泰、俞敏洪、毛大庆……这些科学家、企业家们也为平台增加了“智慧”因素。
  成立研究中心孵化更多新技术新应用
  1月23日,众创平台联合海康威视、浙江大华、阿里巴巴数梦工场、智诺科技等人工智能顶尖技术企业,与山东大学共同成立山东大学闪亮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旨在孵化更多新技术、新应用,打造国内顶级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已开展人工智能谎言及情感识别系统、山东大学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脑机接口智能神经调控技术、科大讯飞智能会议系统、数梦工厂基于大数据交互分析技术等多个科研项目,范围涵盖技侦安防、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
  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引进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企业落户济南,逐步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支柱产业,周边配套产业协同发展的经济模式,带动周边业态发展,构建人工智能产业核心生态圈。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