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夯实党建基石“四治”统筹发力

历下召开城郊村居基层治理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8-05-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5月15日上午,历下区召开全区加强城郊村居基层治理工作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对加强全区城郊村居基层治理作出总体安排。
  会上,历下区下发《关于实施“一统四治”工程,加强和完善城郊村居基层治理的意见》和《开展“三帮三促”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了以党建统领为主线,涵盖自治、法治、德治、共治四大领域的思路,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村居基层治理体制。同时,历下区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四大工作推进组,46个区直部门和13个街道具体实施。
  问题为导向抓住数字背后的关键
  历下区有20个行政村、4万多名村民,数量虽不多,但大多位于中央商务区及其周边等核心区域。2017年,姚家、智远、龙洞这三个东部街道共完成财政收入36.4亿元,占全区28%,固定资产投资196亿元,占全区67%;2018年全区68个重点项目有50个位于“东三办”,占总数的74%。这里是历下区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也是实现全省首善之区建设全面推进、全面提速、全面突破的关键。
  但由于个别村居基层组织建设与发展需要不匹配,党组织创造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导致部分村居集体经济活力不足,个别集中安置小区建设管理混乱等问题。历下区此次“亮剑”村居基层治理,正是直击“短板”和“痛点”,态度鲜明、举措有力,顺应村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党建为统领全面推进村居基层治理
  推进村居基层治理,突出党建统领是必然。围绕这一核心,历下区紧抓基层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提升,构建“整体提升、全面细化”的格局。
  整体上,历下区将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组织,人员相近、便于活动”的原则,探索村居党组织管理新体制,确保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同时,以“1+6”制度体系为引领,狠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细化到“点”上,历下区将在村居开展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活动,发动村居党员在整治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等工作中争一流、当先锋、作表率;发起村居党组织和党员“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帮百家困、暖百家心”活动,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四治”同发力完善举措解决“痛点”
  历下区把东部村居的问题统一“打包”,围绕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由区委领导、区直相关部门和各街道“会诊”解决。
  历下区将从健全完善机制、厘清权责边界、推进制度改革等方面,推进村民自治——推行“三委+三会”机制,即党委会决策议事、村民委员会执行办事、监督委员会监督评事;将需政府管理服务的“大事”、村级组织处理的“小事”和村民个人解决的“私事”明确分类;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历下区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重要任务,着力构建法律服务、综合治理、矛盾调处体系。一方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化“法治六进”工作成效,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村居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雪亮工程”;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的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在德治方面,历下区明确了“筑实一个工程,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发挥一个优势,着力推动村居文化繁荣发展”的思路。在共治上,历下将通过开展“三帮三促”活动,强化区直部门单位帮扶、村居所属街道领导干部帮包和先进城市社区帮联,促进党建水平、和谐指数、发展实力大提升。同时,探索建立村居公共服务多元参与机制,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参与服务,并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助残等各类社会事业,逐步形成更加完善的便民服务体系。
编辑:高昊